肉桂捲 19

開學後,每天又回到了忙碌的日子。雖然功課不至於多到寫不完,但是每天從學校回到家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如果今晚不讀點書,或是預習一下功課,明天就要更晚睡覺、功課就會一天比一天多,所以自從升上大二之後,每天總是盼望著再也不用整天忙於學業的到來

自從搬來美國住之後,喜歡的點心也漸漸西化。以前喜歡買米餅之類的點心,現在去 Whole Foods Market 買菜時,總會喜歡繞去點心區,看看架上還有沒有糖霜甜甜圈。儘管是炸的、外頭裹著糖霜、熱量又高,還是抵擋不住甜甜圈的誘惑,每次都會使出誠懇請求的模式問媽媽可不可以買一個當點心。美國還有一間非常有名的甜甜圈專賣店—Krispy Kreme,記得去年平安夜,到舊金山的漁人碼頭散步時經過了 Krispy Kreme,因為媽媽喜歡讓我嘗試新的東西,所以一次幫我買了三個甜甜圈,兩個原味的,一個檸檬起司蛋糕口味。結帳後,立馬拿起一個原味的品嚐,沒想到,比 Whole Foods 的好吃,外頭的糖霜比較脆、也不黏手,麵團也比較蓬鬆,比較不會有蛋糕的口感,看來專賣店真的是專賣店,但是當天再吃另一個起司蛋糕口味的就沒有那麼驚豔了,畢竟甜度...是為美國人而設計的。雖然喜歡 Krispy Kreme 的甜甜圈勝過 Whole Foods 的甜甜圈,但是畢竟家就住在 Whole Foods 旁邊,而且 Krispy Kreme 並不像 Whole Foods 一樣到處都有,儘管家離舊金山也只有一橋之隔,但是想到舊金山那個嚇人的塞車程度(去年感恩節前夕,0.5 mi 的上橋道路,我整整塞了 3 個小時,之後的聖誕節前夕,同一個路段,我塞了 2 個小時)...我依然都只吃 Whole Foods 的甜甜圈。

除了甜甜圈之外,我在美國喜歡的甜點排行榜中的第二名應該是肉桂捲。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都沒有吃過肉桂,更不用說肉桂捲。我只知道,肉桂和香菜很類似,因為有人很愛,也有人唯恐避之不及。有一次在美國逛 Costco 的時候,看到麵包區在試吃肉桂捲,通常對試吃商品完全沒有好奇心的我卻不自主地上前多看了兩眼。在一旁的老爸看見後,鼓勵我,如果想嘗試的話可以去拿一個,於是,我試吃了一塊,驚為天人!柔軟的麵包搭上上頭的糖霜...我瞬間愛上了肉桂捲,當下也立馬買了一盒回家(裡頭有 12 個),長這樣:

Screen Shot 2020-02-07 at 8.04.31 PM.png

那幾天的早餐,我都是吃肉桂捲,一次吃兩個,有時因為嘴饞,甚至會一次吃四個(現在想著都覺得誇張)吃完之後,一連買了好次。還記得,有一次去時,在架上沒看到肉桂捲們的蹤跡,問工作人員它們的下落,得到的答案卻是...那是季節商品,現在不出了...當下的我過於震驚,完全不知道肉桂捲為什麽是季節商品。誰知道,幾天後,我特地多開了 10 miles,去了另一家 Costco,架上依然沒有肉桂捲的影子,那時的我,完全打消了吃肉桂捲的念頭,默默地相信,它真的是季節性的商品。一個禮拜後,一如往常的到 Costco 買一些蔬果,不經意地往麵包區的方向看去,沒想到,我看見了疊高高的肉桂捲們...當下的我欣喜若狂,立馬將一盒放到購物車裡,感覺像是自己撿到寶一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次的肉桂捲特別的乾,即便有著上頭的糖霜,依然解決不了乾到接近難以入口的地步,從那次以後,到 Costco 時,我再也不會尋找肉桂捲們的蹤跡,即便看到它們,也只會禮貌性地打招呼,然後默默地轉身離開。

距離在 Costco 買肉桂卷的日子其實已經好幾個月了,我幾乎已經忘記肉桂捲的味道及口感,直到兩個月前,在 San Jose 逛街時,看到了美食街的 Cinnabon,不用走進看,從遠處就能聞到濃厚的肉桂味。因為已經和 Costco 的肉桂捲絕交,所以當下的我依然默默地飄過它們,繼續逛街。誰知道,當爸爸來美國拜訪時,看到 Cinnabon 後竟然說要買給我吃,當下的我不好意思拒絕,只好默默地點了點頭,吃了一口才知道,原來這個風靡美國的商品除了糖以外好像沒有別的材料,因為真的是甜死人不償命,而且一個肉桂捲要 700+ 大卡,有人可以告訴我,裡頭到底放了什麼啊

既然我與外頭的肉桂捲無緣,自己動手做總行吧?其實做麵包對我來說非難事,畢竟有著丙級麵包烘焙證照還是有幾把刷子的,最難的還是研發配方,因為我猶豫不決,不知道到底是布里歐麵團合適還是普通的白吐司麵團合適,因為感覺布里歐因為添加大量的蛋、糖、奶油,所以麵包體非常的香、柔軟、rich,而白吐司比較有嚼勁,也比較健康,所以我思考了幾天後決定,來做一個介於布理歐和白吐司之間的麵團😂。在製作前看了好幾個外國部落客發表的肉桂卷食譜,發現,我!的!天!啊!製作肉桂捲到底放了多少糖啊!!!看來媽媽以前叫我少買肉桂捲是對的,畢竟...都是糖啊既然要自己做,當然要做減糖、減糖、再減糖的版本,風味不減,依舊非常非常美味,但是真的健康許多,我以後,大概再也不會買外面的肉桂捲了(至於甜甜圈嘛...除非我找出自己做甜甜圈的辦法)。還有,最後一點,就是上頭的糖霜。與其說糖霜嘛,我覺得比較像是 cream cheese frosting。既然麵團裡已經要裹入大量的糖了,那麼上頭再淋糖的話,乾脆直接買外面的來吃就好了,所以我建議,千萬不要省略奶油乳酪,因為它的風味真的會為肉桂捲大大的加分,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材料之一。

配方

麵團(可做 6 個)

中筋麵粉 ........... 300 g

鮮奶 .................. 125 g

糖 ...................... 35 g

雞蛋 .................. 1 個

速發酵母 ........... 1.5 茶匙

無鹽奶油 ........... 40 g

鹽 ...................... 3 g

內餡

黑糖 ................... 100 g(我用椰糖取代)

肉桂粉 ............... 3 茶匙

無鹽奶油 ........... 42 g

糖霜

奶油乳酪 ........... 4 盎司(120 g)

糖粉 ................... 50 g(我們家不可能出現糖粉,所以我用楓糖取代)

無鹽奶油 ............ 27 g

鹽 ....................... 1 g

將全部的食材(鹽和奶油除外)放入攪拌盆中,用低速攪拌成團後轉中高速,攪拌六分鐘至麵團拉得出基礎的薄膜,放入鹽和室溫軟化的奶油,用低速攪拌至奶油完全吸收後轉中高速攪拌兩分鐘至麵團可以拉出接近手套模樣的薄膜,且裂口平滑(因為是中筋麵粉,蛋白質含量沒有高筋麵粉多,所以薄膜一定沒有高筋麵粉揉成的麵團薄)

*攪拌時間為參考值,實際時間以麵糰的狀態為主

今天測量了一下麵糰終溫,23.5°C,在美國的冬天已經算是很高的溫度了

肉桂捲 1

滾圓,室溫發酵 60 分鐘,或至麵團變成兩倍大

*時間依舊是參考值,麵團的狀態才是關鍵

我的室溫只有 13 度,所以我在烤箱放一杯熱水提高溫度來發酵,建議基礎發酵溫度控制在 26—28度

肉桂捲 2

發酵完成後,麵團明顯變大許多,這時太陽也下山了

肉桂捲 3

將內餡的黑糖和肉桂粉混合均勻

肉桂捲 4

將麵團桿開,因為我要切成六等份,然後希望可以捲多圈一點,所以麵團寬度為 3 根指頭寬(全寬為 18 根指頭),厚度約為 1/4 in,或 0.6 cm

*很多食譜,都會在桿開麵團時在上頭撒麵粉防沾,但是我給出的麵團配方水分含量不算太高,所以即便不撒麵粉,麵團也不應該會黏桿麵棍或檯面

麵團桿開後我有將麵團翻面,讓光滑面朝下,這樣等一下捲起時比較美觀

肉桂捲 5

我認為融化奶油比較好操作,所以我將無鹽奶油微波了 15-20 秒,讓奶油轉為液體狀(溫就好,不要熱,熱奶油會燙死酵母和麵團)(奶油也可以軟化至手指可按壓的程度)

將奶油均勻的塗抹在麵團表面

肉桂捲 6

將混合好的黑糖和肉桂粉均勻地灑在麵團上,四周留約 1/4 in 的寬度不要灑到(避免捲起時掉得到處都是)

*可以用手掌稍微的將粉輕壓進麵團裡,捲起時不會灑出來

肉桂捲 7

從自己習慣的方向捲起,盡量要捲緊,避免烘烤時爆開

肉桂捲 8

捲起後封口處可以捏和一下,避免在切割時散開

肉桂捲 9

平分成六等份,我用刮刀切,但是也可以用一把鋒利的刀子

這次,我總共捲了四層

肉桂捲 10

我不喜歡鋪烤箱紙,因為麵團會照著紙張的皺褶而發酵

我用的是不沾的烤盤,但是如果怕沾的話還是可以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奶油或無濃厚氣味的植物油皆可)

將肉桂捲切面著上的排放整齊,每個麵團中間都留些許空隙,若覺得肉桂捲太高的話可以稍微用手掌壓一下

肉桂捲 11

發酵前的肉桂捲👇

肉桂捲 12

在一個溫熱的環境(約 33 °C),發酵 30-40 分鐘,或至麵團用手指輕按時會慢慢回彈

在發酵的最後十分鐘時開始預熱烤箱,350°F(175°C)(我是美式烤箱,沒有分上下火)

發酵完成的模樣👇

肉桂捲 13

發酵好的麵團每個都澎塞塞,離烤盤四周還有些許的距離,但是每個卷中間已幾乎看不見空隙

烤 18-20 分鐘,或是直到麵團上色

肉桂捲 14

在麵團烘烤時製作上頭的糖霜:

將奶油和奶油乳酪放在室溫軟化(或是用微波爐微波 15 秒),用打蛋器打至蓬鬆後加入楓糖和鹽,攪拌均勻即可,放在室溫備用,不須冷藏

肉桂捲 15

出爐的瞬間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奶油和肉桂味,每個肉桂捲都是外頭酥脆、裡頭柔軟

肉桂捲 16

近拍,中間的內餡完美地與麵團融合

肉桂捲 17

讓麵團待在烤盤中 5 分鐘,稍微放涼一下

肉桂捲 18

將肉桂捲翻出來,會看見底部覆蓋一層令人垂涎的焦糖

若在麵團放上烤盤前,底部再鋪上一層焦糖和核桃的話,就真的變成了另一樣美式點心:Sticky Buns

肉桂捲 20

趁肉桂捲還微熱時塗上一層厚厚的糖霜

肉桂捲 21

肉桂捲一定要趁熱吃,這樣上頭的糖霜才會稍微融化進麵團中,讓口感更濕潤

切開,麵團與肉桂內餡層層交錯。入口,細細咀嚼中,有肉桂的厚實卻溫潤不刺鼻的香,奶油乳酪的微酸,焦糖的微苦,麵團的柔軟Q彈,真的是...完美❤️

肉桂捲 22

我最喜歡的還是剝著吃,一圈一圈的剝開,可以完整地感受到麵團的軟和每個風味在口中激盪出的火花

肉桂捲 23

剩下的肉桂捲,我習慣一個個分開後在上頭先塗上糖霜,再放進冷凍庫凍硬了之後再分開來保存,要吃時放入微波爐中 30 秒,和出爐時一樣好吃,因為麵包依舊柔軟,上頭的糖霜還會處於半融化狀態,完美的包覆在麵皮四周❤️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桂捲 Cinnamon Roll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