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蔥燒餅 16

記憶中幾乎沒有蔥燒餅,因為以前在台灣時的早餐不是麵包、饅頭、就是蛋餅、燒餅,所以如果問我最正統的蔥燒餅味道是什麼,我只能說...🤷‍♀️

原先在我的私房食譜、口袋名單中完全沒有蔥燒餅的位置,因為即使曾經吃過,大概也是一次😂

前幾天,在 YouTube 上看到巧兒分享蔥燒餅的製作方式,悄悄地說,其實一開始並沒有被「蔥燒餅」打動,但是讓我一看再看的是巧兒拍的圖片😆實在是太有質感了! 原先沒有多想什麼,只是覺得挺不錯的,但是最近一直製作麵包、吐司,結果沒有一次達到自己的標準...在既氣憤又氣餒之餘,決定這幾天先不做吐司,畢竟又不是一定只能吃吐司! 於是,給媽媽看了蔥燒餅的長相,得到她的「綠燈許可」後隔天立馬起身,一路從北殺到南邊的 San Jose 的 HMart 買蔥 (好啦,其實不是特意因為蔥而去一趟在 40 mi 以外的超市,只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吃韓國料理,一直想要逛一間像樣的韓國超市,在姊姊的慫恿下,終於忍不住了)。在家旁邊的超市,一把蔥 0.99 cents,隔壁的韓國超市,一把 0.79 cents (以前才 0.49 cents),結果到 HMart 一看...一把才 0.25 cents...我的天啊! 這價差避免也太大了吧?! 於是,二話不說,立馬買了四把蔥回家,畢竟...蔥燒餅一定要料好實在阿 (其實最後大概只用了一把的量😅)。

配方 (來自巧兒灶咖)

麵團 (可以製作 6 個)

老麵 ........... 40 g

中筋麵粉 .... 250 g

糖 ............... 15 g

鹽 ............... 1 g

乾酵母 ........ 1 茶匙

水 ................ 155 g

植物油 ......... 10 g

關於老麵的正統製作方式,可以參考👉巧兒灶咖

而我這次加的老麵...是之前做吐司而後發不順利、不像費所留下的麵團😅

為了讓燒餅的組織更柔軟,我這次使用了湯種法 ➡️ 將 15 g 的麵粉與 75 g 的水混合後以中火加熱 (過程中需不停地攪拌) 至濃稠 (有紋路),冷卻備用

將湯種與全部的食材放入攪拌機中,以低速攪拌 4 分鐘直到材料均勻混合成團 (中途可以停機刮缸) ,再以中速攪拌 5 分鐘,最後用低速攪拌 1 分鐘讓麵團鬆弛

在玻璃盆中抹油,放入滾圓、收口朝下的麵團,室溫發酵 30 分鐘,冷藏發酵 12 小時

芝麻蔥燒餅 1

隔天將麵團取出,室溫退冰 30-60 分鐘

芝麻蔥燒餅 2

在麵團上撒上大量的手粉防沾。將麵團桿成厚度約 3 mm 的長方形,上頭均勻抹上植物油、鹽、黑白胡椒調味

芝麻蔥燒餅 3

在中間放上現切的蔥,一定要放好放滿

芝麻蔥燒餅 4

將兩端的麵團以重疊的方式收口

芝麻蔥燒餅 5

麵團翻面 (收口朝下)

➡️也可以先塗糖水、撒芝麻、再分切⬅️

將麵團分成 6 等分 (中間先切一刀,我用刮板切的,兩邊再各切兩刀)

芝麻蔥燒餅 6

此時可以開始預熱烤箱,210°C / 410°F (我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

在麵團表面均勻刷上糖比水 1:1 的糖水 (我用楓糖+少許水調稀),再撒上大量的白芝麻,可以用手掌輕按表面讓白芝麻附著在麵團上

芝麻蔥燒餅 7

我喜歡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抹上一層薄薄的油 (這樣烘烤時有煎烤的效果)

將燒餅轉移至烤盤上,中間要留有間距

芝麻蔥燒餅 8

芝麻蔥燒餅 9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上層 (因為我的底火很旺),烘烤 15 分鐘,關火悶 2 分鐘出爐 (烘烤時間依自己烤箱為準,只要麵團上色了就熟了)

芝麻蔥燒餅 10

出爐時的屋子裡飄散濃濃的蔥香味😊

芝麻蔥燒餅 11

每一個裡頭都包著滿滿的蔥

芝麻蔥燒餅 13

不相信的話...這個剖面給你看!

芝麻蔥燒餅 14

底部烤得非常酥脆

芝麻蔥燒餅 15

蔥燒餅升級版...裡頭夾個蛋!

芝麻蔥燒餅 17

出爐趁熱享用是最美味的❤️加了老麵、湯種,還用低溫冷藏的方式發酵的燒餅風味、口感都很完美👍剩下的蔥燒餅可以冷凍保存,要吃之前 180°C 回烤 5 分鐘,和出爐時的口感不相上下喔!

芝麻蔥燒餅 18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