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西瓜吐司 13

最近這陣韓流真的是來的我們全家措手不及在高雄長大的我,已經習慣平淡、安靜的生活。半年,在赴美國前,陳其邁是躺著選高雄市長,當時我連韓國瑜是誰都不知道,只心想,國民黨又隨便派一個人出來了...

在美國看了新聞之後,得知陳其邁變成追著選,當時還和同學討論,我還有 6 成的把握說陳其邁一定會當選高雄市長,因為高雄是綠的誰知全台九合一選舉當晚,開票結果大致底定後,當時是美國的早上四點,爸爸走到媽媽和我的床邊說,高雄綠地變藍天了,我當時還真的有些訝異,韓國瑜到底是誰,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能像柯P一樣翻轉了深綠的高雄?還有...完全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我,為什麼要在凌晨四點被吵醒,聽一個我毫不關心的話題?回台之後打開電視,每一台的新聞都與韓國瑜有關,高雄終於不再因為負面的消息而上新聞了!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納悶,為什麼會突然颳起韓流?韓國瑜到底做了什麼創造了如此多有瘋狂的韓粉?

我們家一向不愛湊熱鬧,但是因為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逛街、看東看西,我和爸媽三人決定在韓國瑜就職的前一晚去逛逛愛河夜市,看看到底什麼叫做「貨出得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好不容易把車停好後,走到 150 攤的前頭發現大事不妙。我的天啊!這...還是我認識的愛河嗎?愛河已經沒落了好幾年,連我這在地的高雄人都很少去,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好看好逛的。那天人山人海,就連想好好看個攤販賣的東西也沒辦法,因為全程都是被推著走。被推了幾公尺後我們三人就後悔了,馬上回頭,決定當回我們安安靜靜的高雄人比較自在。想看愛河夜市...看新聞轉播吧。

今天星期四,是一個再也平常不過的夜晚,想著不是週末,餐廳應該人潮不多,不需訂位,直接去也一定都有位,因為好幾年一向如此。結果...誰知道 5 點半出門,我們三人 7 點半才吃上飯

原先想去吃一間吃到飽的涮涮鍋店。我們家是絕對不會選擇吃到飽的店,因為若不想折磨自己的身體,吃的食材和量是絕對不會回本的。今天會想去吃是因為有人送我們餐券,所以不去白不去。這間店幾年前媽媽帶著我和姊姊去吃過,當時也是因為有餐券。今天誰知道第一次開到餐廳門口後,爸爸發現忘了帶餐券所以我們只好開回家拿...第二次到餐廳,車子也停好了,發現裡頭人山人海,一問之下...要等到八點,哎,算了,反正真的沒有好吃到哪裡去,而且我們家絕對不會等到八點才吃晚餐。不知該吃什麼好時想到附近有瓦城,把車停進大立的停車場,三人進到餐廳就定位後,服務員遞上菜單的同時說:「今天高麗菜、四季豆、青木瓜、和空心菜都賣完了」,我們一聽傻眼,因為那些都是我們打算點的菜。三人只好摸摸鼻子走人,前往下一間瓦城。想著大遠百也挺近的,但是被前一間「菜都賣完」了的情況嚇到了,決定先打電話詢問。果然,那一間的菜也都賣得差不多了,而且現場候位也須等到八點以後!不死心,再問了新光三越裡的瓦城,同樣不出所料,菜都賣光了,也須候位 50 分鐘。哎,既然吃不了瓦城,問一問總可以吧?出於好奇心,我們又打電話去夢時代的瓦城問,得到了相同的答案

看看時鐘已經七點了,再拖下去就真的沒飯吃了,決定吃家附近的江南春,打電話去確認一下位子,必須候位 30 分鐘...韓國瑜,你到底有什麼魅力,能讓每個餐廳在一個普通的星期四晚上全部客滿?三人終於在 7 點半吃上飯,點了大概五個菜吧,有三樣都是蔬菜,結帳時聽到價格...兩千三...什麼時候三個人吃飯需要兩千多塊?!這...還是台灣嗎?我是在美國嗎?回家的路上,媽媽笑說,今天晚上的遭遇能寫一篇日記了


第一次看到西瓜吐司是在新聞上,當時的我...大概十歲吧?看到只覺得新奇,沒有多想些什麼,因為自己只知道吃麵包,從未做過麵包的我,根本不會對西瓜吐司有任何興趣,況且家裡連最基本的麵粉和酵母都沒有,何來的麵包之說?直到幾個月前,再次在網路上看到西瓜吐司的蹤影,因為對做吐司非常的有興趣和經驗,決定有空一試。但是...做慣了普通的吐司,一時要我做造型吐司還有點為難—因為不只要製作很多份的麵團,連麵團的擺法都很講究,真覺得自己在給自己找麻煩。今天會心血來潮想試做看看是因為上了大學,離家後,能待在廚房的時日不多,今日不做,更待何時?猶豫著該做紅西瓜或是黃西瓜造型,問了媽媽的意見,她說紅西瓜,但是因為我更想先試黃西瓜,所以還是我說了算(那為啥還要問她啊

原先以為會多麻煩,沒想到!少了中發的時間,七點半開工,我十點就完工了!看來真的是我錯怪造型吐司了。中午我很自信地拿了一片切好的西瓜吐司到鏡頭前讓視訊另一端的姊姊看,要她猜猜我做的是什麼吐司,她一看,毫不猶豫的說:紅豆吐司!我聽了當場傻眼,要她看仔細點,綠色的外皮,配一層白色,裡頭是黃色的果肉...最後她還是沒看出我做了什麼,為了安慰我,告訴我說是因為鏡頭有些模糊,看不清楚。下午爸爸回家後,我再次興高采烈的拿了一片西瓜吐司要他猜猜我做的是什麼,他也毫不猶豫的說紅豆吐司!我的天啊,他們兩人果然是父女,連答案都一模一樣!看來真的是我該好好檢討了...

網路上西瓜吐司的配方不多,我大致看了一下,一條 12 兩的吐司麵粉重量都大約落在 350 g。我想平時有在做麵包的都知道,250 g 的麵粉做一條 12 兩的吐司綽綽有餘...350 g 的麵粉量...會不會做出來的吐司像是在吃一團很扎實的麵團啊?思考了許久,我決定只用 300 g 的麵粉量,因為考慮到造型,怕 250 g 的麵粉做不出理想的西瓜模樣。結果也證實,300 g 是有辦法做出一條西瓜吐司的

配方(12 兩吐司一條)

蜜紅豆 .................... 40 g

麵團 I

高筋麵粉 ................. 170 g

蜂蜜 ........................ 15 g

紅蘿蔔牛奶 ............. 116 g(紅蘿蔔+鮮奶用果汁機打碎)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鹽 ........................... 2 g

無鹽奶油 ................ 15 g

麵團 II

高筋麵粉 ............... 130 g

蜂蜜 ...................... 11 g

鮮奶 ...................... 88 g

速發酵母 .............. 0.4 茶匙

鹽 ......................... 1 g

無鹽奶油 .............. 11 g

*抹茶粉 ................ 1/2 茶匙

*無糖可可粉 ............. 1/2 茶匙

這次做吐司我和以前一樣,使用低溫中種法

直接法:

將全部的食材(鹽和奶油除外)攪拌至八分筋後加入鹽和奶油攪拌至完成階段

低溫中種法:

麵團 I:

取 70% 的麵粉和 68% 的鮮奶 和 1/4 茶匙的酵母,揉成一個麵團後室溫發酵 1 小時,冷藏 8-18 小時

麵團 II:

取 70% 的麵粉和 68% 的鮮奶 和 0.2 茶匙的酵母,揉成一個麵團後室溫發酵 1 小時,冷藏 8-18 小時

中種發酵完成後,

將全部的食材(鹽和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中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成團

中速攪拌 5 分鐘至八分筋(測試方法:取一小塊麵團,以跳繩的方式將麵團拉開,若可以輕易拉長而不斷就是八分筋)

加入鹽和奶油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奶油被麵團充分吸收

中速攪拌 2 分鐘至完成階段

滾圓,室溫發酵 30 分鐘

小玉西瓜吐司 1

麵團 II:

揉好的麵團分成三份—

120 g 的麵團混入抹茶粉,揉勻(若覺得乾可以加少許的鮮奶)

24 g 的麵團混入可可粉,揉勻(若覺得乾可以加少許的鮮奶)

巧克力粉可以用深黑可可粉、竹炭粉、或墨魚汁取代

小玉西瓜吐司 2

桿開完成基本發酵的紅蘿蔔麵團,寬度比吐司盒再短一點,鋪上蜜紅豆,捲起

蜜紅豆是吐司的籽,不算是餡料,所以不要加太多,因為籽很多的西瓜不正常也很可怕

小玉西瓜吐司 3

頭尾要捏緊

小玉西瓜吐司 4

桿開白色麵團,包入紅蘿蔔麵團

小玉西瓜吐司 5

頭尾一樣要捏緊

小玉西瓜吐司 6

桿開綠色麵團,包入白色麵團

小玉西瓜吐司 7

頭尾一樣要捏緊

話說沒有揉的非常均勻的抹茶粉也讓麵團看起來不那麼單調!

小玉西瓜吐司 8

將可可麵團切成十份

小玉西瓜吐司 9

拉長後黏在綠色麵團外當作西瓜的紋路

這張圖我拍胸脯保證,每個人一定都會的正確說出這是西瓜吐司,不是紅豆吐司

小玉西瓜吐司 10

可可麵團的交接處一樣要捏緊

小玉西瓜吐司 11

在溫暖的環境下最後發酵至 9 分滿(這次我只花了 40 分鐘)

大約 8 分滿時就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0 °C(溫度依個人烤箱為準)

小玉西瓜吐司 12

放入烤箱最下層,烘烤 27 分鐘

小玉西瓜吐司 14

切開後的吐司真的有像西瓜誒!我還笑說我這粒西瓜的品質很好,因為果肉很多,白色的部分很少

你們大家評評理!這比較像西瓜吐司還是紅豆吐司!

小玉西瓜吐司 15

我最近愛上讓吐司表演自行下腰秀

吐司的口感很軟Q,放了兩三天依舊柔軟!現代人注重視吃,而這條西瓜吐司整好符合!

小玉西瓜吐司 1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瓜 吐司 造型吐司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