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盒子 20

我的天呀!不知不覺的,現在竟然已是2020年了!一轉眼,我已經快滿 20 歲了,再兩年,我就可以出社會了!

其實草莓盒子並不是最近才開始流行的,它甚至已經開始退流行了。但是回想起當年,當台灣人為他為之瘋狂,凌晨就開始在巷弄中排隊時,我從未想過要吃或做它,因為我不是一個蛋糕或是草莓控。其實我不得不承認,我甚至已經有些遺忘它了,因為我去過的麵包或蛋糕店也從未看見過它的身影。那為什麼我會突然的想起它、甚至動起做它的念頭呢?身位一位重度 YouTube 淪陷的人,前幾天在看影片時,忽然看見一位 YouTuber 開箱草莓盒子的影片,說是等了 3 個月才等來的驚喜,而且一盒還要價不菲(好像是 450 元吧)。當下的我其實沒想太多,只是看看而已。但是隔天一起床時,忽然想起自己上禮拜才在好市多買了一大盒草莓,兩磅才 4 美金,特別便宜,所以想說現在不做的話不知道又會等多久才能再等到草莓季。所以當天立刻把好市多列在必去清單上,踏上尋找草莓之旅。一進門,就看見一山的草莓君,可惜的是,雖然我住的地方加州就是它們的產地,可是它們已變為兩磅 7.50 美金,不再有上次跳樓大拍賣的價格。但是若與台灣草莓相比,一大盒不到 250 元台幣還是很便宜、划算的。

題外話:我、姊姊和媽媽三人一進好市多時太專注地挑選草莓,在水果區花了大概 10 分鐘,忘了要拿家裡的滾筒衛生紙。結果當我們推著裝滿草莓的購物車走向衛生紙區時發現...我們要的衛生紙現在特價便宜 💲4.50,但是已被大家一搶而空,問工作人員才知道,要是我們早去衛生紙區一分鐘,也許還會有零星的幾包等著我們...哎,誰知道挑草莓會挑到買不到衛生紙

草莓盒子 17

配方

蛋糕體

蛋黃 ................. 一個

植物油 ............. 40 g

鮮奶 ................. 40 g

低筋麵粉 .......... 80 g

蛋白 ................. 一個

白醋 ................. 1/4 茶匙(可以用等量檸檬汁或塔塔粉取代)

糖 ..................... 30 g

卡士達醬

雞蛋 ................. 一顆(約 50-60 g )

鮮奶 ................. 140 g

砂糖 ................. 20 g

玉米粉 ............. 10 g

無鹽奶油 ......... 10 g

奶霜

鮮奶油 ............ 100 g

糖 ................... 10 g

裝飾

草莓 ............... 適量

在製作蛋糕前,先將卡士達和鮮奶油打起來冷藏,這樣要組裝時會較好操作

以前分享過卡士達醬的製作方法,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複習一下卡士達醬|疑難雜症一次解決!

奶霜餡:

將冷藏的鮮奶油和糖一起打發到八至九分發(拉起來有尖頭),冷藏備用

我不喜歡打得過發的奶霜餡的口感,打得剛好的奶霜是非常滑順的,在口中非常的輕盈,會慢慢的化開

草莓盒子 9

接著來做蛋糕體:

先預熱烤箱,因為我的是美式烤箱,沒有分上下火,所以我開 355°F(180°C)

將蛋黃和油攪拌均勻,讓兩者乳化一下

草莓盒子 1

倒入微溫的鮮奶(我直接用微波爐加熱20秒),攪拌均勻

草莓盒子 2

最後倒入過篩的麵粉

草莓盒子 3

完成的蛋黃糊應該是濃稠但是會流動

草莓盒子 4

接著打發蛋白

因為希望一會兒的蛋糕吃起來更輕盈,我將蛋白打發至硬性發泡(蛋白與醋一同打發至大泡泡後開始分三次將糖加入)

草莓盒子 6

取 1/3 的蛋白霜,與蛋黃糊拌勻(我習慣用打蛋器攪拌,這樣可以大大的節省時間,只要攪拌的動作輕盈,蛋白霜並不會出現嚴重的消泡情形❗️)

草莓盒子 5

將蛋黃糊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用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完成的蛋糕糊質地稍微濃稠,會流動,掉落時有明顯的摺痕

草莓盒子 7

倒入鋪有烤箱紙的模具中,入爐前震兩下,將大氣泡趕走

草莓盒子 8

烤 18 分鐘(出爐前確定蛋糕是澎澎的聲音,不是沙沙的),出爐後震一下,讓熱氣散去,然後立馬將蛋糕與模具分離,放涼(上頭可蓋一張烤箱紙)

生乳捲 11

以上步驟做完後就可以開始組裝啦

拿出先前準備的盒子(我用的是方形玻璃保鮮盒),將蛋糕裁切至與盒子同長寬的大小(我切了兩個正方形)

先在盒底放上一層蛋糕,我喜歡有烤色的那面朝上,但是沒有一定

接著將奶霜放入擠花袋中,我用圓頭的花嘴,在蛋糕上擠上一層薄薄的奶霜,不需太厚

草莓盒子 10

草莓在要擺放前再清洗、擦乾,這樣可以延長保存

接著擺上草莓—周圍的草莓因為朝外,所以切半擺放比較美觀,中間的草莓可以整顆放

草莓盒子 13

擠上一層卡士達醬

原先想直接用刮刀塗抹一層,但是後來想到美觀(是說最後蛋糕擺上去一樣看不見...),決定用擠花嘴...因為我在美國只有一個擠花袋,所以我異想天開,把密封袋當擠花袋用,沒想到還挺好用的

草莓盒子 11

因為加入卡士達醬希望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所以不必加多,適量就好

草莓盒子 12

最後放上一層蛋糕、擠上一層奶霜

外頭很多店家會在上層再多放一層的草莓,但是我想了想,草莓上還得撒防潮糖粉才美觀,太麻煩了,而且盒子真的裝不下另一層草莓,所以決定用「簡單美」來裝飾

所以我用抹刀將上頭的奶霜抹平後用一顆切拌的草莓點綴

草莓盒子 14

將!將!將!大功告成!外頭賣的草莓盒子必須等三個月,還得起個大早去排隊/取貨...自家做的,若平時有在烘焙的話,應該一個小時再多一點點就能完成

草莓盒子 15

一拍就拍上癮了,真的捨不得吃它啊!現在正值草莓季,一定得做一盒犒賞自己

草莓盒子 18

蛋糕蓬鬆柔軟,搭配滑順的卡士達醬和雲朵般的奶霜餡,咀嚼間還會有草莓的酸與甜,平衡了所有的甜與油膩感

這款草莓盒子,完全不輸生乳捲給人帶來的深刻印象與魅力!

草莓盒子 1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甜點 盒子蛋糕 草莓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