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熟起司塔 20

開學了!再也不是學校的低年級生,感覺真的和去年不一樣!在許多課遇到以前的朋友,讓課堂中多了些親切感❤️

這款起司塔做好幾次了,每次都絕對會在兩天內被消滅!以前有拍過照片,但是一直都沒有把過程確確實實地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次可能受到快開學的刺激,在開學前一天完成了一陣子沒做的半熟起司塔,因此決定一氣呵成,寫文章和整理照片不拖拖拉拉

我以前也一直不懂為什麼塔皮在桿開之前要先冰冷藏,但是做糕點做久了就知道,冷藏是為了讓塔皮中的麵筋鬆弛,這樣不僅會讓塔皮更容易桿開,在裁切或是烘烤時也比較不容易「縮水」,而且在冷藏鬆弛的過程也能讓水分子進入塔皮中。

配方

塔皮(可做 9 個)

中筋麵粉 ............... 75 g

全麥麵粉 ............... 75 g

無鹽奶油 ............... 75 g

全蛋液 .................. 30 g

鹽 .......................... 1/4 茶匙

香草精 ................... 1/2 茶匙

乳酪餡(可做 6 個)

奶油乳酪 ............... 85 g

馬斯卡彭 ............... 40 g

帕瑪森起司* ........... 5 g

鮮奶油 .................. 40 g

鮮奶 ...................... 30 g

糖 .......................... 30 g

檸檬汁 .................. 5 g

玉米粉 .................. 4 g

*沒有帕瑪森的話可以直接省略,此起司是用來增添乳酪塔的風味

表層

蛋黃 ...................... 1 個

因為塔皮需要冷藏,所以先來製作塔皮。如果時間有限的話也可以前一天先制作起來,隔天不需退冰直接從冷藏拿出來即可。

將中筋麵粉、全麥麵粉、鹽、和奶油放進調理機中(此步也可用果汁機完成,如果不嫌麻煩的話可以將材料放進一個大碗中,用刮刀將奶油切拌進麵粉中),我是直接用 puree 的模式將奶油和麵粉攪拌至下圖的模樣(細小顆粒)

半熟起司塔 1

加入雞蛋和香草精,大概轉個 10-20 秒,直到材料全都混合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半熟起司塔 2

把拌好的塔皮倒到保鮮膜上,封好後直接用桿麵棍將塔皮桿成四方型,冷藏一小時

半熟起司塔 3

一小時後,將塔皮從冰箱取出,在表面撒上一層薄薄的麵粉,桿開,厚度大約 2 mm

半熟起司塔 4

在壓模之前可以開始預熱烤箱,355 °F (180 °C)

材切成適當大小後可以直接用手將塔皮壓入模具中(如果有餅乾模具最好,但是沒有的話,我就直接用刮刀切成四方型,再用手將塔皮壓進模子中),我用的是烤杯子蛋糕的模具,當然用專門在烤塔的模子的話形狀會更漂亮

在送進烤箱之前要先在塔皮上戳洞,用叉子最方便,此步驟是避免塔皮在烘烤過程過度膨脹,影響後續的填餡

因為我的烤箱沒有分上下火,所以直接用 355 °F 烤 10 分鐘,然後關火悶 3 分鐘(稍微讓塔皮上色)

半熟起司塔 5

烤好後將烤盤取出,放涼後再將塔皮與模子分離,這樣塔皮比較不會因為過軟而裂掉

半熟起司塔 6

塔皮在烘烤時就可以開始製作餡料

除了玉米粉和檸檬之外,將全部的材料放入鍋子中,如果有耐心的話可以隔水加熱至全部的材料都融合在一起

我是直接把材料放在一個厚底的不銹鋼鍋中,用 melt hot 的模式直接在爐子上加熱至乳酪全部都融化

半熟起司塔 7

熄火後依序加入檸檬汁和玉米粉,拌勻(話說圖片中的差別真的不太大,這張看起來只是氣泡多了點)

半熟起司塔 8

倒入已冷卻的塔模中

因為我希望烤好之後方便拿取,我習慣在塔模外放一個杯子蛋糕的紙模

半熟起司塔 9

放入冷凍庫一小時,或是至乳酪塔表面凝結,這樣方便刷上蛋黃液

大約 50 分鐘時可以開始預熱烤箱,440 °F / 225 °C

稍微定型的模樣

半熟起司塔 10

塗上蛋黃液

半熟起司塔 11

放入烤箱烤 10 分鐘,通常這樣表面要上色不太可能,所以如果想要顏色更深的話可以開 Broil 的功能(我沒有,但是我習慣直接放在最上層),但是要隨時看著,因為非常容易烤焦

內餡流動程度可以依個人喜好控制烘烤時間,我覺得 10 分鐘就已經很液態了,不建議再減少烘烤時間

烤 15 分鐘的話一出爐大概是 5-7 分熟

烤 20 分鐘的話一出爐大概是 9 分熟

半熟起司塔 12

美美的出爐

半熟起司塔 13

整間房子都是香死人的起司和奶油的味道,這樣一顆在美國賣💲5 都不為過!

半熟起司塔 14

來一張獨照

半熟起司塔 15

好啦,在開動前拍最後一張👀

半熟起司塔 16

因為剛出爐,所以一刀切下的內餡是很液態的,保證燙口!

半熟起司塔 17

趁熱吃,我一次要吃完一盤也沒問題!微鹹的塔皮帶有淡淡的全麥香,搭配微甜滑順的內餡,媽媽說她覺得比外面賣的好吃!

半熟起司塔 19

放入冷藏冰涼透之後內餡就凝固了(但是是很滑順的那種),如果想要有爆漿的口感就微波 15 秒,和出爐時一樣的燙口!

我個人和媽媽都比較喜歡放冰涼了再吃,所以吃法真的是看個人喜好喔!

半熟起司塔 21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熟起司塔 bake cheese tart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