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棒棒泡芙 18

翻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原來離我上次做泡芙已有半年之久其實因為家人真的很少吃泡芙(只有我偶爾會吃)所以我幾乎都是做麵包,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難得做泡芙。還記得第一次做泡芙的時候是六年前的事了吧,一個下午因為自己晚上突發奇想想吃泡芙所以少少量的做了五個(還不如不做!)。當時我給自己做的內餡也很特別,不是大家常見的卡士達鮮奶油餡,而是地瓜泥雖然第一次只做了五個但是很意外的很成功呢!而且泡芙和地瓜泥也很意外的搭

記得當時巨蛋的 B1 改裝完畢後有一間來自日本的 Laetitia 拉提莎手工泡芙,剛開幕時每天都人山人海,實在是太符合台灣人喜歡排隊跟風的習慣。我們家很不喜歡排隊,所有排隊美食幾乎都一概不去,所以我等到大家的熱潮過了之後才去試試到底號稱是日本來台的美食有多麽美味。第一次吃是蠻驚豔的啦,因為它的泡芙皮和一般做法的不太一樣,我也不會形容到底是怎麼一個樣(阿到底是怎樣啦?!😠),反正就是軟軟的、澎澎的。一開始的時候我挺喜歡它的內餡的,因為混有鮮奶油吃起來口感輕盈,味道拿捏得也不錯,只是我覺得最後撒上的糖粉有點多餘但是買了幾次之後我漸漸的發現它的內餡太甜了(我都是吃原味的),甜到最後會有點難入口的地步,所以被嚇到一次之後(我不得不說我有些後知後覺...)就再也沒買了。之後巨蛋又再次的引進另一間日本來的泡芙名店,我覺得那一陣子引進的日本名店都對自己的產品很有信心,因為大家都只賣一種產品,一點也不多元 ZAKUZAKU棒棒泡芙是我第一次吃閃電泡芙,很意外地放在冰箱一晚後泡芙皮還保有酥脆的口感(最後我自己分析,發現不是泡芙皮脆,而是上頭的杏仁粒)我也很喜歡棒棒泡芙的內餡,沒有突兀的香精味,而且我覺得棒棒泡芙細細長長的吃起來模樣比較優美,不會像普通圓形泡芙吃這裡滴那裡棒棒泡芙對我而言有兩個待改進的地方,第一是價格,一支 88 大洋比一個便當還貴看來口袋真的還要再深一點。第二是即使每次灌餡前後都會秤重,但是...我有一次買回家吃時發現...我的那隻竟然有整整的 1/3 都只有泡芙皮!還我內餡!還我內餡!還我內餡!我當下真的很想去找店員理論!!(都秤重了為什麼還會有地方沒灌到啊?)哎,害我好一陣子拒絕再吃。

說了一點辛酸史也該來說說我對泡芙的製作感想吧?其實泡芙看似簡單的材料做起來還真的很不簡單。有看 MasterChef 的都知道(身為一位 MasterChef 超級迷),泡芙通常都是剩下沒幾位參賽選手時才會出現,評審們在討論製作方法時也都把它形容的很不簡單。而我自己做過幾次也知道,真的哪個環節出一點小差錯幾乎整個就毀了...一開始泡芙燙麵的步驟沒做好,蛋液加太多麵團太稀或是蛋液加太少麵團太硬都會影響泡芙的膨脹以及中間的空心和外皮的厚薄。另外,烤溫也是一大關鍵,溫度太高泡芙容易焦,太低不容易熟,而烤的時間也是關鍵,沒有熟的泡芙皮裡層會濕濕的,非常影響口感。總而言之,泡芙真的不是一個容易做的甜點,我自己就失敗了好幾次。

像之前說的,我們家除了我之外沒人❤️吃(甚至沒人要吃)泡芙。只是因為要出國念大學,好久好久都不能烘焙只能唸書所以在這最後幾天我想把想做的做一做,而意外的,閃電泡芙就是其中一項但是上次(半年前)做過閃電泡芙,我覺得既然要做就做點不一樣的,所以想了一下,決定嘗試一下棒棒泡芙!傳說中 ZAKUZAKU 的棒棒泡芙長達 20 cm,但是考量到我家烤盤的大小和家人的接受度,我將泡芙的長度減至 15 cm,而我個人覺得棒棒泡芙的靈魂是上頭的杏仁粒,所以我突發其想用了我自創的方法做了一個類似的版本,口味和口感都 100 分!連不吃泡芙的家人也很愛還有一個很好笑的事,就是我拍完成品照在整理時一邊看一邊心想...這...成品照們應該有網美照的水準了吧?(臭美)

我做完棒棒泡芙後回去看了一下之前做的閃電泡芙,赫然發現!!!我竟然也選擇了檸檬卡士達當內餡(我發誓我這次要做之前絕對沒有去看閃電泡芙的文章!)

這次會選檸檬卡士達是因為我覺得天氣實在太炎熱,吃點檸檬能夠幫助開胃,也(希望)家人會比較喜歡酸酸甜甜的內餡好啦,嚴格說起來我用的不是檸檬而是萊姆,比起檸檬,我更喜歡萊姆的味道,因為我覺得有點氣水味只是我覺得寫「萊姆」卡士達好像...大眾會比較陌生 XD

我最近突然變得很會煮卡士達(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所以我們家最近出現的食品都幾乎和卡士達有關我其實喜歡在泡芙裡吃到鮮奶油卡士達,因為我覺得口感較輕盈,只是媽媽說什麼都不準我買鮮奶油...我只好忍痛放棄

檸檬卡士達配方

雞蛋 ................. 一顆(約 50-60 g )

鮮奶 ................. 140 g

檸檬(萊姆)... 15 g

砂糖 ................. 20 g

玉米粉 ............. 10 g

無鹽奶油 ......... 10 g

因為幾個禮拜前才發表過有關卡士達的製作要點和做法,所以這裡不多說,直接附上卡士達的連結

檸檬我習慣在玉米粉之後加入,攪拌均勻再沖入熱牛奶。以前我直接倒入牛奶裡一起加熱,沒想到結成一塊一塊的,變成乳酪了(酪蛋白遇酸變性的緣故),所以這點要特別注意,要做的是卡士達不是乳酪

閃電棒棒泡芙 21

泡芙皮配方(可做約 8 條棒棒泡芙)

水 .................... 50 g

鮮奶 ................ 50 g

鹽 ................... 2 g

無鹽奶油 ............... 42 g

低筋麵粉 ........ 50 g

全蛋液 ............ 95 g(大約 2 顆蛋)

裝飾用糖粉 .... 適量

杏仁糖粒

杏仁 ................ 50 g(可以用杏仁粒取代,快速又方便)

水 .................... 5 g

糖 .................... 15 g

先來做上頭的杏仁糖粒,避免擠好的泡芙被空氣風乾

若像我用整粒杏仁的就先用果汁機將杏仁稍微打碎,記得,是稍微,不要打成粉末狀,這樣吃起來沒有脆感

閃電棒棒泡芙 1

先將糖和水用小火煮滾後熄火

閃電棒棒泡芙 2

倒入杏仁粒,拌勻

閃電棒棒泡芙 3

拌好的杏仁糖粒一顆一顆的很古錐

放一旁備用

閃電棒棒泡芙 4

接下來製作泡芙皮:

烤箱預熱上下火皆 190 °C

將麵粉和雞蛋以外的食材放入鍋中,用中小火煮至沸騰

閃電棒棒泡芙 5

沸騰後馬上熄火, 一口氣將低筋麵粉(不需過篩)倒入,用刮刀或木頭湯匙攪拌均勻、成團

(我用的是木頭飯匙,因為我總覺得即使刮刀可以耐熱至 250 °C 還是少碰燙的東西為妙)

閃電棒棒泡芙 6

成團的模樣

閃電棒棒泡芙 7

接著開小火將麵團煮至鍋底結一層薄膜

閃電棒棒泡芙 8

煮好的麵糰稍微放涼至手摸微溫的狀態後分次將蛋液加入(可以多分幾次,不要一次加太多,第一,難融合,第二,加太多麵糊太稀就無法挽救了)

閃電棒棒泡芙 9

全蛋液的量加至差不多麵團拉起來呈現倒三角

閃電棒棒泡芙 10

將完成的麵糊放入擠花袋中,閃電泡芙大部分都適用齒型花嘴,但我覺得棒棒泡芙上頭還會再撒東西其實看不太出齒型花嘴擠出的紋路

閃電棒棒泡芙 11

在鋪有烤焙紙的烤盤上擠上適當長度的麵糊

小撇步:在烤盤上放隻尺,擠出來的長短就會一致

因為最後的空間不夠,我把剩下的泡芙麵團改成普通的形狀

閃電棒棒泡芙 12

在擠好的泡芙上均勻的撒上先前做好的杏仁糖粒

閃電棒棒泡芙 13

最後再撒上一層薄薄的糖粉讓泡芙能夠膨脹得更好

閃電棒棒泡芙 14

放入已預熱至上下火皆 190 °C 的烤箱中烘烤 15 分鐘至泡芙膨脹後改成 175 °C 烤 8 分鐘,最後改 150 烤 5 分鐘出爐

閃電棒棒泡芙 15

給一張出爐的近照烤好的泡芙是不是看起來很可口動人!!成功的泡芙拿起時十分輕盈,外表圓鼓鼓的

閃電棒棒泡芙 16

切一個泡芙皮的剖面圖:皮是薄的,中間是一個完整的空洞

閃電棒棒泡芙 17

出爐放涼後就可以擠入冰涼的檸檬卡士達醬,酸甜適口,泡芙皮十分酥脆,上頭的杏仁糖粒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們一家老少都很愛

閃電棒棒泡芙 19

若沒有馬上吃可以先放進保鮮盒/密封袋中密封,避免潮濕的天氣讓泡芙皮回軟,常溫保存 3 天。要吃時可以進烤箱烤個 5 分鐘烤熱烤脆一下再灌入冰涼的內餡,咬一口...簡直要升天了!出國前要做棒棒泡芙的願望完美達成!

閃電棒棒泡芙 20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