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可頌 2.0 11

現在是新冠肺炎的非常時期,每天除了待在家裡外,哪兒都不能去,一方面是配合政府的禁足令,另一方面是避免出門買到 COVID-19😆

以前一個禮拜有三天會到家附近的超市將家中的食材補齊,但是現在美國疫情已破6.5萬大關,卻尚未到達疫情巔峰,所以一週能到超市補貨一次已是極限。現在去超市基本上就像個噩夢,在疫情還未燒到美國時,家旁的 Whole Foods 結帳時就要等上至少 10 分鐘,現在非常時期,結帳等 30-60 分鐘都是很正常的😂想必大家從新聞上都能看見美國的賣場是多麽的空,而現在的每一間超市也不遑多讓:柴米油鹽醬醋茶,有一包都是萬幸。因此,現在家裡的蛋、奶、麵粉的變得格外的珍貴,因為上週不死心,冒著風險去了三次超市,每回都空手而歸,因為架上空空如也...

既然現在天天都待在家裡,每天當然過著從早煮到晚的生活,家中的食材也就消耗得更快。但是整天待在家裡看書、看 YouTube實在太無聊,所以還是決定重起我最愛的烘焙人生。冰箱的麵粉已所剩無幾,所以現在一次做都不會做太多,這樣可以留一些麵粉給其他品項👍其實,原先打算製作湯種奶酥餐包,但是想到奶酥要消耗大量的奶油,而現在不是一個消耗奶油的好時機,所以改變策略,做鹽可頌,這樣媽媽的接受度也比較高,因為是鹹的❤️

配方(參考張錫源老師的直播,液種法改直接法)

高筋麵粉 ............ 175 g

鮮奶 .................... 116 g

速發酵母 ............. 1.75 g(0.6茶匙)

糖 ........................ 7 g

鹽 ........................ 3 g

無鹽奶油 ............. 7+30 g

因為之前寫過幾篇鹽可頌的文章(鹽可頌番茄鹽可頌,所以這次只有拍幾張過程圖)

將全部的食材(鹽、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中,攪拌至可拉出些許薄膜後加入鹽和奶油(7g),低速攪拌均勻,中速攪拌至完成

打好的麵團,可以拉出近手套的薄膜

➡️今天測量了一下,室溫 19.1°C,麵團攪拌終溫 21°C

先將等會兒要裹入的奶油整形成長方體,冷藏備用

鹽可頌 2.0 1

因為麵團終溫並未達到理想的 26-27°C,所以在基本發酵時,我在烤箱內放了一盆熱水,提高發酵溫度(室溫偏低)

發酵 60 分鐘,或至麵團變成兩倍大

這是麵團發酵完成的狀態👉

鹽可頌 2.0 2

分成 6 等分,每份約 50 g,滾圓,中間發酵 20 分鐘

鹽可頌 2.0 3

整形手法:

👉將麵團底部捏合,像是包水餃一樣

👉用手掌將麵團搓長成水滴狀(小技巧:搓一邊就好,先用單手稍微將麵團搓長後再用雙手繼續讓麵團延伸)

👉剛才底部的接合處朝上,這樣整形時表面才會光滑平整

👉從中間,拉著尾端,將麵團往下桿長

👉再從中間,往上桿長(形成一個長長的倒三角)

👉我裹入的是無鹽奶油,所以我習慣在上頭灑點玫瑰鹽增加風味

👉由上向下捲起,不需捲太緊或追求卷很多圈

鹽可頌 2.0 4

整形完成的模樣

鹽可頌 2.0 5

放上烤盤,最後發酵 30-40 分鐘

鹽可頌 2.0 6

快發酵完成時要預熱烤箱,410°F / 210°C(我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也沒有蒸氣功能)

發酵完成後可在麵團表面噴灑些許水霧(可以形成脆皮),然後撒上鹽之花,或是任何裝飾(我撒了黑色奇亞籽)

鹽可頌 2.0 7

美式烤箱不小,但是因為我的下火很旺,所以我將烤盤放在非常接近上火的位置❗️(位置依個人烤箱溫度而定)

410°F / 210°C,烤 12-14 分鐘,或至表面均勻上色

➡️圖中可看見從鹽可頌裡流出的奶油裡的固形物已經開始焦化,這就是為什麼我的烤盤需要遠離底火)

鹽可頌 2.0 8

鹽可頌出爐後要立馬移到網架上放涼,避免底部反潮(這樣底部在烤箱中煎出的酥脆外殼會吸油,造成濕軟的鹽可頌)

鹽可頌 2.0 9

近拍,因為沒有辦法使烤箱噴出蒸氣,且在麵團上噴灑些油的方法試了幾次也沒什麼顯著的效果,所以目前鹽可頌的裂痕我只能做到圖片中的模樣,至於該怎麼烤出裂痕...思考中

鹽可頌 2.0 10

麵包的表皮非常的薄脆,尤其是底部,利用奶油煎烤後特別的酥香,內部組織,即使是直接法也是非常的柔軟Q彈❤️

鹽可頌 2.0 12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