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7f1.jpeg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還是不夠!這超輕盈的輕乳酪蛋糕好吃到升天了

太  好吃了

對甜食超有興趣的我,卻對蛋糕毫無感覺,原因是它們「太假了」。外表裹了太多的鮮奶油,蛋糕體本身又添加了許多加工製品,使蛋糕完全失去它們因有的香、甜,取代的是一股說不上來的怪香料味。話雖如此,我特別喜歡歐貝拉的紐約起司(重乳酪)和漢來飯店糕餅小舖的北海道戚風杯(雖然內餡有鮮奶油的成分)。這兩種是我唯一願意從外面買來吃的蛋糕。

以前的輕乳酪蛋糕在我的黑名單裡榜上有名,因為我總是把它們與海綿蛋糕做連結。麵粉蓋過了乳酪的香,即使叫輕乳酪,卻一絲乳酪的氣息也沒有。直到幾年前,Uncle Tetsu 到台灣展店,在一次的耐心等待後,我終於嚐到了心目中輕乳酪蛋糕應有的風味。趁熱吃,它有如棉花糖般,在嘴中化開,而冰冰涼涼的吃,可以品嘗到它的細緻、柔順。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他們家的原味輕乳酪蛋糕。

愛做甜點的我,卻從未嘗試自己做輕乳酪蛋糕,因為總覺得它比重乳酪(改天再來分享食譜!)麻煩且難得多,深怕自己無法滿足那個已經回不去的刁鑽味蕾。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地把 Uncle Tetsu 的輕乳酪蛋糕當早餐(一次至少解決半個!),媽媽(她只吃我做的食品)突然對我說:「你要是能做這種蛋糕,那該有多好!我也好想吃。」。於是,那天早上,我開始上網搜尋食譜,仔細研究一張張照片,只為找到心目中的那個「合格蛋糕」。

其實在前幾次的試驗中,我嘗試過以自己的方式製作輕乳酪蛋糕。因為對戚風過於熟悉,我沒用磅秤,也沒看食譜,完全憑感覺去做。結果做出來的蛋糕(我完全不敢稱它為輕乳酪)不僅上面塌陷、過於扎實,而且口感濕濕的,跟真正的輕乳酪是天差地遠,連我自己都嫌棄,更不用說媽媽了。因為那次的失敗,讓我更想好好鑽研輕乳酪蛋糕其中的奧妙。前幾天,我參考了俏媽咪潔思米的輕乳酪食譜,卻因為我打蛋白霜的手法有問題(連濕性發泡都不到),導致蛋糕不膨和分層等問題,被媽媽說像「麵包」,使我耿耿於懷了許久,可是熱愛做甜點的我可不會輕易放棄。繼續搜尋配方的我,看到了Flora的食譜,決定試一試,反正失敗已是家常便飯

以下配方是我多次嘗試後的心得,那「ㄙㄨㄚˋ」的聲響真是悅耳動聽呀:

乳酪糊:

奶油乳酪 ...... 125 g (我用 Philadelphia 牌的;若是 block 的則需事先退冰,若是 spreadable 的則不用)

無鹽奶油 ............. 30 g (室溫軟化到手指按壓有明顯凹痕)

蛋黃/卡士達糊:

蛋黃 ............. 2 個

鮮奶/豆漿 .. 100 mL

玉米粉 ......... 7 g (要過篩)

蛋白霜:

蛋白 ............. 2 個 (分蛋後先冰冷凍)

糖 ................. 35 g (我用果汁機打成粉,記得要過篩)

fullsizeoutput_7a6.jpeg

開工!(製作時間約 30 — 40 分;烤培時間約 55 分)

器具:

蛋糕模 .............. 1 個

可遇熱玻璃碗 ... 1 個 (我用康寧的)

大碗 .................. 2 個

小碗 .................. 數個 (我忘了拍;其實一個就ok,只是我為了方便拍攝所以每個材料都裝在不同的碗)

電動打蛋器 ...... 1 個

fullsizeoutput_79c.jpeg

準備就緒後,把烘焙紙剪成適當的大小,鋪在蛋糕模底部與周圍,便於脫模(我的烤模是鋁製的,所以會沾黏,若抹一層奶油後灑一層低粉也可以,但是脫模後的蛋糕可能會上色,比較不漂亮;烤模若是不沾材質,此步驟則省略)

fullsizeoutput_796.jpeg

fullsizeoutput_7ac.jpeg

烤箱上下火皆預熱至 170 °C,烤盤中加入約莫 0.5 — 1 cm 的水(冷水即可,建議用飲用水喔!)

fullsizeoutput_7d4.jpeg

接著將奶油乳酪及奶油倒入大碗裡,用打蛋器先切成小方塊,利於攪拌

fullsizeoutput_7a8.jpeg

往相同的方向攪拌,直到奶油與奶油乳酪完全融合,質地是非常柔滑的(一定要努力攪,做起來的蛋糕才蓬鬆!)

若輕敲打蛋器可以輕鬆的讓附著的乳酪糊滴落就ok

(此步驟當然能用電動打蛋器或桌上型攪拌機來完成,但是因為蛋白霜需要乾淨的器具,我就決定貢獻點勞力,鍛鍊鍛鍊手臂的肌肉)

​​​*小叮嚀:乳酪糊也能利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完成。過程較省力,但是奶油較難與乳酪做結合,拌勻需花較長的時間

fullsizeoutput_7aa.jpeg

乳酪糊完成後就開始製作蛋黃/卡士達糊

將鮮奶/豆漿加熱到微溫的同時把蛋黃和過篩後的玉米粉拌勻

緩緩地將鮮奶/豆漿沖拌好的蛋黃和玉米粉中。過程請務必一直攪拌(用打蛋器)以免出現蛋花湯

下圖是攪拌後的模樣

fullsizeoutput_7b0.jpeg

隔水加熱讓蛋黃/卡士達糊變濃稠(蛋黃和玉米粉預熱皆會讓原本很稀的液體變濃)

fullsizeoutput_7b2.jpeg

用中小火即可

過程請持續攪拌,以免蛋黃煮熟

約莫一到兩分鐘,蛋黃/卡士達糊會呈現稍微的濃稠狀(如下圖),這時請務必熄火,將玻璃碗移至工作台,因為這時的蛋黃/卡士達糊會迅速地變稠

fullsizeoutput_7b8.jpeg

離火後繼續攪拌,直到蛋黃/卡士達糊呈現下圖的濃稠狀

fullsizeoutput_7ba.jpeg

將煮好的蛋黃/卡士達糊倒入先前拌好的乳酪糊;拌勻即可(拌好的乳酪蛋黃糊應非常柔順喔,不會結塊)

此時的乳酪蛋黃糊是漂亮的鵝黃色!

fullsizeoutput_7c0.jpeg

fullsizeoutput_7c4.jpeg

接著從冷凍拿出先前放進去的蛋白,旁邊會結一層薄薄的冰(理想狀態)

fullsizeoutput_7c6.jpeg

用電動打蛋器以高速(其實什麼速度都行)打至蛋白呈現下圖的泡沫狀

開始分2—3次加入過篩過的糖粉

fullsizeoutput_7c8.jpeg

攪拌至濕性及乾性發泡之間的程度(拉起來的蛋白霜會像鉤子一樣稍微下垂)

一個成功的蛋白霜應該是有光澤的

fullsizeoutput_7ca.jpeg

取少量的蛋白霜(1/3—1/4)輕柔地以順時針的方向切拌入乳酪蛋黃糊(因兩者質地相像,非常容易就能拌勻)

*小叮嚀:無需轉動大碗,只要手勢對,蛋白就不容易消泡

fullsizeoutput_7cc.jpeg

fullsizeoutput_7ce.jpeg

將剩餘的蛋白霜倒入乳酪蛋黃糊中(若蛋白霜的碗夠大,較建議將乳酪蛋黃糊倒入蛋白霜中)以相同順時針切拌的方式拌勻

拌好的蛋糕糊能非常緩慢地從刮刀上滴落

*小叮嚀:千萬不要過度攪拌,以免蛋白霜消泡,烤起來的蛋糕會太扎實

fullsizeoutput_7d0.jpeg

fullsizeoutput_7d2.jpeg

倒入放了烘培紙的模具中,在工作檯輕敲幾下,移除內不可能有的小氣泡,再用刮刀將表面抹平

剩餘在碗表面的麵糊直接吃進肚就行了(我用的是主婦聯盟人道飼養的西湖雞蛋,非常安全,可以生吃,但若不確定,千萬不要吃生蛋糕糊

*小叮嚀:不要像我一樣倒超過模具,因為烤出來的蛋糕一定裂(8分滿就好囉)

fullsizeoutput_7d8.jpeg

進烤箱後,以上下火 170 °C 烤 15 分鐘,轉 125 °C 烤 40 分鐘

在等待的同時,先同場加映一杯蜂蜜檸檬水

放入杯中搖一搖,搖出天然的蜂蜜泡沫

這蜂蜜檸檬奶蓋⋯⋯太超過了!

fullsizeoutput_7de.jpeg


扯太遠?回到正題

*此配方表面會微裂,因為蛋白的量較多(像舒芙蕾),是正常現象!有時候,不裂的蛋糕不好吃呀(喂!你哪位呀?)

出爐後先不要脫模,底下墊一個耐熱墊,直接送入冷藏室冰 30—60 分鐘以利脫模

fullsizeoutput_7e0.jpeg

冷卻後會微縮,裂痕就不會太明顯

放涼後,有把握的話將蛋糕到扣在手上,撕去旁邊的烘培紙,再倒回盤子/保鮮盒中繼續冷藏至少兩個小時(蛋糕表面應非常乾爽,不會黏手)

若沒把握的話可以倒扣在盤子上,再倒扣在另一個盤子

看看這蛋糕的底部非常細緻,像嬰兒的皮膚幼綿綿(台語謝謝),這就是水浴法的特色

fullsizeoutput_7e2.jpeg

冷藏一天後的蛋糕是賞味的最佳時機!(此配方純天然,勿冰超過兩天喔

fullsizeoutput_7ff.jpeg

fullsizeoutput_7f1.jpeg

一刀切下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從這剖面圖就可看出蛋糕的綿密(刀子用火烤一下可以切的更漂亮)

fullsizeoutput_7ef.jpeg

二話不說,開動!!!

fullsizeoutput_7ed.jpeg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