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飯 12

咖喱飯其實在我小時候的餐桌上並不是特別常見,大概一個月只會出現一次,所以其實我對咖哩並沒有什麼實際的印象或看法。直到有一陣子(大概是四年前的事了),媽媽突然愛上煮咖哩,煮的是那種很水很湯的類型,做法超級簡單,把全部食材放入鍋中後用翻炒個幾下就加水悶至食材軟熟,最後加入咖哩粉,輕鬆上桌。

可惜的是,我個人並不是特別挑食所以對媽媽的咖哩沒有太多意見,倒是爸爸和奶奶吃得很不習慣,每次只要媽媽煮咖哩「湯」爸爸就會擺一張臭臉(其實爸爸真的很不挑食,只是沒有太多調味的東西大男人都不是特別愛吃)。之後媽媽對咖哩的熱潮過了就再也沒煮過咖哩,到換成了每次去買便當時都會給我買咖哩飯。那間快餐店的咖哩應該是日式的吧?調味甜甜的,配料只有簡單的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和豬肉,但是我個人不是特別愛吃肉,所以每次都只吃裡頭的菜和拿咖哩來拌飯。但再過一陣子,輪到我接掌家中煮飯重擔時我從未煮咖哩給家人吃,大概是因為愛面子吧,因為沒有煮過深怕煮的口味不合家人胃口,別忘了我有一個對咖哩特別挑剔的老爸

突然有一天,晚上只有我和媽媽在家,媽媽突然說她想吃咖哩,我只好硬著頭皮(哪有啊!騙你的啦),把食材切一切,全丟進鍋中炒一炒,唯一和媽媽煮法的差別就在於我有先將咖哩下去炒一下,讓香味四放。那是我們家第一次咖哩裡出現馬鈴薯,誰知道我切得有點大塊,一鍋兩人份的咖哩我竟然滾了 50 分鐘才把馬鈴薯煮軟熟(裡面還沒入味)...撇開馬鈴薯不說,咖哩的味道竟然還不錯!雖然我覺得絕對有進步空間,但是以第一次來說已經很不錯了。繼第一次煮咖哩的經驗之後我若要放馬鈴薯,我都會先放入電鍋蒸熟再一起和其他食材煮到入味。

因為煮咖哩挺方便的,我已經完全拋開對煮咖哩是一件「很難」的事的奇怪印象,所以這一陣子我非常常煮咖哩。有一次我突發奇想,將蕃茄加入咖哩裡一起煮,沒想到!!!味道意外地好!和其他食材一拍即合!從此以後我煮咖哩一定要、放、番、茄!沒有番茄想叫我煮咖哩門都沒有!也許是太常煮了,家裡的咖哩粉一下子就用完了,去好市多要買時一詢問,不得了!竟然停售了!難道咖哩就要從此與我 say goodbye 嗎?(以前因為是吃了好市多的咖哩拌飯覺得味道不錯,而且好市多賣的是咖哩粉,成份非常天然,完全沒有市售咖哩塊添加的一大堆有的沒的)不死心的我過了幾個禮拜後決定上網查查咖哩粉的下落,發現!原來不只好市多有賣!俗話說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當然二話不說直皆從網站上下訂一瓶,隔天開車去店裡自取我又再次的與我喜愛的咖哩粉相見了

其實我咖哩飯對我而言還有另一個名稱,那就是清冰箱料理!我們家現在的咖哩都是有什麼加什麼,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沒有一定的限制,我覺得清冰箱料理真的是煮飯的人的福音😄

這次我特意煮了咖哩基本款,就是這些食材都是我家咖哩必備的,讓喜歡吃更澎湃一點的人隨心所欲地將喜歡的食材加入這款基本咖哩。還有,因為爸爸不愛吃「湯」咖哩,所以我們家的版本比較接近國外的煮法,湯汁較少且稍微濃稠(但不勾芡)媽媽非常喜歡吃外國的咖哩,一次可以吃下 20 美元的量

我有時會加切片的皎白筍、玉米筍、高麗菜等等的食材

因為我們家不愛吃肉所以都是煮蔬菜咖哩

配方(三人份)

咖哩粉 ............... 1 小尖匙

植物油 ............... 2 湯匙

醬油 ................... 3 湯匙

番茄 .................. 大顆 1 顆半/小顆 2 顆

洋蔥 .................. 大粒 1 粒/小粒 2 粒

紅蘿蔔 .............. 40 g

鷹嘴豆 .............. 40 g(要先蒸熟,沒有的話可以省略)

鮮奶 .................. 50 c.c. (不喜歡的可以省略)

白花椰菜 .......... 適量

綠花椰菜 .......... 適量(擺盤用)

這款是我非常喜愛的咖哩粉

咖喱飯 14

這張圖片有些誤導人,因為其實湯匙是吃甜點的那種很小的湯匙,只是鏡頭拉近變成大湯匙咖哩粉的量一小尖匙就夠了

咖喱飯 1

在鍋中倒入約 2 湯匙的油,加熱至竹筷放下去有小泡泡後直接倒進放有咖哩粉的碗中

咖喱飯 2

在鍋中放入一半的咖哩油,開大火

咖喱飯 3

放入切成絲的洋蔥、切條的番茄(裡頭湯汁我先挖起來放在一個小碗備用,避免放進去一起炒時拉低鍋子的溫度變成煮蔬菜不是炒蔬菜)、切片的紅蘿蔔

咖喱飯 4

炒香(洋蔥呈現半透明狀)後倒入 3 湯匙的醬油炒出醬香味

咖喱飯 5

接著加入已蒸熟的鷹嘴豆和一大杯水(淹過食材即可)

咖喱飯 6

放入先前取出的番茄汁

咖喱飯 7

用大火煮至收汁(不要煮到全乾,大概鍋底還有一層約 0.8 cm 高的湯汁即可)

等待收汁的同時先川燙白、綠花耶,燙熟即可(不必冰鎮)

咖喱飯 8

放入白花椰再讓花的部分吸收湯汁

咖喱飯 9

湯汁剩下大概 0.3 cm 高的時候加入剩下一半的咖哩油和 50 c.c. 的鮮奶

咖喱飯 10

喇喇勒就大功告成了!全程花費不到 20 分鐘

咖喱飯 11

盛盤後擺上綠花椰菜點綴,三人的午餐完成!米飯煮的粒粒分明,搭配上少許的咖哩醬汁和煮的軟熟的蔬菜,洋蔥和紅蘿蔔的甜已經完全釋放,番茄的酸讓整鍋咖哩更耐吃!最後加入的牛奶讓咖哩多了一份奶香味,真的很迷人一盤咖哩飯絕對能在眨眼之間吃個精光!

咖喱飯 13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