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脆片 17

好久沒發文了喔,前一陣子忙這個忙那個(其實是藉口啦,忙歸忙但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看 YouTube 影片YouTube 重症患者)。話說,我終於擁有加州駕照了!可以自己一人開車了趁著放春假帶媽媽四處走走,但是每天總是花了 N 小時在塞車...哎,明天就決定窩在飯店裡哪裡也不去!哼!前幾天去了 San Jose,吃了鼎泰豐...味道完全不比台灣...但是價錢卻硬生生的是台灣的 2.5 倍

今天去了舊金山,到喜歡的公園走了走,想去 Union Square 但是繞了半天卻找不到一個停車的地方...其實有不少停車場,但是一小時 16 塊是叫我怎麼停啦!所以...當下立馬打道回府...還是避免不了塞車的惡夢,30 分鐘的路程硬是開成了 3 小時,而且還是下午 2 點的時間!到底為什麼路上能有這麼多車啊?!走來走去還是最喜歡去 Stanford University假日能免費停車,假日車潮也沒有平日多,也不需過橋收費...哎,只是 1 小時的路程也不短...

囉囉這麼久...來説說為什麼會發明這款海苔脆片媽媽上次從台灣幫我買了一款海苔脆片,裡頭甜甜的,夾了一些南瓜籽和杏仁,兩包我兩天就吃完了😂但是為了符合媽媽的口味,我決定自己動!手!做!翻出家裡有的食材,原先韓式的這種海苔脆片使用的是糯米粉,但是國外不好買到,而且華人超市都賣一大包...所以我決定就用平時煮飯的泰國香米來做,結果成品意外地好自己做一滴鹽或糖都不加,當零嘴吃比較沒負擔!

配方

白米 ............... 50 g(家裡吃的任何白米都行...我用的是泰國香米。五穀雜糧的話可以自行嘗試...我還沒試過)

水 ................... 400 g

海苔 ............... 6 片(一般捲壽司的那種,我喜歡用完全無油無鹽的,原因請往下尋找

堅果 ............... 適量(我都抓大約一把的份量,任何堅果都可以,我這次是用微鹽的開心果+無鹽的腰果和芝麻)

油 .................. 適量(植物油都行,我用的是橄欖油)

將白米稍微洗過後放入果汁機中,加入常溫水,打大約兩分鐘(我用 Vitamix),或至用手摸時幾乎沒有米的顆粒

倒入鍋中,用中火煮滾,過程中務必一!直!攪!拌!避免底部臭火搭,整鍋會有焦味的。煮至濃稠後離火,放涼備用

海苔脆片 1

放涼的米糊變得更濃稠些,也比較透明

關於米糊到底該煮到什麼濃稠度?我覺得差異不是非常大,只要不是稀稀水水的就好。我之前煮過非常非常濃稠的,成品和這次沒有多大的差別,所以真的只需煮到濃稠就好,煮好時米糊不會巴在勺子上也無所謂

海苔脆片 2

在等待米糊放涼的同時來準備上面的堅果料:

將開心果和腰果放入果汁機中打大約 5 秒,或至堅果顆粒變小(可以看到途中我還保有些許顆粒,不要全部打成粉)

加入芝麻後放入鍋中,用小火炒一下,香氣比較容易釋放

❗️寧可沒香氣也不要炒焦了!一定要全程顧著,大約 30 秒至 1 分鐘即可離火❗️

炒香的堅果倒在碗裡放涼備用

海苔脆片 5

開始組合:

將海苔的光滑面朝下、粗糙面朝上

在一半的海苔塗上適量的米糊,不用太厚,適量就好

海苔脆片 3

對折(先前的米糊包在裡面),在海苔的上面再塗一層,這一面我通常會塗的比裡面薄一些

海苔脆片 4

最後在有塗米糊的上層撒上適量的堅果(裡層不需撒堅果),每片依序完成

有陽台的各位...就搬到陽台讓這些海苔脆片吹風曬太陽吧!這樣大概一天就會完全風乾。過程如果有塗米糊和堅果的這面已經不黏手的話可以翻面,讓底層海苔的水氣釋出

如果像我一樣租屋...其實是住飯店...有窗戶但是是打不開的那種只好放在完全不通風的室內晾乾...我這次總共放了三天...這真是一款很需耐心的零食啊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說用無鹽無油的海苔比較好操作?

我覺得這款點心真的不需額外添加鹽就已經很有味道了,而且是點心,鹽吃少一點也是好事

因為有晾乾的過程,我第一次製作時用的是有加油的海苔,在幫海苔們翻面時發現整個板子都油油的,害的最後在那邊洗板子以後我就再也沒買有油的海苔了(我現在都買 Whole Foods 的 Organic Seaweed,紅色包裝,給住國外的朋友參考)

海苔脆片 6

放了三天...終於!全乾了!每片海苔脆片都捲得很有型用手摸不會有軟軟的地方,用指尖敲一下會聽見硬硬的聲音

海苔脆片 7

晾乾時我不會刻意的一定要讓海苔完全攤平,他們在乾的過程愛怎麼扭就讓他們怎麼扭

海苔脆片 8

上次因為媽媽心急,迫不及待想要吃,所以有些海苔脆片並沒有全乾,有的地方還軟軟的,成品結果就是...不酥脆...潤潤的,所以奉勸各位,一定要耐心等待全乾啊😂

海苔脆片 9

我喜歡用適量的油來加熱這海苔脆片(也可以直接用瓦斯爐的小火烘烤,但是我住的地方只有電磁爐,而且我只用竹筷子煮菜...所以還是用油比較實際)

我選的鍋子剛好和海苔脆片的長度差不多,油量大約 0.2 cm 即可,不需完全覆蓋著海苔脆片

開中火加熱至竹筷子放下去時起小泡泡

❗️油溫非常重要!過高臭火搭,過低吃油❗️

海苔脆片 10

可以有加堅果的那面或是海苔的那面先下,無所謂。圖中這片我是堅果面先下,但其實我更喜歡海苔面先下...每面大約 5 秒,翻兩次,所以每一面是 10 秒,我全程都是轉中小火

海苔脆片 11

因為遇到熱,所以在加熱的同時海苔會變軟,這時可以用筷子趕快塑形一下,讓捲曲的海苔脆片們變平整

海苔脆片 12

每片依序完成,我喜歡起鍋後放在廚房紙巾上讓紙巾吸取多餘的油脂

可以看到風乾透明的米糊因為遇到熱又重新變白膨脹

海苔脆片 13

火候控制得宜海苔脆片才不會過焦(堅果容易焦,尤其是芝麻,不然心血一下子就毀了)或是吃油、有油耗味

海苔脆片 14

翻過來海苔這面也非常漂亮

海苔脆片 15

這款點心在市面上我還沒吃到過...吃進嘴裡無比酥脆,即使放涼依舊不容易回軟堅果的香、海苔和米糊的脆、在美國塞車的路上能邊吃著香脆的海苔脆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款零食保證在幾分鐘內被一掃而空,即使再做要吃也是幾天後的事了😂因為晾乾的過程漫長無比啊!

海苔脆片 1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苔 脆片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