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ce2.jpeg

有誰像我一樣愛吃北歐麵包呢?大大圓圓的麵包,伴隨著陣陣奶油香,讓我一次嗑完一個也嫌不夠

以前就有想做北歐的衝動,可是網上並沒有「北歐」的配方啊!!!終於在好幾個禮拜後的某一天,仔細閱讀吳寶春的麵包簡介後,我發現了北歐背後那驚人的小秘密(要不要那麼誇張!):北歐=墨西哥 原來每次在麵包店被我嫌棄的墨西哥麵包就是令我朝思暮想的北歐呀!(好吧,我承認我錯怪墨西哥麵包了

當然哪,一發現食譜哪有不試的道理呢?我隔天立馬將材料準備好,來圓我的北歐夢。

對上面麵糊較陌生的我,不知份量該擠多少,只知擠滿半個麵包就夠了。結果...說好的墨西哥帽呢?怎麼變得有點像蘑菇的菠蘿包啊?

fullsizeoutput_cee.jpeg

問題是出在麵包上面糊的多寡。因為麵糊擠得太薄,當麵包在烤培時,麵糊的份量不足以流下,覆蓋整個麵包的表層

fullsizeoutput_cea.jpeg

袋子的出口太窄

fullsizeoutput_cec.jpeg

害我擠得蠻漂亮的說

fullsizeoutput_cf0.jpeg

麵包剖面也很鬆軟、不黏牙,又有淡淡的蜂蜜香

第二次嘗試時更改了方向,也稍稍修改了配方,終於做出了一頂像樣的墨西哥帽

可是因為烤箱的上下火無法分開控制,所以上火的溫度稍低,變成了日式菠蘿

金牌麵團:

高筋麵粉 ............ 100 g

蜂蜜/糖 ................... 15 g

鹽 .............................. 1.8 g

牛奶/豆漿 ............... 80 g (比原配方多 10 g;自己斟酌 )

無鹽奶油 ................... 5 g

速發酵母 ................... 1 g

IMG_1034.JPG

製作麵包的器具請見布里歐吐司(吐司模不需要、保鮮盒可用大碗代替)

將所有材料倒入攪拌盆中(無鹽奶油除外)

小撇步:液體(牛奶/豆漿)保留約 15 g,攪拌時再慢慢加入,這樣麵團能更完整的吸收

攪打麵糰的詳細作法也請參見布里歐吐司

fullsizeoutput_cd4.jpeg

以低速攪打 3 分鐘使材料均勻混合(不需成團)

fullsizeoutput_cd6.jpeg

再以中高速攪拌約 7 分鐘直到拉出些許薄膜

當麵糰產生筋性時即可倒入無鹽奶油,以低速打 3 分鐘,再轉中高速打 8—15 分鐘使麵團呈現光滑狀

IMG_1237.JPG

因為是甜麵包,薄膜的裂口不必非常平滑

IMG_1238.JPG

打好的麵團置入大碗/保鮮盒中,在表層噴點水後用保鮮膜將碗封住,將其放在一個溫暖的空間(例如微波爐)發酵一小時(若是溫度偏低,可以在旁邊放一杯熱水)

fullsizeoutput_cda.jpeg

發酵完的麵團從碗中取出,分成三等份(每份約 65 g)後滾圓,在表層噴灑點水後發酵 30—45 分鐘

fullsizeoutput_cf2.jpeg

只有白麵包,怎麼叫墨西哥麵包?就趁麵團最後發酵的時候來調製頂端的麵糊吧

墨西哥麵糊(其實很像蛋糕糊):

*我已經把材料 x 2 ,因為我做的時候只做了此配方的一半,結果不夠用

無鹽奶油 ............. 66 g

蜂蜜/糖 ............. 30 g

雞蛋 .................... 1 個 (約 50 g;不足的可用牛奶/豆漿補足)

低筋麵粉 ............. 66 g

fullsizeoutput_cf4.jpeg

將奶油軟化至手指按壓稍有紋路即可

fullsizeoutput_cf6.jpeg

用打蛋器將奶油稍稍打發至顏色變白(約 1—2 分鐘)

fullsizeoutput_cf8.jpeg

接著倒入蜂蜜,攪拌均勻

fullsizeoutput_cfa.jpeg

fullsizeoutput_cfc.jpeg

加入蛋液,也是攪拌均勻即可

fullsizeoutput_d00.jpeg

fullsizeoutput_d04.jpeg

最後倒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需攪拌至滑順的狀態

fullsizeoutput_d02.jpeg

fullsizeoutput_d06.jpeg

蛋糕麵糊,完成!

IMG_1017.JPG

麵團發酵至約兩倍大後即可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80 °C (依自家烤箱溫度而定喔)

因為我怕底下烤得太焦,所以溫度只調 170 °C,結果下面是漂亮的金黃色,上面卻是日式菠蘿

fullsizeoutput_cdc.jpeg

把做好的蛋糕麵糊放入擠花袋,平均地擠在每個麵團上

*因為我擠完第一個後(一看就知道是左下方那個)就發現麵糊不太夠,所以其他兩個就擠得醜醜的(因為一直分來分去

fullsizeoutput_cde.jpeg

待烤箱預熱到設定的溫度後即可進爐烘烤約 12 分鐘

烤箱溫度有些不均勻,所以有的地方有特別上色,可是一點也不影響麵包的美味程度啊

麵包出爐時整個廚房除了麵包、奶香外真的還是麵包和奶香

fullsizeoutput_ce0.jpeg

這次蛋糕糊終於有留下來包裹住麵團了!!!

fullsizeoutput_ce2.jpeg

還真的越看越像菠蘿包?吃起來也有一點錯覺得說...

fullsizeoutput_ce8.jpeg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