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豆沙 4

感覺女生就是甜點的代言人,好像喜歡甜食是理所當人的事。

有關紅豆的點心超級超級多,最普遍的不外乎是蛋黃酥、銅鑼燒、紅豆麵包等等。雖然我不是個螞蟻人,但是我對甜食幾乎來者不拒。近幾年吹起的這股養生風潮可說是大大的捧紅了許多食材,而紅豆更是許多女生的首選,不管是冷的或是熱的都別有一番風味。從小吃到大的紅豆牛奶(紅豆+牛奶...嗯,是加在一起吃,不是打成泥的那種)長大的我,對豆沙包一直都興趣缺缺(我也不知道為啥),直到慢慢長大後,才開始體會到傳統的好味道,現在吃包子一定少不了豆沙包。以前也沒想過要自己做紅豆沙,咋之最近心血來潮,想著既然要做包子,那就先做個基本款來試水溫(很怕家人不愛吃),所以就選定了紅豆餡。上網一查,不得了紅豆不僅要蒸熟,還要打成泥、去掉皮,只保留豆沙,最後還要加油和糖炒乾...誰知道看似不起眼的紅豆餡那麼費工!可是既然目標已訂就朝著它邁進吧。因為以前有過用濾網怎麼濾都濾不出來的慘痛經驗(東西太濃稠),我當然得想個不用濾紅豆皮的方法呀(其實一部分是因為覺得丟掉浪費)。所以決定拿出我的秘密法寶—Vitamax 維他美仕的全營養調理機來助陣。它的馬力可以將食物打的超級綿密,讓紅豆皮完全消失於紅豆泥中(完全省了過濾的麻煩!)。

其實紅豆沙的正確學名因該是「烏豆沙」,因為它的顏色像烏金一樣的深,可是不管我用什麼方法,完全沒法做出像外面賣的一樣的顏色...啊災。在看食譜的同時,發現了一個驚為天人的事:烏豆沙的糖分特別特別特別的高是要甜死誰!二話不說,自己在研發食譜時當然減糖再減糖,做出來的成品果然甜度適中,做太甜家人是一口都不會捧場的想著既然要做烏豆沙,要不多煮點紅豆,來做個蜜紅豆,單吃或是當內餡都好用(吃)。

紅豆 ............. 1 1/4 杯(其實這個量有點多,1 杯就夠了,所以多的我直接加牛奶吃掉

先將紅豆洗淨,泡水 6 小時以上(晚上泡,早上起床要做就很方便)

泡好的模樣

烏豆沙 1

把泡紅豆的水倒掉,將水加至紅豆的高度即可,電鍋外鍋放兩杯水,煮至電源跳起來後繼續悶 1 小時至熟透

紅豆煮好是粒粒分明,用手可以輕易捏碎

烏豆沙 2

【蜜紅豆做法】

取適量的紅豆,趁熱拌入砂糖或是蜂蜜

若是攪拌後還有些許的糖結晶,可以放入電鍋中,外鍋放適量的水,蒸 10 分鐘至糖融化即可

正常版的甜度是 1:1,若不喜歡太甜,我覺得 1:0.5 (紅豆 1,糖 0.5)剛剛好

煮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入味,要吃時隨時享用!

烏豆沙 3

【烏豆沙做法】

紅豆:水:油:糖=10:5:1:2

取 300 g 煮軟的紅豆和 150 g 的水,一起倒入果汁機中打成泥狀(越綿密越好,因為不過篩)

悄悄話:這台機器已經 13 年了,從來沒有壞過,真的超級、超級好用!

烏豆沙 5

打好的紅豆沙質地非常綿密

烏豆沙 6

在鍋中放入 30 g 的液體油(普遍都放花生油,可是我們家是絕對不會有花生油這項產品,所以我放奶油),60 g 的糖(我放紅冰糖,因為怕放了蜂蜜味道變得很奇怪),加熱至油和糖都融化

糖若全部融化的話可以多炒一下,炒出一些焦糖的香氣,但是千、萬、不、要、炒到臭火搭(整鍋就一定要重做!)但是若覺得糖融化的有些慢,半融的狀態就可以倒入紅豆泥

建議全程用大火,只有要倒入紅豆泥的時候轉小火,因為紅豆泥有水份,水遇到熱油一定四濺,會燙傷

*小故事:我們家為什麼不可能有花生油?

因為媽媽從我小時候就天天耳提面命的說:「吃花生頭上會長花生...」導致我現在看到花生會自動避而遠之(哎)

烏豆沙 7

因為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外面賣的烏豆沙會黑得發亮,所以決定奶油多加熱一下,因為奶油加熱會變黑,不知道會不會加深紅豆沙的顏色(這是哪門的神邏輯?!

烏豆沙 8

我在大約有八成的糖都融化時就倒入紅豆沙。紅豆沙入鍋後就可以轉成大火炒至收乾、不沾鍋

烏豆沙 9

因為開大火,過程中一定要一直攪拌,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整鍋毀掉,底部燒焦

攪勻的模樣

烏豆沙 10

炒約 2-3 分鐘後紅豆沙會漸漸成團

烏豆沙 11

炒到這個程度就差不多了

烏豆沙 12

煮好的紅豆沙可以倒入保鮮盒中,待放涼後就可以冷藏備用

因為此配方甜度較低,建議冷藏不超過三天,用不完的可以冷凍保存 2 星期

烏豆沙 14

早餐可以挖一些到容器中當抹醬塗厚厚的一層在吐司上,很有日式的 Fu

烏豆沙 15

我的全麥豆沙包誕生了,麵皮做的很不錯、很鬆軟(只是很不會挑,拍照時選了一顆餡料最少的...),長期都是饅頭餵養早午餐的爸爸(他完全吃不膩啊)也說好吃。作法...等我下一次做的時候再說,因為這次整型整的不是很滿意(誰叫妳一下做刺蝟包,一下座兔子包,一下又做賓士包,到底是要做幾種?!),做好看了我就發文

烏豆沙 1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 Red Bean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