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冠雞蛋吐司 14

最近的我瘋狂的光顧百貨公司,為的不是大血拼,而是那些等著我去閱讀、乖乖躺在架上的食譜書。以前最不喜歡去書局或圖書館,因為看到書就好累但是自從愛上烘焙後,要我待在書香士街一整天也不為過

在翻閱上百本的食譜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陳共銘老師所寫的頂級風味麵包書的最後一篇:皇冠雞蛋吐司。光看圖片的外表,我早已在腦海中描繪出吐司的柔、吐司的綿、吐司的香、吐司的甜。那個牽絲的畫面不知道重複上映了多少遍。這款吐司香在它的奶油用量,但是現代人強調健康,在製作時我用了不同的烤模,所以就自動省略了上頭的奶油。其實以大量的雞蛋取代水也能做出香濃好吃的吐司,而皇冠雞蛋吐司正是如此!其實之前是做過一次帶蓋的白吐司,誰知出爐時才知道麵團發得不夠久,吐司根本就沒有滿模

以下的配方和作法與陳共銘老師的有些許不同

麵團(六兩吐司 x 1):

高筋麵粉 ........... 200 g(我用麥典實作工坊的麵包專用粉)

蜂蜜/細砂糖 ... 36 g (蜂蜜用約 25 g,不然麵團會太黏)

全蛋 .................. 2 個 (約 100 g)

牛奶 .................. 50 g

奶粉 .................. 8 g (我用豐力富的高優質特濃奶粉)

速發酵母 .......... 1 g (約 1/4 茶匙再多一點點)

有鹽奶油 .......... 25 g (若用無鹽奶油,則需添加 1 g 的鹽)

皇冠雞蛋吐司 1

將全部的材料(奶油除外)放入攪拌盆中

皇冠雞蛋吐司 2

低速攪拌 2 分鐘直到麵團成團

轉中速攪打 8 分鐘(稍微有薄膜),接著加入已軟化的無鹽奶油

以低速攪拌至奶油以均勻分布於麵糰中(約 2 分鐘)

再轉中速攪拌至麵團表面呈現光滑狀,且薄膜的裂口平滑(約 5-8 分鐘)

皇冠雞蛋吐司 3

放入保鮮盒中,低溫發酵(冷藏) 1 天

皇冠雞蛋吐司 4

隔天將麵團從冰箱取出

皇冠雞蛋吐司 5

分成兩等份(每份約 225 g),滾圓後蓋上保鮮膜,室溫退冰 30 分鐘

皇冠雞蛋吐司 6

二次桿捲(作法請參考布里歐吐司

將收口收緊後朝下,室溫發酵 60-90 分鐘至九分滿,剩 10 分鐘時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5 °C

皇冠雞蛋吐司 7

吐司近乎滿模後蓋上蓋子,送入已預熱至 175 °C 的烤箱烘烤 30 分鐘即可出爐(通常是用 200 °C,但是我家的烤箱只需用較低的溫度就能烤出漂亮的顏色)

皇冠雞蛋吐司 8

有發好發滿耶!!!出爐時在桌上重敲兩下後脫模,因為我們家的網架空隙較大,吐司容易有條紋,所以我用一條布和一塊木板充當放涼用的網架

皇冠雞蛋吐司 9

六邊都是漂亮的顏色方方正正的金磚無誤

皇冠雞蛋吐司 10

皇冠雞蛋吐司 11

吐司內部有著淡淡的黃色,湊近聞有股奶油香,超超柔軟的組織、香甜的口感,很好吃呦!

皇冠雞蛋吐司 12

沒有專業的麵包刀還是能切出漂亮的薄片吐司!

吐司的孔洞就是柔軟的證明!沾著牛奶吃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皇冠雞蛋吐司 13

用剝的也是綿的不得了

皇冠雞蛋吐司 15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司 Bread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