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糕 6

為什麼會做黑糖糕呢?故事是這樣的...

姊姊吃飯一定要用到烤箱,而且還不允許別人與她同時使用。所以幾個禮拜前,當她還住在加州時,我有時時間沒有拿捏好,導致麵包進入後發階段的時候已經超過下午五點...她的吃飯時間,常常因此造成家庭革命🤦‍♀️不要問我為什麼會引發家庭革命,因為我也不知道🤷‍♀️引發家庭革命的時候,唯一安撫姊姊的解決辦法就是我趕緊將麵包送入烤箱烘烤...趕緊將烤箱還給正在吃飯的姊姊...當時每天烤出來的麵包都無法正確拉絲,也不像以前鬆軟...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打麵糰的問題,之後又以為是因為加入了煉乳的關係。但是在從紐約回到加州後,又不氣餒的試了幾次,每次依舊是同樣的問題,最後才知道...原來是我的酵母出問題了...明明有效期限都是到 2021 年,而且每一包都是六月才重網路上或是超市裡購得...麵團打得再好,無法正常的發酵也就無法做出令人滿意的麵包。所以在丟掉了接近兩公斤的有機麵粉後做出了個很艱難的決定...在請爸爸幫我從台灣帶來很給力的台灣酵母以前都不再碰商業酵母,改成自己養野生酵母比較實際。

但是不能做麵包,總該做點什麼其他的東西,於是昨天的時候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到了很久以前放入口袋名單的黑糖糕,看看所需食材...還好家裡都有,因為如果在討東討西媽媽大概會殺了我😂唯一比較不確定的是樹薯粉,因為家裡有的是 tapioca starch,在網路 google 了一下...應該也可以翻成樹薯粉吧?所以今天中午煮午餐前先製作了黑糖糕...哈!果然比麵包饅頭省力也省心許多😅我以前到底在為難自己什麼啊🤔🤔🤔做好的成品與很不喜歡吃甜食的媽媽分享...媽媽說她沒有吃過黑糖糕,但是...她對這次的黑糖糕特別滿意,還特地叮囑,爸爸下次來的時候一定要做給他吃❤️

配方 (修改自 Judy 烘焙亂亂玩)

黑糖 ............ 150g

楓糖 ............ 15g(可以用蜂蜜取代)

水 ................ 300g

中筋麵粉 ...... 150g

低筋麵粉 ...... 30g

樹薯粉 .......... 90g

植物油 .......... 10g(無特殊氣味的油品皆可)

無鋁泡打粉 ... 10g

鹽 .................. 1/4茶匙

白芝麻 .......... 適量

將黑糖、楓糖、及 50g 的水倒入鍋中,煮沸即可放涼備用

➡️其實因為家裡沒有黑糖,而且美國超市賣的頂多是 Light/Dark Brown Sugar,和台灣大眾認知的黑糖有落差,所以我的是自製黑糖...130g的蔗糖加上20g的天然糖蜜❤️

➡️加入植物油的目的除了可以保濕,避免黑糖糕太快變得乾硬之外,還可以讓黑糖糕吃起來沒那麼澀口

➡️如果喜歡顏色深一點的黑糖糕,可以將黑糖蜜多煮一會兒,但是要小心燒焦,因為黑糖顏色本來就黑,燒焦了不亦發現

➡️喜歡顏色深的黑糖糕也可以加入1/4茶匙的小蘇打粉

接著加入鹽和植物油,拌勻...怎麼覺得這像是...當歸鴨湯?😂

黑糖糕 1

將粉類分次加入拌勻,加入前記得要過篩

➡️一開始在攪拌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結粒的現象,但是應該在加入全部粉類後就會消失,如果還是有顆粒可以靜置幾分鐘,但若真的無法消除顆粒可以將麵糊過篩

黑糖糕 2

完成的麵糊會出現大小不一的氣泡,麵糊約圖中的濃稠度

黑糖糕 3

倒入是先鋪上烘焙紙的模具中,鋪烘焙紙有利脫模

黑糖糕 4

水滾入蒸鍋,大火蒸 30 分鐘(鍋蓋可以包一層布,避免在蒸的過程水滴到黑糖糕上,導致表皮進水、變皺),或至竹籤插入時無沾黏

這裡有個小故事...一開始什麼都準備的很妥當,製作過程也很順利,直到!!要將模具放入蒸鍋時才發現...模子比鍋子大😆不得已,只好另找模具...後來找了一個玻璃保鮮盒,所以成品是長方形,不是圖中的正方形

➡️鍋中的水要加足夠,因為全程大火蒸,水很快就會燒乾...所以一開始多加一點比較保險

➡️若不想要做發糕...模具千萬不要找瘦長型,像磅蛋糕那樣的模具,盡量找圖中的這種正方形模具

➡️麵糊倒約1-2公分就好,不要像我一樣臨時換一個小一點的模具,怕浪費所以將全部的麵糊都到進去,導致麵糊高度過高,所以在蒸的時候表面裂開是難免的...

黑糖糕 5

出爐時立刻撒上白芝麻,這樣才會粘在上面

因為有鋪烘焙紙,所以可以趁熱將烘焙紙撕開,我覺得這樣是最好撕的時候,因為冷卻的黑糖糕會讓烘焙紙黏的更緊

➡️想要切出美美的切面,要等黑糖糕放涼時再切。切的時候刀子兩面都抹油,下刀時不要猶豫,一刀直接下去!

黑糖糕 6

這款黑糖糕很有彈性也很Q,但是也不會Q到一直黏牙齒,嘴巴很難咀嚼的程度😊

切開看看剖面...是大小均勻的孔洞❤️孔洞愈大、愈多表示黑糖糕過於鬆軟,不夠扎實喔!

黑糖糕 7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糖糕 Brown Sugar Cake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