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dba.jpeg

大概五、六年前,我就做過南瓜戚風蛋糕。可是當時的我對甜點的認知相當有限。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打得蛋白霜以專業的角度來看都是失敗的(可是蛋糕卻都超好吃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啊?)

這幾天我心血來潮。大概連續做了兩個月的麵包後,我決定消停消停一會兒,改做我自以為較拿手的蛋糕

以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燙麵蛋糕,不知口感和普通程序的有啥差別,所以這幾次做的都是燙麵系列!

食譜的比例是我以自己的經驗調配的,成品約是一個六寸蛋糕模的大小

蛋黃糊:

蛋黃 ................ 1 個

植物油 ............ 8 g(我用葡萄籽油)

鮮奶 ............... 6 g

檸檬汁 ........... 12 g

檸檬皮屑 ....... 少許 (我直接刨在麵粉裡了)

低筋麵粉 ....... 15 g(需要過篩)

蜂蜜 .............. 5 g

蛋白霜:

蛋白 ............... 1  個

蜂蜜 .............. 15 g

fullsizeoutput_d9e.jpeg

先將烤箱預熱至上下火接 160 °C

將蛋黃、蛋白(不可碰到油或水)分開,再將蛋白放置冷凍(稍稍結冰的蛋白較容易打發)

接著把植物油和牛奶拌勻(乳化),在瓦斯爐上加熱至周圍曼泡後熄火,倒入低筋麵粉和檸檬皮屑攪拌至成團

fullsizeoutput_da0.jpeg

分次加入檸檬汁和蜂蜜(順序不重要),拌勻即成蛋黃糊

fullsizeoutput_da2.jpeg

從冷凍庫取出稍微結凍的蛋白,開始製作蛋白霜

fullsizeoutput_dbc.jpeg

用打蛋器將蛋白攪打出泡沫後加入 1/2 的蜂蜜,接著轉高速攪打至泡沫變得細緻,此時就能加入剩下的蜂蜜。繼續以高速打至蛋白霜的尾巴拉起時能呈現挺立的尖端

攪打時可以轉動大碗或打蛋器,以利打出均勻漂亮的蛋白霜

fullsizeoutput_da6.jpeg

先將 1/3 的蛋白霜拌入先前完成的蛋黃糊

*可以用刮刀先以畫圓的方式攪拌,能夠簡單、快速的混合蛋黃糊和蛋白霜,使其質地與蛋白霜相似

fullsizeoutput_da4.jpeg

 

再將蛋黃糊倒入蛋白霜中,以切拌的方式將兩者拌勻

廚房小撇步 之 切拌小技巧

將刮刀放置碗的底部後輕輕由下往上拌起,以畫半圓的方式攪拌

每次都從中間往下切,以轉動碗的方式拌勻麵糊

*為了不讓蛋白霜過度消泡,動作要輕,攪拌的時間不可過長

fullsizeoutput_da8.jpeg

將拌好的蛋糕糊倒入模具中(我用兩個小的陶瓷烤皿)

可以在工作台上以適當的力道敲打麵糊,使麵糊表面平整,也能讓多餘的空氣排出,烤出來的蛋糕才部會坑坑洞洞

*小叮嚀:烤模不能用不沾的材質,因為倒扣放糧食蛋糕會脫落!

fullsizeoutput_daa.jpeg

接著就能進烤箱烘烤啦!

以上下火皆 160 °C 的溫度烤 10 分鐘,待蛋糕表層結皮後用一把小刀在表面畫出十字或米字,讓蛋糕表面能夠均勻膨脹(較好看,覺得麻煩則可以省略)

將烤箱溫度調整為上下火皆 150 °C 的溫度繼續烘烤 30 分鐘直到竹籤插入時不沾黏,屆時蛋糕就能出爐(若有沾黏就以 2 分鐘為一單位烤至透為止)

*小叮嚀:蛋糕若沒烤透,表層冷卻後會黏黏的,手一摸到就會脫落

出爐後的蛋糕須馬上倒扣,讓水分蒸發,使蛋糕組織鬆軟有彈性。若沒倒扣,蛋糕容易回縮

fullsizeoutput_dbe.jpeg

因為沒有這次倒扣的照片,圖為上次做百香果燙麵戚風蛋糕倒扣的照片

完全冷卻後的蛋糕(約 1—2 小時)即可脫模

廚房小撇步 之 脫模小技巧

用一把抹刀(或小的水果刀)在烤模周圍畫一圈,然後輕輕地用刀子擠壓蛋糕,使底部的蛋糕與烤模分離

fullsizeoutput_dac.jpeg

這蛋糕的顏色是不是很美?散發著檸檬清香,小小的超級可愛!

fullsizeoutput_dae.jpeg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