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e2f.jpeg

不知道麵包對我施了什麼魔咒,我無時無刻不想著下次要做什麼麵包、要怎麼改進之前的缺點。

之前做過的吐司系列,除了超成功的布里歐和南瓜湯種吐司之外,每次出爐的麵包,即使再軟綿,口感都很黏牙,嚴重打擊我對做麵包的信心。我苦思了好幾個禮拜後,終於探討出問題的始作用者:烤培時間。在做麵包時,我時常深怕周圍上色過深(因為吐司都被烤模包覆,我又沒有透視眼),所以都在 25—30 分鐘的時候將以上下火皆 170 °C 烤的吐司倒扣脫模放涼(顏色都很美的說),沒想到,竟然對吐司的口感影響這、麼、大!因此,我總結出的理論就是:

吐司不僅要烤熟,還要烤透,還要烤透還要烤透 (太重要了,三遍一點都不嫌多)。沒烤透的麵包很軟,可是口感一點都不好,很難吃

所以這次,決定要做這款健康的全麥吐司時,我就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烤透,不然很難吃,最後只有餵給垃圾桶的份...

這次的配方是稍稍改良 Carol 老師的喲!

低溫湯種(冷藏 6 小時以上):

牛奶 ............. 20 g

高筋麵粉 ...... 20 g

fullsizeoutput_e01.jpeg

將煮沸的牛奶倒入高筋麵粉中用矽膠刮刀/筷子/木勺(方便即可)快速拌至成團,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IMG_1368.jpg

主麵糰:

湯種全部

全麥麵粉 ............. 50 g

高筋麵粉 ............. 50 g

雞蛋 .................... 20 g

速發酵母 ............ 0.3 茶匙 (1/4 茶匙多一點點)

鹽 ....................... 0.2 茶匙 (大約即可)

蜂蜜 ................... 15 g

牛奶/冰水 ........ 40 g (我用冰水—水+冰塊,因為剛好沒牛奶了...)

無鹽奶油 ............ 12 g

fullsizeoutput_ddf.jpeg

需要的用具可以參考布里歐吐司喔!

將全部的全麥麵粉、高筋麵粉、湯種、蛋、和冰水倒入攪拌盆中

fullsizeoutput_de1.jpeg

用低速將粉類和液體拌勻後(約 2—3 分鐘),再轉中高速攪打 2 分鐘(不需打到光滑,成團即可)

fullsizeoutput_de3.jpeg

將麵團移至保鮮盒中,蓋上一層保鮮膜後放入冷藏(也可室溫)讓麵團自我分解(又稱水合法) 30 分鐘

fullsizeoutput_de5.jpeg

將麵團從盒中取出後加入速發酵母  低速攪拌 2 分鐘

接著加入蜂蜜和鹽  低速攪拌 2 分鐘後轉中高速攪拌 3 分鐘

最後,加入無鹽奶油  低速攪拌 2 分鐘後轉中高速攪拌 4 分鐘直到麵團表面光滑,薄膜的裂口邊緣呈現光滑狀

fullsizeoutput_de7.jpeg

fullsizeoutput_de9.jpeg

fullsizeoutput_ded.jpeg

麵團終溫: 27 °C

將麵團整圓後放入保鮮盒中,室溫發酵 80 分鐘(圖為發酵後的大小)

fullsizeoutput_df3.jpeg

將麵團分成兩等份,滾圓後蓋上保鮮膜,中間發酵 20 分鐘

fullsizeoutput_df1.jpeg

將發酵完的麵團桿捲兩次後入模(詳細的桿捲步驟請參考布里歐吐司

fullsizeoutput_df5.jpeg

fullsizeoutput_df7.jpeg

最後發酵至滿模(或 9 分滿;若要加蓋,8 分滿)

將模具放在已經預熱至上下火皆 170 °C烤箱的最下層, 烘烤 38 分鐘

fullsizeoutput_df9.jpeg

烤好的吐司出爐先在桌上重敲兩下後脫模

這次的吐司外表烤得很「教科書」啊

fullsizeoutput_dfd.jpeg

表面也可看到一顆顆的全麥粒

fullsizeoutput_dff.jpeg

剝開吐司,立刻牽絲!拉長長都不會斷呀

fullsizeoutput_e07.jpeg

吃吐司就是要切厚厚的嘛!

fullsizeoutput_e09.jpeg

拔開的頗面真的超柔軟

fullsizeoutput_e2f.jpeg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