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貝果 16

幾天前在物理的討論課 (Discussion Section) 和朋友討論到烘焙,兩人很默契的闔上物理作業,改而上網,談論起烘焙。

我的那個朋友今年還是個大一生,所以和其他 97% 的新生一樣都住校。我們學校的宿舍非常的單存—床、桌子、衣櫃,基本上,房間裡就只有這三樣東西,而一整棟宿舍的人共用一間廚房,如果,不是閒閒沒事做的人,都不會去廚房煮/烤東西,因為不太衛生,也很不方便。所以當我和她討論到我們喜歡的點心時,從她的語氣,我強烈的感受到她對擁有自己的廚房的渴望。當時的我忽然感到十分幸福,因為住在校外的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廚房,麻雀雖小,但是五臟俱全!這個週末,是個特別的週末,因為進入春天,所以今天正式進入 2020 年的夏令時間 (Daylight Savings Time) ,星期天的凌晨一點過完直接接三點,時間調快一小時,所以太陽也從原先的六點變成七點才下山。既然是個特別的週末,決定來犒賞自己—待在廚房烘焙!昨天做了一個成功的巧克力戚風蛋糕後士氣大增,看看冰箱躺了好幾天的草莓,又想到家裡的麵粉今年十月就到期,若沒有用完過期扔掉就浪費了,於是決定來做貝果—健康、也可以拿來當漢堡,夾各式蔬菜水果吃,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輕食選擇。以前來美國坐移民監時有一次連續一個禮拜的午晚餐都吃貝果漢堡,現在想著就感到可怕,很納悶當時自己是如何辦到的,怎麼能餐餐都吃貝果還吃得下呀?!搬來美國住後卻很少吃貝果漢堡,所以開始懷念起以前的味道,因此,草莓貝果就這樣誕生了。

註:之前分享過野莓貝果(如圖),但是我沒為它寫一篇部落格,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自己點連結

草莓貝果 21

配方

高筋麵粉 ........... 300 g

草莓 .................. 155 g(新鮮或冷凍均可)

糖 ..................... 20 g

鹽 ...................... 3 g

鮮奶 .................. 30 g

速發酵母 ........... 1 茶匙

無鹽奶油 ........... 20 g

將草莓與鮮奶用手持攪拌棒或是果汁機攪打均勻

草莓貝果 1

全部的材料放入攪拌機,低速 2 分鐘,中高速 4 分鐘(時間為參考值,實際情況以麵團狀態為主),攪拌至麵團撐開可看見手的狀態,不需打到薄膜狀

這樣攪打麵糰可以保持貝果原有的嚼感與Q勁

加了草莓的麵團飄散著淡淡的草莓香,有一股草莓煉乳的錯覺

草莓貝果 2

裂口邊緣為鋸齒狀

草莓貝果 3

滾圓室溫發酵 40 分鐘(我的室溫只有 18 度,所以我習慣放在烤箱裡,旁邊加一杯熱水保溫

草莓貝果 4

基本發酵完成時,手指壓下會慢慢回彈

草莓貝果 5

分成六等份,每份 90 g,滾圓,鬆弛 15 分鐘

草莓貝果 6

鬆弛好後取一麵團,用桿麵棍桿成長方形,翻面,粗糙面向上,底部壓薄

草莓貝果 7

由上往下捲起,收口處要盡量黏合,不然等一會兒烘烤時會爆開

搓長一些,約 20-25 cm,一端用桿麵棍或拇指壓薄成勺子狀

草莓貝果 8

捲起接合,收口收緊

草莓貝果 9

翻回正面,其餘五個麵團以同樣手法整形

草莓貝果 10

最後發酵 30 分鐘(我一樣放在烤箱裡發酵,但是我會直接在一旁放一鍋熱水,溫度才夠高(約 33 度))

我習慣在貝果底下墊一張饅頭紙,這樣等一會兒可以輕易的將貝果提起,放入水中

草莓貝果 11

最後發酵的時間可以依個人喜歡的口感而定,越短➡️越有咬勁,越長➡️越鬆軟

草莓貝果 12

烤箱預熱,390 °F(200 °C)(我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

預熱的同時煮糖水:1000 cc 的水加兩匙蜂蜜

當水溫達 80-85 °C 時,將貝果依序放入,我喜歡每面各燙 30 秒(越久越Q)

今天發酵的狀態,貝果大約有一半會浮在水面上

草莓貝果 13

撈起後馬上入爐!所以烤箱預熱的時間要以烤箱預熱的速度做調整

草莓貝果 14

390 °F(200 °C)烤 15 分鐘,或至頂部上色,即可出爐

草莓貝果 15

出爐時的空氣中都飄散著淡淡的草莓香!入爐前,各個是個皺巴巴的醜小鴨,經過烤箱高溫的洗禮,各個外表亮麗光滑,搖身一變,變成最美麗的天鵝❤️

草莓貝果 17

90 g 麵團的份量剛好,一個掌心大小

接合處若有連接好,烤好的貝果不應該爆開

草莓貝果 18

切開頗面的組織

經過熱水的洗禮,貝果外酥內軟,表皮有適度的嚼勁,在口中咀嚼,嚐得出草莓微微的酸香,不管單獨吃,或是變成漢堡都非常美味

草莓貝果 19

沒有添加色素的麵團呈現淡淡的粉色

這款貝果,是家中不敗款❤️

草莓貝果 20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莓 貝果 Bagel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