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11

從小到大我都非常喜愛吃戚風杯子蛋糕其實我不喜歡吃蛋糕,但是我喜歡吃裡面滿滿的內餡

每次在櫥窗櫃裡挑選時,我都會盡量挑看起來餡料飽滿的蛋糕,避免湯匙挖下去發現餡料少得可憐的窘境,因為這樣吃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就沒意義啦。

小時候媽媽一次都買六個,我一餐可以吃兩個當點心,不一會兒的工夫就完食了其實在我國中時做過一兩次戚風杯子蛋糕,當時我非常喜歡自己調的內餡(奶油乳酪+奶油+糖),然而當時對烘焙沒有什麼經驗,所以蛋糕總是烤得不盡理想。近幾年我再也沒吃過杯子蛋糕,因為原因一:很少去漢神百貨,原因二:價格從 30 元大漲至 45 元,漲幅高達 50%,所以我選擇不吃...

幾天前做了一條生乳捲(正確來說是兩條...),家人都很喜歡吃,所以今天再一發,做一個「雙胞胎」—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除了我擅自更改內餡外,其實和生乳捲一模一樣,只是蛋白打得比較發而已)...

所以基本上,這款蛋糕和前幾天分享的生乳捲的製作方式大同小異,只有幾個小細節要注意。

配方

蛋糕糊

低筋麵粉 ............... 19 g

蛋黃 ...................... 1 個

植物油 .................. 10 g

鮮奶 ..................... 25 g

蛋白 ..................... 1 個

糖 ........................ 10 g

檸檬汁 ................. 數滴

內餡

35% 動物性鮮奶油 ..... 100 g

奶油乳酪 ..................... 30 g

糖 ............................... 10 g

我這次用直接法(因為量少,做燙麵法比較難掌控溫度)

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植物油拌勻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1

倒入鮮奶拌勻,質地如下,濃稠但是會流動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2

最後拌入蛋黃

完成的蛋黃糊滴落不太有折痕,但是從鍋邊可以看出是稍微濃稠的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3

製作蛋白霜:

蛋白先打成大泡泡後加入檸檬汁和 1/3 的糖,攪拌至小泡泡再加入 1/3 的糖,等到泡泡變細緻後加入最後 1/3 的糖

攪打至拉起蛋白時鳥嘴是直立的,不會有彎勾

生乳捲只需打至大彎勾,但是戚風蛋糕的蓬鬆就是來自打至硬性發泡的蛋白喔!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4

取 1/3 的蛋白霜與蛋黃糊拌勻,這個步驟我習慣用打蛋器,以畫大圓圈的方式,快速又省力

變得輕盈的蛋黃糊倒回蛋白霜中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5

攪拌至滑順(滴落的蛋糕糊不會立即消失!)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6

裝入模具中,我只製作少量,可以裝 5 個杯子(7 分滿)

在桌上輕敲兩下趕走大氣泡,放入已預熱至 175/175 ºC 的烤箱中烤 20 分鐘至蛋糕熟透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7

圖中可看到蛋糕烘烤時會明顯長高許多

戚風蛋糕的特色就是表面一定會裂開(因為蛋白打得很發)

記得做六/八寸戚風蛋糕時食譜都會寫要倒扣放涼嗎?沒錯!杯子蛋糕不能倒扣,所以放涼會稍微回縮是正常的,但是我覺得不會縮得太嚴重,就是些微而已。縮得很厲害也許就是蛋糕糊沒有拌好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8

在出爐放涼的期間來製作內餡,我這次拌入了一些奶油乳酪,讓內餡的風味更迷人

原本只想用鮮奶油+香草籽,但是想說冰箱裡還躺著一盒奶油乳酪,所以就改變策略

我會在烘烤蛋糕時(洗完用具後)將鮮奶油秤好後放入冷凍庫冰一下,蛋糕出爐後再開始製作內餡

先用打蛋器攪拌奶油乳酪至滑順,再將將糖加入鮮奶油中,用攪拌器攪拌至拉起時奶油霜是直立的(九分發),最後將兩者混合,拌勻即可

裝入擠花袋中備用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9

一定要等蛋糕完全冷卻後才可填入餡料!不然鮮奶油預熱後會融化,就 GG 了

內餡填充的方式:

將花嘴戳進蛋糕中間,擠入內餡時會明顯看到蛋糕膨脹,當蛋糕變得飽滿時就表示內餡已經灌的足夠了

是自家人吃得我索性就省略上頭的防潮糖粉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10

咬開後蛋糕濕軟綿密,搭配輕盈的牛奶內餡,在口中化開的感覺真的讓人欲罷不能!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12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戚風杯子蛋糕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