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菠蘿奶酥麵包 15

原本打算做核桃雜糧吐司,但是想到上回做極致鮮奶吐司時麵糰最後發酵發了足足 2.5 小時!!還是決定來做麵包好了,至少最後發酵不會等到天荒地老、等到快要忘記自己有做吐司這黨事

一直很想要再做一次可頌,但是麵團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等待才能有最理想的結果,因為我是零時起意,又不想得到不滿意的結果,所以...來做一個比較有把握的品項好了!麵包基本上我都不太會失敗,但是樸實的麵包吃膩了,於是決定...來做奶酥菠蘿麵包,是台式的經典款!可是麵包並不是我一人獨享,所以應媽媽的需求,麵糰裡加入黑麥麵粉,因為她說這樣吃起來比較安心😂對麵包要求極高的我覺得全用高筋麵粉是最不容易在過程中出差錯的選項...但是礙於媽媽的堅持,還是硬著頭皮加入 30% 的黑麥吧!

配方

麵包體

高筋麵粉 .......... 120g

黑麥麵粉 .......... 51g

糖 ..................... 30g

鹽 ..................... 2g

速發酵母 .......... 2.4g(0.85 茶匙)

鮮奶 ................. 100g

全蛋 ................. 17g

無鹽奶油 .......... 14g

➡️黑麥麵粉可以用高筋麵粉取代

奶酥餡

無鹽奶油 ........... 72g

奶粉 .................. 72g

糖 ..................... 20g

全蛋 ................. 19g

鹽 .................... 1/8 茶匙

菠蘿皮

無鹽奶油 .......... 30g

全蛋 ................. 18g

糖 ..................... 20g

中筋麵粉 .......... 60g

奶粉 ................. 5g

鹽 ..................... 少許

將全部麵團的材料放進攪拌盆中(鹽、無鹽奶油除外),低速攪拌成團後轉中速攪拌至麵團變得有彈性(這形容...有些抽象,主要是麵團不要鬆鬆軟軟黏黏的!),放入鹽和無鹽奶油後用低速攪拌至成團,轉中速攪拌至完成階段,此時的麵團有彈性,拉很長不會斷!也可以拉出很薄的薄膜!

➡️加了黑麥麵粉(全麥也一樣)的麵團比較不好操作,可以利用中種法或是液種法讓攪打更加容易!若是用基本法(這次示範的),可以適當的延長攪拌時間,我習慣在延長的時間裡,每分鐘都停機,檢查麵團的狀況,比較不會打過頭,導致麵團斷筋❗️

完成的麵糰滾圓,室溫基本發酵 60 分鐘,或至麵糰成兩倍大

菠蘿奶酥麵包 1

利用麵團發酵的時間來製作奶酥餡和菠蘿皮👉

先做奶酥餡:

將室溫軟化的奶油和糖攪拌均勻,可以用打蛋器多打幾下,稍微打發過的糖和奶油會讓奶酥吃起來更鬆軟(沒有打發的烤好後會結成一塊,硬硬的),但是❗️打發的奶酥也更容易爆餡,所以在包的時候要注意

分次加入全蛋液(我分三次),拌勻(分次的目的是確保蛋和奶油可以完全融合,若一次全部加入容易造成奶油和雞蛋分離,一坨一坨的)

菠蘿奶酥麵包 17

與奶粉和鹽拌勻即可冷藏備用

菠蘿奶酥麵包 18

製作菠蘿皮,作法與上頭的奶酥餡雷同👉

一樣是將奶油、糖打發後分次加入雞蛋拌勻,最後加入麵粉、奶粉、鹽,攪拌均勻即可

➡️完成的菠蘿皮不黏手、黏鋼!

冷藏備用

菠蘿奶酥麵包 19

來看完成基礎發酵的麵團:

分成 6 等分,每份為 55 g(這是精準換算的配方,所以麵團總重應該剛好是 330g!!),滾圓,鬆弛 20 分鐘

菠蘿奶酥麵包 2

取一麵團,用手掌下方輕拍麵團,將氣體排出,麵糰周圍薄,中間厚

菠蘿奶酥麵包 3

麵團翻面(光滑面朝下),包入 30g 的奶酥餡

菠蘿奶酥麵包 4

封口,要捏緊,避免在烘烤過程中爆漿

菠蘿奶酥麵包 5

菠蘿皮分成 6 等分,每份 21g (這也是精算過的配方,份量剛好!)

菠蘿皮我習慣在表面沾上大量的麵粉後以捏轉的方式將麵團收至菠蘿皮底下(但是此做法要在將麵團封口前操作比較容易)

所以底下是容易操作的方式👉

在菠蘿皮表面沾滿麵粉,有麵粉面朝下,用桿麵棍輕輕的將菠蘿皮桿薄,要大於麵團

將麵團光滑面朝下,收口處朝上,與菠蘿皮結合後翻轉,整形

菠蘿奶酥麵包 6

菠蘿皮與麵團結合後的模樣👉

菠蘿奶酥麵包 7

整形

菠蘿奶酥麵包 8

剩餘的麵團依序完成,放入紙模中最後發酵 30-45 分鐘,或至麵團約為紙模的 7-8 分大

菠蘿奶酥麵包 12

發酵完成前 10 分鐘可以開始預熱烤箱,385°F(195°C)(我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

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的菠蘿皮會不規則的龜裂

菠蘿奶酥麵包 10

可以在表面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這樣烤出來色澤比較美

菠蘿奶酥麵包 11

我的烤箱底火很旺,上火很弱,所以我會放在靠近烤箱上層的地方(因為爐溫高,如果我放太接近下火的話底部會容易焦黑),烤 12-14 分鐘,或至表面上色即可出爐

菠蘿奶酥麵包 13

上次吃菠蘿麵包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出爐後廚房裡飄著滿滿的奶油麵包香❤️

菠蘿奶酥麵包 14

咬一口,奶酥餡的分布非常均勻,因為奶油與糖有打發,所以是鬆軟的奶酥,不是結塊硬邦邦的奶酥!

加入黑麥麵粉的麵團多了麥香,內餡微甜,上頭的菠蘿啤非常酥脆,這是一款多層次的麵包(話說奶油很多...層次不豐富也很難吧...)

菠蘿奶酥麵包 1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