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筋半肉牛肉麵 13

小時候的餐桌上,一年大概只會出現兩次牛肉麵,因此每當得知今晚吃牛肉麵時都會好好珍惜,把它當成一個小獎勵

長大之後牛肉麵就再也沒出現在餐桌上過,通常都是直接買外面的來吃,但是吃來吃去也只有幾家是合胃口的,因此吃牛肉麵的次數可說是少之又少。原本去年出國前想做人生自製的第一碗牛肉麵給家人吃,但是終究沒能達成。拖到了年底,終於有空到市場和媽媽挑牛肉,煮上了我期待好久但是又怕受傷害(很怕失敗)的牛肉麵。

我們家吃東西有些原則,或者是說,我煮東西很有原則,有時我會很堅持什麼樣的料理一定要放什麼樣的食材,若冰箱沒有就免談...譬如說,我煮咖哩一定要有蕃茄、洋蔥、和紅蘿蔔,少了其中一樣我是絕對不會煮咖哩的(很堅持)而自家煮的牛肉麵呢,雖說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堅持,但是我覺得這款牛肉麵一定要有洋蔥和番茄,若少了其中一樣...我大概會煮清燉口味的吧?

原本興高采烈地走進廚房,想說終於能來試試我幻想已久的牛肉麵,沒想到一打開冰箱,我「一定要」的洋蔥竟然只剩下一顆,番茄卻還有一堆!天理何在?哎,生氣也沒用啊,洋蔥又不會自己憑空出現...妥協的結果就是一顆洋蔥+三顆蕃茄

雖然我的煮法與奶奶的不同,但是最後品嚐味道時!!!有驚人的發現!味道和以前的差不多啊!看來放了洋蔥和番茄的湯頭煮出來的味道真的都大同小異。我們家的牛肉麵稱不上是紅燒,雖然顏色與紅燒相近,但是少了餐廳一定會放的豆瓣醬和糖。原因很簡單,豆瓣醬的原料添加物很多,而既然自己煮,又不是在吃甜點,糖當然就省略了。少了糖的牛肉麵吃起來會很死鹹嗎?當然不會!因為我放了洋蔥和番茄,都是有甜味的蔬菜!還有,我們家的牛肉麵一定都是半筋半肉,因為有人非常喜歡吃牛筋燉的軟爛的牛筋在嘴裡化開,真的好吃的要升天了。

好吧,廢話少說,就來看看我到底如何變出一鍋人人稱讚的牛肉麵

配方

牛腱 ............. 1 條

牛筋 ............. 2 條

蔥 ................. 1 小把

薑 ................. 數片

蒜頭 ............. 數瓣

米酒 ............. 50 c.c.

醬油:水 ...... 1:8

洋蔥 .............. 1 顆

蕃茄 .............. 3 顆

滷包 .............. 1 包

將牛腱和牛筋洗淨後放入鍋中,水大約淹過九成即可

放入 20 c.c. 的米酒和少許的蔥、薑(去腥)

大火煮沸後轉中火續煮 10 分鐘

半筋半肉牛肉麵 1

在煮的過程要將上頭的雜質撈除

半筋半肉牛肉麵 2

因為我想煎一下牛肉讓味道、層次、香氣更豐富,所以我的牛肉大約只有煮 2-3 分熟就取出,若覺得麻煩可以煮久一點至熟透

將牛腱取出(未煮透的牛筋很硬,所以煮好後再切),鍋中的水就成了牛肉高湯

半筋半肉牛肉麵 3

把牛腱切成塊狀

因為燉煮時牛肉還會縮,所以我會切得稍微大塊一點

半筋半肉牛肉麵 4

起熱油爆香蔥、薑、蒜(直接用壓力鍋製作)

半筋半肉牛肉麵 5

將已爆香的蔥、薑、蒜取出先放一旁備用

用爆香蔥、薑、蒜的油稍微煎一下切塊的牛腱至表面稍微上色,一樣放一旁備用

半筋半肉牛肉麵 6

放入番茄和洋蔥(全都一開四即可),翻炒一下

半筋半肉牛肉麵 7

加入醬油

半筋半肉牛肉麵 8

放入牛肉高湯

半筋半肉牛肉麵 9

將全部的食材放回鍋中,加入滷包,水淹過九成的食材即可

開大火至壓力鍋的壓力閥上升後續煮 20 分鐘,關火讓食材在鍋中靜置

我在中午時製作,讓肉浸泡在鍋中至晚上,入味又軟嫩

半筋半肉牛肉麵 10

食用前再用瓦斯爐加熱一下(牛筋要切成適當的大小),取出滷包和蔥、薑(蒜頭已經化在湯裡了),嚐一下味道再調整鹹度

洋蔥和番茄幾乎都化在湯裡了,所以喝口湯就能感覺到滿滿的蔬菜甜味,尤其番茄的酸能大大提升牛肉湯的風味

牛肉和牛筋都非常軟嫩,這碗牛肉麵我給 100 分!

半筋半肉牛肉麵 11

煮牛肉麵真的比想像中的簡單很多耶!有了壓力鍋的幫忙,不僅省了瓦斯也省了時間,毫不費力地就煮出非常美味的牛肉麵了!煮好後整間屋子真的充滿令人口水直流的牛肉麵味

半筋半肉牛肉麵 12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麵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