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豆餅乾 18

身為重度 YouTube videos 中毒的我,有天看到了 Tasty 分享的 viral chocolate chip cookies video,前前後後加起來看了大概有 20 遍吧,那拍攝手法真的是尤其我對做食物的行動力超高,搬到新家後當然二話不說立馬去旁邊的 Whole Foods Market 將食材全部買齊,捲起袖腕開始 whip up the ingredients! (抱歉,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英文字特多...

其實這些餅乾我大概一個月前就做了,但是學期結束後忙著當 UC Berkeley 的 campus ambassador,不是當導覽員、在鐘塔收錢坐電梯(沒錯...有一種工作叫做在電梯裡待 5+ 個小時)、就是在遊客中心幫遊客解決疑難雜症,然後我又在旁邊的社區大學修了兩門經濟學,materials 看似不難,但我只能說要讀好不簡單!就這樣,我一天拖一天,拖到現在才終於把這篇文章打好!哎,話說暑假怎麼過得那麼快,一下子只剩下 6 週就又要開學了,看來我真的比較適合工作不適合當學生啊!好吧,哩哩渣渣講一堆,直接進入正題,來做巧克力「塊」餅乾。英文說,the ooey gooey chocolate puddles (就是融化的巧克力在餅乾上形成一個小型巧克力湖),巧克力豆真的已經退流行了。

(配方中使用高筋和中筋麵粉,因為我喜歡它們 chewy 的口感)

配方

高筋麵粉 ........... 120 g

中筋麵粉 ........... 90 g

無鹽奶油 ........... 225 g

水 ...................... 20 mL

鹽 ...................... 1 1/2 茶匙

小蘇打粉 ........... 1 茶匙

砂糖 .................. 35 g

黑糖 .................. 65 g

香草精 .............. 2 茶匙

咖啡粉 .............. 3/4 茶匙 (expresso powder,可省略)

雞蛋 .................. 1 個

巧克力 ............... 適量

將無鹽奶油放置鍋中,中小火加熱至焦化 (Brown Butter),放進冰箱置完全冷卻(約 2 小時)

過程中不停地攪拌能確使奶油中的牛奶分子加熱均勻,熬成淺咖啡及可離火(約 5 分鐘)

有很多人形容,焦化奶油聞起來有堅果香,但是我怎麼聞都覺得是太妃糖的味道啊!(可是實際吃卻又只是奶油味...)

巧克力豆餅乾 1

將已冷卻、半凝固的焦化奶油、水、和全部的糖放入攪拌機中

巧克力豆餅乾 2

以中速攪拌至奶油泛白(約 1-2 分鐘)

巧克力豆餅乾 3

放入香草精和雞蛋,攪拌均勻即可

美國超市有許多香草精,所以絕對有成份非常單純的香草精選擇!

我的成份只有 Organic Vanilla Bean Extractives In Water & Organic Alcohol

巧克力豆餅乾 4

將中筋麵粉、小蘇打粉、咖啡粉、和鹽倒入盆中,用最低速攪拌至大致拌勻即可(從圖中可見尚未拌勻的麵粉)

巧克力豆餅乾 5

最後將適量的巧克力切塊(喜歡多少就放多少!)美國公認「好」的餅乾通常都是每一口都咬得到巧克力!

巧克力塊有大有小才能創造出層次感

巧克力豆餅乾 6

因為我要做兩種口味,所以我大慨各抓一半的餅乾麵團,用刮刀將巧克力拌入麵團中

巧克力豆餅乾 7

法芙娜 70 % 黑巧克力

巧克力豆餅乾 8

一樣也是拌勻即可

千萬不要過度攪拌,導致餅乾麵團出筋!

巧克力豆餅乾 9

分成自己喜歡的大小,我通常喜歡一次吃一片很大片的餅乾,但是圖中麵團的大小大概是 1 大匙 (tbsp) 的量

巧克力豆餅乾 10

拌入白巧克力的麵團

巧克力豆餅乾 11

我取了一些黑和白巧克力的麵團,將兩者拌勻,讓餅乾一次有兩種口味!

巧克力豆餅乾 12

接下來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將餅乾麵團冷藏至少過夜!24 小時以上更推薦!因為可以讓風味融合得更好,烤出來的成品外表也會有差別

隔天將麵團從冰箱中取出,我通常會在開始預熱烤箱前就會將麵團取出

烤箱預熱 350 °F / 180 °C

餅乾中間要留適當間距,因為在烘烤過程會 spread (應該是在美國待太久...很常想不到英文字的中文翻譯,各位見諒

巧克力豆餅乾 13

巧克力豆餅乾 16

烤約 10 分鐘,或至自己喜歡餅乾的大小或顏色

巧克力豆餅乾 14

剛出爐的餅乾很軟,完全拿不起來(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我分兩批烤,出爐時爸爸剛好經過,所以我讓他任君挑選,結果他選擇了剛出爐那盤的其中一塊,當然啦,一拿就碎,他只好默默地將碎掉的餅乾拼回去,拿了一塊第一批出爐的吃

巧克力豆餅乾 15

這是有加咖啡粉版本的

巧克力豆餅乾 17

我個人比較喜歡沒加的版本

這是另一批麵團,白巧克力的量遠大於黑巧克力(因為我比較喜歡白巧克力,品牌一項是法芙娜),這個餅乾麵團大概是上一批的兩倍大,烤盤一次只能容納 6 個

自己家做的成本遠低於外面賣的*至少美國是如此啦,但是因為經過精心調配,風味,一整天隨時隨地都是品嚐的好時機!因為我都放冷凍保存,有時我會直接微波 15 秒,冰冰的風味濃厚,有時微波 30 秒,餅乾較軟,但是層次更多!所以真的因人而異,但是我只能說 chocolate chip cookies 在美國會是每家的 stable 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

巧克力豆餅乾 1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