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拉米蘇 11

我的天天天啊!大一生涯竟然只剩下兩個星期?!?!?!暑假一定要來好好享受一下

目前住的家中廚房只有兩個電磁爐、一個微波爐、和一個冰箱...如此簡陋的設備真的是考驗我的創造力能做的東西實在不多(因為我在台灣習慣了天天開烤箱的日子),而這款提拉米蘇的想法源自於當天中午在 99 Ranch Market 大華超市吃的 New York cheesecake (幾乎任何一種起司蛋糕我都非常❤️)。想著既然要做 no bake cheesecake,那不如順便做提拉米蘇,因為一種用的是 (American) 的 cream cheese,而 mascarpone 其實就是 (Italian) 的 cream cheese,因此我的初體驗就獻給這次的提拉米蘇拉!話說我這個人行動力是很強的,當下決定要做後中午吃完飯立馬去買材料,誰知一連跑了兩家 Safeway 才買到 mascarpone...不知是進貨進的少還是太熱賣

上網找了找資料,有人說正統的提拉米蘇一定要用加雞蛋,加鮮奶油都是改良的...原本根本沒打算加打發的蛋白,因為沒有電動打蛋器,以前(大概是五年前)曾經手動打發蛋白...絕對是方法錯誤,打了整整 30 分鐘,蛋白都變水了卻沒有打發但是後來想了想,決定再挑戰一次,說不定有了烘培經驗後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局!

也許是先是做了 no bake cheesecake 後又接著做提拉米蘇,兩個都需要手一直攪拌的甜點,當天晚上做完後左手的手腕立馬腫起來!關節連轉都困難...(話說我明明是右撇子啊,為什麼是左手腫起來?)阿災,但是因為隔天貼了 Salonpas 後也沒有改善,去了 urgent care,結果美國人的處理方式是...幫我的手帶了一個黑色的東東(我不知道名稱是啥),反正就是要避免我一直彎我的手腕...是說隔幾天就慢慢不痛了,害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手腕脫臼了呢(做甜點能做到脫臼也絕對是一門功夫啊)。所以這次的教訓是:不要一個晚上做這麼多甜點

配方

Mascarpone 馬斯卡彭起司 .......... 226 g (8 oz)

鮮奶油 ............ 50 g(我用的是純天然,成份只有 milk 和 cream 的這款

雞蛋 ............... 2 個(因為有生蛋,所以盡量使用 grade AA 的 eggs)

糖 .................. 20 g

餅乾 .............. 數片(因為不喜歡 ladyfingers,所以我用 graham crackers 代替,總共 4 片)

咖啡 .............. 適量

可可粉 .......... 適量

將馬斯卡彭起司放在室溫下退冰約 20 分鐘回軟後用打蛋器將它攪拌至滑順

提拉米蘇 1

倒入鮮奶油(必須是冷的,容易打發)

提拉米蘇 2

用打蛋器攪拌至大彎勾,如圖

提拉米蘇 3

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水滾後轉小火)將蛋黃和糖打發至蛋黃顏色變淡

提拉米蘇 4

倒入先前的起司糊中,拌勻即可

提拉米蘇 5

打發蛋白至濕性偏乾性發泡(蛋白拉起是直立狀),記得裝蛋白的容器中不可以有油或水(不易打發)

因為不想在國外再買一台攪拌器,所以全程一隻打蛋器用到底...這次總共花了 3 分鐘打發,方式是右手 1 分鐘,左手 30 秒,輪流

提拉米蘇 6

像做戚風一樣:先將 1/3 的蛋白混入蛋黃起司糊後再將剩下的蛋白拌進去,避免消泡也比較容易拌勻(因為質地變得相近)

拌勻後慕斯的部分就完成,可以開始組裝了!

提拉米蘇 7

將餅乾折成適當的大小,浸入咖啡中後立刻取出(大概浸 1 秒即可),擺放在容器底部

提拉米蘇 8

接著鋪一層慕斯,再鋪一層餅乾、一層慕斯...喜歡幾層就疊幾層,我只疊了兩層

完成後可可粉慢點撒,先送入冷藏冰 4 小時以上,讓慕斯定型(冰冰的提拉米蘇也比較好吃

提拉米蘇 9

要吃之前再用篩網撒上少許的 100% 可可粉(薄薄一層)即大功告成!

提拉米蘇 10

立馬拿湯匙挖一口直接融化在口中

帶著淡淡咖啡味的餅乾配上綿密輕盈的慕斯和微苦的可可粉,這一罐我可以一次解決!連N年沒吃提拉米蘇的媽媽都說

提拉米蘇 13

提拉米蘇 14

提拉米蘇 12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拉米蘇 Tiramisu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