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閃電泡芙 11

閃電泡芙!這個名字聽起來好 Fancy 喔!對閃電泡芙的第一印象是在 MasterChef 上面看到,其實對它一點都不陌生,知道它就是 profiteroles(圓形泡芙)的變化版,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 Éclairs 的中文是閃電泡芙。

好幾年前做過兩次泡芙,都算成功。因為近幾年來不知道吹起什麼風潮,大家一窩蜂的排隊搶買高雄的泡芙名店(話說都離我家不遠...,嗯,吃過其中一間,覺得還算合格),連漢神巨蛋都引進了兩間,都是從日本來的,個人比較喜歡棒棒泡芙,甜度較低,上頭的杏仁醬也為泡芙大大的加分,彌補冷藏過後回軟的餅皮。

這次忽然想做泡芙是因為太常做麵包(笑),媽媽說想要換換口味,因為我又想精進一下我煮卡士達的功力,看看冰箱剛好有昨天到貨的草莓,想著常常在美食節目(食尚玩家)上看到主持人介紹甜點,個個都擺的超級漂亮的,所以像藉機練一練我的擺盤技術

烤泡芙其實不難,幾個要點抓對了,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九!

檸檬卡士達:

檸檬 15 g

全蛋 1 個

牛奶 170 g

低筋麵粉 9 g

玉米粉 9 g

糖 18 g

泡芙皮:

牛奶 60 g

糖 1 g

鹽 1 g

無鹽奶油 25 g

全蛋 2 個(不一定會全部用完)

中筋麵粉 40 g

先來煮卡士達:

想著草莓配什麼好?來配點檸檬好了!順便解一解甜點的甜膩。

煮卡士達的步驟可以參考卡士達醬,糖可以加在裡面一起煮到沸騰(較容易融化),檸檬在卡士達慢慢變濃稠時才加入。煮好後若要等泡芙出爐時直接食用,建議直接放入冷凍,較快降溫

檸檬為什麼不能太早加?因為牛奶遇到酸會凝固變乳酪!(個人慘痛經驗)

卡士達醬我喜歡煮濃稠一些,因為放涼後能用花嘴擠出漂亮的紋路

閃電泡芙 1

接著準備泡芙皮:

將牛奶、鹽、糖、無鹽奶油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至全部食材都混合後轉大火直到沸騰,關火,立即到入中筋麵粉,攪拌製成團(如下圖)

閃電泡芙 2

放回火上以小火加熱(需持續攪拌),直到鍋底結一層薄膜

閃電泡芙 3

將泡芙皮放入一個大碗中,放涼至手摸微溫的狀態(避免倒入雞蛋時將雞蛋煮熟)

將兩個雞蛋打散,分批一點一點加入,每次都要確實攪拌均勻

閃電泡芙 4

完成的泡芙皮用刮刀拉起時呈現倒三角,不會馬上掉落

圖片中我的雞蛋有加稍多(待改進...

閃電泡芙 5

將泡芙皮放入擠花袋中,用喜歡的花嘴擠出適當大小的泡芙

送入已預熱至上下火 175 °C 的烤箱中,烤 30 分鐘,關火悶 5 分鐘,即可出爐

泡芙一定要烤乾!(所以顏色會較深)

閃電泡芙 6

切開來的泡芙中間是空心的

閃電泡芙 8

將泡芙從中切開成兩半,擠上已放涼的檸檬卡士達醬,放上草莓

若有糖粉的話可以在上面灑一點,會更漂亮,但是因為是家人要吃的我就省略了

泡芙若沒有要馬上吃可以先放保鮮盒保存,要吃時再擠上卡士達醬,可以確保餅皮不回軟。或是擠好後放冷藏,吃之前放入烤箱烤 3 分鐘,幾乎像剛出爐時一樣好吃

閃電泡芙 9

擺個盤,賣像立馬升級!

閃電泡芙 10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芙 Éclair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