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21ce.jpeg

想必大家都對鹹蜆仔都不陌生吧!記得以前最常吃紅毛港海鮮餐廳的鹹蜆仔,超級入味,真的是一吃就完全都停不下來

可是長大後(嗯,大概國一開始吧?!)就再也沒吃過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突然對每件事情都充滿了興趣。一天 24 小時,8 小時睡覺,4 小時上學,2 小時吃飯,剩餘的全部時間都花在廚房裡了以前爸媽很反對(明明以前就很閒啊!整天就是玩玩具,寫功課的時間少得可憐...話說我的功課還不錯的說(小學是議長獎畢業的...說來話長啊!因為真的太愛玩了花太少時間溫習功課,導致最後不可挽回的窘境)現在 12 年級了,因為沒有讀普通學校,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除了課業外就是煮三餐,所以變得跟廚房特別親密。突然想起以前吃的鹹蜆仔,記得以前看過阿基師的做法,一點都不難,那心動還不如實際行動!話不多說,開、工!

我最近特別喜歡研發一些很隨性的食譜,隨性不是隨便,而是讓大家能很好操作,打破食譜一板一眼的刻板印象,用家裡的任何一種大小的湯匙就能做出令人垂涎的佳餚!(說好不多話的呢?!)

蜆仔 ............ 適量(就是想吃多少就做多少!真的超隨性)

醬汁:

醬油 ............. 4 湯匙

蜆湯 ............. 20 湯匙

烏醋 ............. 1 湯匙

糖 ................. 1 湯匙

米酒 .............. 2 湯匙

蒜頭 .............. 1 瓣

薑 .................. 1 小塊

比例就是醬油:蜆湯:烏醋:糖:米酒 = 4:20:1:1:2

先做醬汁!

全部的材料都放入鍋中(薑和蒜頭除外,蜆湯可以等煮好蜆仔時再放),煮滾即可熄火,接著放入已拍碎的薑和蒜頭。醬、汁、完、成!是不是超簡單!

fullsizeoutput_21d6.jpeg

我的蜆仔這次只有買一些,所以以上是剛好的份量,若是做更多就等比例增加

先將買回來的蜆仔洗淨後泡在可以飲用的水裡 2 - 3 小時,水量淹過即可

接著煮一鍋滾水,將蜆仔和泡蜆仔的水倒入可以加熱的器皿中,放入滾水中隔水加熱,記得要蓋鍋蓋

全程可以保持大火

fullsizeoutput_21d0.jpeg

煮至蜆仔微開就熄火(大約 3 分鐘,份量更多的話時間也會跟著增加)

千萬不要煮過頭!!!

fullsizeoutput_21d2.jpeg

將蜆仔從鍋中取出,放入一個乾淨的容器中

注意看每個蜆仔都有開喔!若是沒開的話就挑起來,可以煮蜆仔湯

別忘了將等比例的蜆湯加入醬汁中!

fullsizeoutput_21d4.jpeg

倒入醬汁,確定醬汁有醃過每個蜆仔

fullsizeoutput_21d8.jpeg

醃至少一天一上(美味是需要等待的!),即可呈盤享用!

fullsizeoutput_21ce.jpeg

打開一個讓大家看頗面,蜆仔真的超大顆,微鹹的醬汁中帶著一絲的甜味,真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簡單的幾個銅板就能做出餐廳的好味道!

fullsizeoutput_21cc.jpeg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蜆仔 Clam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