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藥吐司 7

出國前原本早上想打一杯蘋果山藥鳳梨汁,所以請媽媽幫我買一條山藥,但是誰知臨時更改策略,決定不打果汁了!

看著躺在盒子裡的可憐山藥塊,想說如果放到壞掉就太浪費了,畢竟有機山藥真的不便宜。再看看山藥旁一罐罐的麵粉,心想,嗯...距離出國只剩一天,不用完的話這些麵粉大部分都會在我放暑假前過期,豈不是全都要倒掉,太浪費了!於是這條「山藥吐司」就這麼誕生了。

看了看時間:早上六點半,嗯,冰箱麵粉還剩挺多的,而且我答應媽媽做一些東西放冷凍庫讓她方便拿取食用,我今天就做...3 種麵包吧!二話不說,立馬搬出我的攪拌機和磅秤,開始秤山藥吐司的材料,畢竟我想用中種法做吐司而不是直接法。三分鐘完成中種麵團,放進保鮮盒發酵後立馬從冷藏拿出昨晚打好的桂圓餐包麵糰,分割滾圓做中間發酵順便退冰,接著立馬準備製作野莓貝果的材料。從早上六點半開工,中間夾雜煮午餐,三款麵包,一碗麵,一碗白花椰菜濃湯,和一盤桂花糖藕在四小時內全部完成,看來我解鎖了自己的一項新功能

現在已經是大一下學期了,雖然才開學兩個禮拜,但是感覺和去年當大一新生已經天差地遠,身邊的事物都十分適應(人物除外,因為每學期選的課不一樣,所以裡頭如果有認識兩三個同學已經算是一個 miracle )。好啦,我承認自己獨自一人生活還是挺困難的...也許這就是大學生活吧?

新學期,新挑戰,就是!!!在放春假 (Spring Break) 前邁向生活費 0 元的目標!因為住校,吃、住都已包含在學費裡,所以決定給自己定一個絕對會達成的目標把逛超市留給家人三月春假吧。

最近雖然課業不是特別忙,但是為了準備/迎接和媽媽一起住的日子,每天瘋狂地處理事情,天天都是電話打到飽還好美國比較不流行網路吃到飽,但是電話和簡訊吃到飽是幾乎每個門號都有的功能。也許在美國待過的人都知道,要打一通電話處理事情,三十分鐘是最最最基本的時間,一個小時是正常,一個半小時以上就...傻眼美國人處理事情真的不快,而且還時常錯誤百出,要花雙倍的時間把資料更正過來...哎,看來美國住久了就習慣了吧?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又遇到宿舍搬家,上學期搬過一個,原本下定決心,沒有車子就再也不搬!家!了!來過 UC Berkeley 的人都知道,學校是蓋在山坡上的,上學期一開學時我住在 Unit 1,地理位置算是山腳下,學期中搬到 Stern Hall,地理位置...嗯,山頂上,是全校最最最舊的宿舍!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建議,就是若是來到 Berkeley 就讀,如果分到 Stern Hall(全女宿舍)就直接住外面吧...這次又再次的搬到學校的山腳下,Unit 3,但是,與 Unit 1 不同的是,它是更遠的山腳下!!上次搬家(我的家當與絕大多數的人比已經少之又少了...) 花了 6 小時(不是自己一人,還有一個學長幫我搬喔),這次,嗯,也不例外,同樣花了一整個上午。搬了 N 次家後我已經變得...非常會打包行李

人家說,新年新氣象!這次開學我立馬給自己找了兩份新工作—當校園大使 (Campus Ambassador) 和 Note Taker,上課做筆記分享給同學,賺取零新的錢貼補家用

好了,我今天廢話已經夠多了,直接進如正題吧

配方

中種:

高筋麵粉 ........ 175 g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山藥 ............ 140 g

雞蛋 ................ 一個(50 g)

主麵團:

中種 ............... 全部

高筋麵粉 ........ 75 g

山藥 ............... 80 g

鮮奶 ............... 10 g

速發酵母 ........ 1/4 茶匙

鹽 .................. 3 g

糖 .............. 20 g

無鹽奶油 ...... 20 g

先製作中種:

先將山藥放入一個塑膠袋中,用桿麵棍(或其他工具)敲碎山藥,若喜歡些許顆粒感的話可以適度地保持一些山藥塊。

將全部的中種材料放進攪拌機後攪拌至成團即可。滾圓,蓋上一層保鮮膜,室溫發酵 2 小時

發酵完成的中種麵團約為原先的兩倍大

接著製作主麵團:

將山藥放入一個塑膠袋中,用桿麵棍(或其他工具)敲碎山藥,這次要敲得越碎越好,質地接近細滑是最好的,也可以用調理機打一下

山藥吐司 1

將全部的食材(鹽和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中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成團

中速攪拌 5 分鐘至八分筋(測試方法:取一小塊麵團,以跳繩的方式將麵團拉開,若可以輕易拉長而不斷就是八分筋)

加入鹽和奶油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奶油被麵團充分吸收

中速攪拌 2 分鐘至完成階段

加入山藥的麵團一定比較濕黏,在滾圓的時候可以灑上適量的手粉防沾黏

攪拌完成的麵團薄膜薄而且透光,裂口邊緣是平整的,滾圓,室溫發酵 30 分鐘

山藥吐司 2

完成基本發酵後將麵團分成三等份,每份約 190g,滾圓鬆弛 20 分鐘

山藥吐司 3

二次桿捲,中間要鬆弛 10 分鐘

最後發酵至 8 分滿,我這次花了約 50 分鐘

麵團約七分滿時就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0 °C(溫度依個人烤箱為準,我們家最近烤箱的底火很旺,我即使調 160 ºC 依舊能讓吐司在 30 分鐘內熟透

山藥吐司 4

入爐前的模樣

山藥吐司 5

放入烤箱最下層,烘烤 30 分鐘,若頂部已上色,可以在吐司表面蓋上一層鋁箔紙避免顏色過深(我沒有)

山藥吐司 6

出爐時重敲兩下脫模,吐司扶正放涼

前幾次做了一些不理想的吐司,這次終於又看到了我朝思暮想、會長高高的吐司

山藥吐司 8

剝開吐司的頗面這組織一看就知道特別柔軟!如果睡在上面一定特別舒服(誤...)

山藥吐司 9

特意留了一些山藥碎粒,這樣家人吃的時候才知道是在吃山藥吐司

雖然絕大多的液體來自山藥,但是咀嚼時只得出淡淡的山藥香,害怕山藥的人一定要試試!少了山藥的黏滑,將古溜古溜的山藥變身成為吐司柔軟的秘密武器

山藥吐司 11

切片分裝,早餐、點心、三明治...全部搞定!

山藥吐司 10

柔軟的吐司一定要來一張基本款的下腰照

山藥吐司 12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藥 吐司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