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戚風蛋糕 16

早上在學校有導覽,所以昨天晚上臨時決定,早上七點起床做戚風蛋糕,這樣可以趕在九點出門前製作、清理完畢!

出門前忽然想起,昨天看氣象預報時,今天灣區會下雨,也是這一個多月來的第一場雨!誰知出門時只是下著毛毛雨,在導覽途中忽然下起了傾盆大雨,當時十分慶信自己一開始沒有做出錯誤的決定:原本不打算撐傘導覽,但是又不想淋雨,所以很不情願的拿著傘導覽。理應來說,整個導覽團裡,應該只有我會淋成落湯雞,因為當導覽員,要倒著走路,畢竟後面沒有長眼睛,所以即使路上已經積水成小河了也不會知道自己何時會誤踩入「池塘」中,而且邊走路還要邊講解,根本無暇顧及自己是否已經淋成一副狼狽的模樣。可是沒想到,90 分鐘的導覽結束後,我竟然是全團 20+ 人裡最乾的一個!只有後來因為雨實在是下得太大了,所以除了鞋子和襪子都濕到可以輕鬆擰出水,身上的其他衣物竟然毫無風雨摧殘過的痕跡!看來真的是,老天保佑啊!

另外,原本以為,期中考結束後就是春假,可以好好的放鬆去度假、玩一下,誰知道,忽然來了一個 Made in China 的新冠肺炎(COVID-19),一下子打亂了原先的計劃。二月時在美國還感受不太到疫情的衝擊,誰知道二月底,自從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公民後疫情忽然在美國大爆發,一發不可收拾,害的大家人心惶惶。以前不住美國對美國的文化不是很了解,現在在美國久了就知道,美國因為口罩的供應量嚴重不足,所以 CDC 都是宣導大家、請大家別戴口罩。從美國人那裡得知,他們認為口罩應該留給需要的人(醫護人員),而且戴口罩也完全沒有保護的作用!但是最令我不可思議的是,美國政府及學校竟然有一個奇怪的理念:只要我不做檢測,就不會知道我是否有得心冠肺炎,社區就會安全,真是典型的「掩耳盜鈴」。就像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一個世界級的名校,每天有上萬人來訪、參觀,且學校就讀人數也超過 4 萬人,那麼容易傳染的新冠肺炎,學校不可能零確診...也許是公立學校的緣故吧,認為只要沒有學生或教職員去檢測,全校就還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所以課程還是繼續進行,大家還是繼續去上 300+ 人的課。更理譜的是,學校的 Tang Center(健康中心)竟然通知大家,有病(如感冒)就該待在家,不該去健康中心給醫生看,因為這樣不僅對感冒沒有幫助,還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這邏輯,我真的是醉了,我也後悔,去年買保險時,應該買好一點的保險,以免...

話說回來,其實這次要做戚風蛋糕前,我已做足了心理準備。為失敗而準備。為什麼呢?之前在台灣做了 N 個戚風蛋糕,來美國也做了幾次杯子蛋糕,但是成果都不盡理想,大多都是蛋白霜出了問題,導致蛋糕質地不對,當然就無法烤出一個理想的蛋糕。沒想到,今天的製作過程異常的順利,蛋糕入爐後也很努力地膨脹、長高,烤製的過程我也完全不敢大意,畢竟我的烤箱,完全無法控溫,5 分鐘內溫度可以掉超過 30 °C!基本上,蛋糕烤了 30 分鐘,我在烤箱前蹲了 15 分鐘,全程緊盯蛋糕的狀態及烤箱的溫度,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出爐後的蛋糕沒有回縮,表皮也不會濕黏,烤了無數個蛋糕,這是最成功的一次!這也給了我一點信心,因為我一直認為烤箱出了問題,無法再使用了!

配方

法芙娜可可粉 ............. 15 g

低筋麵粉 .................... 35 g

水 ............................... 50 g

鮮奶* ........................... 2 湯匙

植物油 ........................ 35 g(無濃厚氣味的油即可)

蛋黃 ............................ 3 個

蛋白 ............................ 3 個

糖 ................................ 40 g(一部分我用楓糖取代)

檸檬汁 ......................... 1/4 茶匙(也可用塔塔粉取代)

苦甜可可豆* ......................... 20-30 g(或是切小塊的巧克力片)

*鮮奶依照麵糊的濃稠度決定添加的量

*可可豆可以省略

烤箱開始預熱,340 °F(170 °C)(我的是美式大烤箱,沒有分上下火功能)

將水加熱至微溫,大約 40-50 °C,倒入可可粉,用打蛋器拌勻,放一旁備用

巧克力戚風蛋糕 1

在另一個碗中,將蛋黃和油攪拌均勻,乳化一下

巧克力戚風蛋糕 2

將先前攪拌好的可可液倒入,拌勻

巧克力戚風蛋糕 3

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

巧克力戚風蛋糕 4

攪拌均勻(看不見麵粉顆粒就好,不要攪拌過度,避免麵粉出筋)

攪拌完成的蛋黃糊應該是濃稠的,但是不至於濃稠到形成一坨,如果過於濃稠,就以 1 湯匙為單位加水或鮮奶,直到蛋黃糊稍微有流動性(這次我總共加了 2 湯匙)

巧克力戚風蛋糕 5

在另一個鋼盆中製作蛋白霜:

將蛋白打散後加入檸檬汁或塔塔粉,糖分三次加入,攪打至乾性發泡,拉起的蛋白霜是直立的,且非常光澤有亮度

巧克力戚風蛋糕 6

取 1/3 的蛋白霜至先前製作好的蛋黃糊中,我習慣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快速也方便

巧克力戚風蛋糕 7

之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蛋白霜中,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完成麵糊的狀態是濃稠不是水水的,滴落時有明顯摺痕

巧克力戚風蛋糕 8

將切碎的巧克力與麵糊拌勻即可

巧克力戚風蛋糕 9

倒入蛋糕模中,這次是 6 寸模的份量

巧克力戚風蛋糕 10

用竹籤或細長的工具攪拌一下麵糊,去除大氣泡,也可讓麵糊表面變平整

巧克力戚風蛋糕 11

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層,以 340 °F(170 °C)烤 7 分鐘,待表面節皮後拿出烤箱畫線

建議用鋒力一點的刀子,不然會像我一樣完全畫不直

巧克力戚風蛋糕 12

將蛋糕送回烤箱,以 320 °F (160 °C)烤 30 分鐘,或至內部熟透

巧克力戚風蛋糕 13

出爐時震一下,將蛋糕內部的水氣排出,此時蛋糕會稍微回縮,但是上頭的皇冠不應該消失!

巧克力戚風蛋糕 14

馬上倒扣,放涼

巧克力戚風蛋糕 15

放涼後徒手脫模

巧克力戚風蛋糕 17

切片享用❤️還有些餘溫的蛋糕十分軟綿,半融化的巧克力讓口感更濕潤!

巧克力戚風蛋糕 18

從切面即可看出蛋糕細緻的組織以及融化的巧克力片帶來的小驚喜!

一個成功蛋糕,表皮完整,不會手摸了就掉皮,也不應該出爐後就快速回縮

巧克力戚風蛋糕 19

六寸的蛋糕在家裡,絕對待不過半天!當小點心不僅方便也吃得健康安全!

巧克力戚風蛋糕 20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