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2cfc.jpeg

做丹麥吐司其實是臨時起意的,在網上爬了好多的文,總是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可能是我想像中的各種吐司都該高高的,但是好像大家做得好像都矮矮的?

好久以前在書局看過丹麥吐司的做法,想起了以前吃丹麥的日子,所以有把做法記錄下來因為最近沒有什麼做吐司的點子...那...我就練習一下丹麥吐司吧!雖然做吐司對我而言並非難事,但是之前做可頌時有過太多失敗的經驗:在折疊時奶油溶出、可頌在烤箱中爆開等等,所以打算要做之前我一直告訴很懷念丹麥吐司的媽媽,說第一次一定不會成功,要像以前一樣多做幾次才能得到理想的結果。

其實這次中途的小插曲還不少先是蛋整個全下,導致麵團黏搭搭,所以多加了一些粉,再來是折疊時速度不夠快,導致奶油融化,表面有些破皮,最後是在編辮子的時候一直搞不清楚到底哪一條該往哪裡擺(這真的就說不過去了...因為我幾乎天天都自己綁辮子),還好送入烤箱烘烤後麵團有成功的往上長,完全是鬆了一口氣!原來 31 °C 真的能做丹麥吐司,而且是高高的丹麥吐司!

正確來說,這次的吐司應該叫做法式丹麥吐司,因為法國麵粉:高筋麵粉:中筋麵粉=5:2:3

這次的食譜是改良於頂級可頌丹麥手作全書

中種麵團:

法國麵粉 ............ 125 g

高筋麵粉 ............ 50 g

鮮奶 ................... 90 g

速發酵母 ........... 0.3 茶匙

主麵團:

中種麵團 ........... 全部

中筋麵粉 ........... 75 g

糖 ...................... 35 g

鹽 ...................... 4 g

無鹽奶油 ........... 20 g

雞蛋 .................. 50 g(一個,不足的用鮮奶補)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折疊裹入:

無鹽奶油 .......... 120 g

*中種麵團的粉可以自行替換為全都是法國或是高筋麵粉

*主麵團的粉可以用低筋代替,沒有也可以用高筋

這次因為有空閒的時間比較分散,所以時間和書裡建議的不太一樣

前一天先做中種:將全部中種的材料放入攪拌機中,攪拌均勻即可。滾圓,室溫發酵 30 分鐘,冷藏發酵 12 小時

fullsizeoutput_2cf7.jpeg

因為隔天早上比較忙,剛好因為早上就把中種打好,所以我也在前一天晚上完成主麵團的製作(我的中種冷藏了約 10 小時)

fullsizeoutput_2cf5.jpeg

先將中筋麵粉、糖、鹽、無鹽奶油放入攪拌機中稍微拌勻

注意喔!奶油先下,不像以往做麵包奶油最後下

fullsizeoutput_2cf3.jpeg

接著放入全部的材料(裹入的奶油除外),建議雞蛋分次加,不要像我一樣一次全加結果又要多補粉

fullsizeoutput_2cf1.jpeg

攪拌至約八分筋,有薄膜

室溫發酵 30 分鐘,冷藏 4 小時(記得要先將空氣排出,麵團整成長方形狀,用塑膠袋包起來後冷藏)

因為我大概晚上九點多才打好,4 小時=凌晨一點多,對我來說天、方、夜、譚!所以就順勢發到隔天早上(大概九點)

fullsizeoutput_2cef.jpeg

在準備折疊前 10 分鐘先做好要裹入的奶油

將奶油放在塑膠袋中,整形成正方形(或長方形),冷凍 10 分鐘讓奶油的軟硬度和麵團一樣

將麵團移至撒有高筋麵粉的檯面上桿開成和奶油片一樣的寬度、兩倍的長度

fullsizeoutput_2ceb.jpeg

將奶油包覆,連接縫要壓緊,空氣要盡量排出,翻面(接縫處朝下,圖片中的麵團尚未翻面)

fullsizeoutput_2ce9.jpeg

這次完成了四折一次,三折兩次,中間記得都要讓麵團在冷凍庫鬆弛 10 - 20 分鐘(依奶油的軟硬度和麵團的鬆弛度調整時間),都折疊完後在冷凍庫鬆弛 15 分鐘

折疊時一定要撒上適量的手粉,避免麵團沾黏在檯面上

因為時間因素,我折疊完後放在冷藏約 1.5 個小時

fullsizeoutput_2ce7.jpeg

最後將麵團桿成約吐司模兩倍的長度、寬度約 1.5 倍,切三段,頭的地方留約一公分不切斷,以編辮子的方式整形麵團(頭尾收至底部),盡量讓切面段口朝上,烤好會有較明顯、漂亮的層次,發酵至 9 分滿(約八分滿時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5 °C)

在切開麵團時就發現麵團已經開始黏在檯面上,拿出溫度計一量,驚、為、天、人!31.2 °C!天呀

記得在室溫發酵!在電鍋裡發酵會融化奶油,心血會全部泡湯

fullsizeoutput_2ce5.jpeg

這次發到九分滿花了 2 小時

因為在室溫發酵,所以完全沒有奶油溶出的跡象!

入爐前抹上一層全蛋液,烤色更美

fullsizeoutput_2ce3.jpeg

放在烤箱最下層烤 30 分鐘

若頂部上色了可以用一層鋁箔紙覆蓋

出爐囉!

fullsizeoutput_2cc3.jpeg

空氣裡全部都是奶油香!出爐時外皮很酥脆,重敲兩下後脫模放涼

這次烤的外皮金黃,切開來真的是太開心了!!!組織超鬆軟,吃起來卻不會太油膩早餐用烤吐司機加熱一下,配著一碗熱牛奶就是絕配!我成功的在高溫下做出了好吃的丹麥吐司

fullsizeoutput_2cfb.jpeg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丹麥吐司 Danish pastry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