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圓餐包 7

這款麵包的靈感來自麵包店的葡萄小餐包,我個人只喜歡奶油餐包或是奶酥餐包,但是媽媽卻非常喜愛葡萄餐包

家中的冰箱長年都有剝好的龍眼乾,所以突發奇想,想說用龍眼乾取代葡萄乾。這是一個創舉但也是一個突破!

最近走的是無糖風,麵團不添加任何糖分,讓酵母只使用麵粉中的醣類來發酵。但與前幾天分享的番茄鹽可頌的差別在於這次的餐包用的是湯種法,所以口感不會像中種法那麼Q!微軟微黏的口感是湯種法的特色之一。其實媽媽比較喜歡吃中種法做的麵包,不喜歡稍微黏口的口感,但是礙於時間的分配還有個人的一點小私心,我決定做一次我尚未嘗試的「湯種法」。簡單來說,湯種法有兩種,一種是 65 ºC 的做法,就是將麵粉和水分以 1:5 的比例攪拌均勻後煮至 65 ºC,而另一種作法則是麵粉與水分的比例是 1:1,先將水分煮滾後熄火,立刻倒入麵粉攪拌成團。其實這兩種湯種法我個人偏愛第一種,因為感覺成品的口感比較「保濕」(好啦,我真的不太會形容,就是柔柔軟軟的,跟一般麵包的口感不太一樣)。除了之前做的吐司之外(我之前的湯種裡頭還會再加入少許的奶油),每次做麵包我都是使用 65 ºC 湯種法(不要問我為什麼),所以這次決定做一次不一樣的湯種法來比較口感。

配方(可做 45 g x 8 個)

湯種麵團

高筋麵粉 .......... 40 g

鮮奶 ................. 40 g

主麵團

湯種麵團 .......... 全部

高筋麵粉 .......... 137 g

速發酵母 .......... 3/4 茶匙

鮮奶 ................. 125 g

鹽 .................... 3 g

無鹽奶油 ......... 20 g

龍眼乾 ............ 適量

將湯種的鮮奶先煮沸後熄火,倒入高筋麵粉拌勻,放置冷卻備用(可以放在冰箱加速冷卻)

湯種冷卻後就可以攪拌主麵團:

先用適量的鮮奶泡龍眼乾(剝小塊,我每個都剝成約 3 份),我大概只泡了五分鐘,建議不超過十分鐘,就是稍微泡到不那麼的乾扁就好

將全部的食材放入攪拌機中(鹽、奶油、龍眼乾除外),我的鮮奶就是速成的桂圓牛奶,所以麵團呈現淡咖啡色,攪拌至薄膜

不知是不是因為使用湯種法,總覺得打好的麵團和用直接法或中種法的不一樣,比較軟,但是麵團的筋性感覺沒那麼好,所以攪拌的時間要自己拿捏,我也都是依照麵團的樣子來調整,每次攪拌的時間都略為不同。

滾圓(盡量把龍眼乾包進麵團內,我這是錯誤示範),有三種發酵選擇:

(1) 室溫發酵 1 小時

(2) 室溫發酵 30 分鐘,冷藏發酵 8-12 小時(我用的方式)

(3) 冷藏發酵 1 天

發酵方法依時間決定。我是很晚時才打好麵團,但是隔天很早就要做,所以才先在室溫發酵 30 分鐘才用低溫發酵

桂圓餐包 1

隔天將麵團從冰箱取出,可看到麵團明顯變大,拿起來是輕盈的

桂圓餐包 2

分成 8 等份(每個 45 g),中間發酵兼退冰 20 分鐘

在分割的時候要確保每個麵團都有龍眼乾,避免出爐在品嚐的時候有些很多龍眼乾有些卻一個都沒有...

桂圓餐包 3

再次地將麵團中的氣體拍出後滾圓(龍眼乾都要包進麵團裡,如果露在外面就拿起來從底部包進去,才不會因為烘烤而導致龍眼乾變乾),最後發酵 60 分鐘,或至麵團按壓後會慢慢回彈

桂圓餐包 4

發酵 50 分鐘時開始預熱烤箱,200/200 ºC

麵團因為龍眼乾的些許水分被染成有些大理石的感覺

桂圓餐包 5

烤 8-10 分鐘,或至頂端上色

桂圓餐包 6

出爐時空氣中都瀰漫著一股桂圓香

桂圓餐包 7

餐包的底部一定要上色,但是周圍要一圈留白。如果周圍也上色了就代表烤過久,表皮一定會稍硬

桂圓餐包 8

湯種麵團會有些微的黏牙感,但這就是為什麼湯種那麼保濕的原因,麵包放三天依舊柔軟美味

沒加糖的麵團微鹹,咬到桂圓時鹹甜鹹甜的這款麵包外面絕對吃不到啊!

小秘密:其實一開始我的桂圓餐包的設定是有濃濃桂圓香氣的小麵包,但是麵團意外地微鹹(如果不喜歡鹹味,鹽巴的量可以減少),襯托出淡淡的桂圓味

桂圓餐包 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眼乾 餐包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