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2799.jpeg

我們家的早餐真的是除了麵包還是麵包

以前買 Pasadena 的麵包時,最常買的就是紅蘿蔔吐司,微微的甜,吃的時候又可以告訴自己說自己同時在吃蔬菜好像一舉數得?其實很早之前我也做過一次紅蘿蔔吐司,可是當時是新手的我又很自不量力的在桿捲時抹上了一些自製的藍莓果醬,結果烘烤的時間不夠,出爐時整個縮腰,吃的時候又黏牙、也有一股臭酵母味(我是覺得酵母不臭啦,但是媽媽覺得很臭...),可說是不能再失敗的作品了。哈。最近真的是心血來潮,突然又想做紅蘿蔔吐司,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雖然平時不愛紅蘿蔔,但若是放在碗裡還是會吃完的,所以想做紅蘿蔔吐司絕對不是因為缺乏紅蘿蔔的營養素。

趁著課堂之間的空擋攪拌湯種和中種,約 5 分鐘就能全部搞定,送入冰箱,隔天再利用下課後的時間做最後的攪拌,一條噴香的吐司,輕輕鬆鬆的就出爐了(我是不是形容得太簡單?即使做了那麼多吐司的我時不時還是會出槌的...哎)。我真的很喜歡在麵包的配方中加入中種,不僅保濕,又節省時間,超適合我這種喜歡做麵包但是又不能在廚房待太久的人(嗯,怕被爸媽罵說為什麼不讀書...)。我習慣當天出爐後等吐司放涼就直接切片,隔天一早一家三口的早餐就能快速解決!放到隔天的吐司依舊濕潤軟Q,不管是一絲一絲剝著吃或是抹上我最喜歡的奶油乳酪抹醬都別有一番風味,連爸爸早上吃了直說 yummy yummy,聽得我真的是心花怒放至於大家問我說放到第三天仍然依舊柔軟嗎?我只能說自行嘗試囉!因為我們家一條 12 兩的吐司一定會在第二天時被吃個精光!

低溫湯種:

高筋麵粉 .......... 18 g

牛奶 ................. 18 g(這次剛好牛奶用完了...所以用水,味道完全吃不出來)

無鹽奶油 ......... 8 g

低溫中種:

高筋麵粉 ........ 175 g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糖 .................. 5 g

紅蘿蔔+牛奶 ... 120 g(其實很隨性,喜歡哪一個就那樣多加點,我的紅蘿蔔加約 40 g,所以牛奶是 80 g)

主麵團:

中種、湯種 ..... 全部

高筋麵粉 ........ 75 g

速發酵母 ........ 1/4 茶匙

雞蛋 ............... 1 個(約 40 g)

鹽 .................. 4 g

蜂蜜 .............. 30 g

無鹽奶油 ...... 20 g

前一天先做中種和湯種

將全部的中種材料放進攪拌機後攪拌至成團即可(紅蘿蔔+牛奶用果汁機打碎,我喜歡打一下就好,留一些紅蘿蔔的顆粒,吐司切面會很漂亮)。滾圓,蓋上一層保鮮膜,室溫發酵 1 小時,冷藏發酵 12 - 24 小時

(紅蘿蔔牛奶看起來好像木瓜牛奶?

fullsizeoutput_27ed.jpeg

fullsizeoutput_27ef.jpeg

湯種和前幾篇的做法一樣:把牛奶和奶油加熱至沸騰後關火,快速倒入高筋麵粉,成團即可蓋上一層保鮮膜送入冰箱冷藏至要使用時再拿出即可

fullsizeoutput_27f1.jpeg

主麵團的材料(中種和湯種都不需退冰)

fullsizeoutput_27e9.jpeg

將全部的食材(鹽和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中,以低速打約 1 分鐘至成團,接著轉中速 6 分鐘,約八分筋,再加入鹽和奶油,以低速攪拌至奶油完全被吸收(約 1 分半),再轉中速打約 2 - 3 分鐘,完全擴展的階段

fullsizeoutput_27e7.jpeg

fullsizeoutput_27e5.jpeg

之前有提到我的溫度計浸水一事...現在不只浸水,連溫度都變成了華氏...79.3 °F 是啥啦?!這次攪拌終溫大約 26.3 °C,多謝最近較涼爽的天氣

(圖中的麵團好像有些黏?不會歐!滾圓時不會黏的到處都是)

fullsizeoutput_27e3.jpeg

這次的薄膜超滿意!

fullsizeoutput_27e1.jpeg

滾圓基礎發酵 30 分鐘

fullsizeoutput_27df.jpeg

30 分鐘後的模樣

fullsizeoutput_27dd.jpeg

接著平分成三等份,每份約 166 g,滾圓,蓋上保鮮膜中間發酵 10 分鐘

fullsizeoutput_27db.jpeg

最近寫部落格的時候發現自己好像很久沒有拍二次桿捲的照片了...所以這次拍一下

我習慣把麵團整得稍微長長的,桿捲起來比較漂亮

fullsizeoutput_27d9.jpeg

接著用桿麵棍桿長,從中間往兩邊桿,不要一次桿到底會力道不均

有看到桿長時麵團旁邊的氣泡嗎?都要用手輕輕拍掉喔!不然烤出來的麵包會有大洞!

fullsizeoutput_27d7.jpeg

將麵團提起、翻面後捲起,不用捲得太緊,接著鬆弛 10 分鐘

相同的步驟再重複一次,即為二次桿捲,造就牽絲吐司的撇步!

fullsizeoutput_27d3.jpeg

整形好的麵團就可以放入模中,上面噴一些水,發酵 60 分鐘至 9 分滿

我用電鍋的「保溫」功能發酵...別以為保溫不會過熱...一定要一直關注你的麵團,不然會像我先前那樣把酵母燙死

fullsizeoutput_27d1.jpeg

約 8 分滿(50 分鐘)時就可以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5 °C(溫度依個人烤箱為準)

fullsizeoutput_27cf.jpeg

放入烤箱最下層,烘烤 30 分鐘,我習慣 10 分鐘時在吐司表面蓋上一層鋁箔紙,避免頂部過於上色

烤 10 分鐘時大概就是吐司的最高高度(可以明顯看到三個峰都高出烤模),烤培彈性說的就是這個

fullsizeoutput_27cd.jpeg

出爐後重敲 1 下脫模、放涼

fullsizeoutput_27c1.jpeg

拉開吐司就一定牽絲!只是每次都不知道施力點該放哪裡...總是會先把麵包壓扁

fullsizeoutput_279d.jpeg

剝開的組織是綿密細緻的!

fullsizeoutput_27cb.jpeg

頗面可以看到一條好的吐司分布均勻的氣孔,在分切的同時也不會掉屑!單獨吃有淡淡的蜂蜜香!

fullsizeoutput_27c9.jpeg

軟Q到可以對折

fullsizeoutput_27c7.jpeg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司 紅蘿蔔 Carrot Bread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