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焗烤飯 7

度過了沒有烤箱的二十一個日子後...烤箱終於修好啦!也許是幸福來得太突然,我什麼東西都想做,導致不知該從何下手其實這幾天陸陸續續都有嘗試一些以前沒做過的食譜(麵包蛋糕類的)來試烤溫,因為要有幾天和烤箱的磨合期,所以這起天出場的品質都XXX沒有達標,圖片檔...都已經打入冷宮了既然現階段處於與烤箱的試驗階段,那我就先來做一個隨便一個接近的烤溫都能成功的食譜好了。

Drumroll please (登登登登登自己配音)我們來做焗烤飯!

焗烤飯有成千上萬種組合,在西餐廳最為常見(廢話,阿起司不就是美式/歐式的食物)。我個人覺得焗烤飯的最大客群還是小朋友,好像香香濃濃、偶爾帶點甜味的東西小朋友都很愛吧?我小時候最愛在餐廳點的就是焗烤飯(好啦,還有酥皮濃湯),而且我喜歡由上往下挖著吃,這樣每一口都可以吃到上頭的起司,不喜歡全部喇成一坨(我若沒有把我的焗烤飯保護好,我媽一定會拿去先幫我喇喇勒,拌好之後整個 fu 就不一樣了...現在在我心目中最好吃的焗烤飯非宮圓日本料理的海鮮焗烤飯,味道偏甜,但是是每次吃商業午餐時必選的品項。前一陣子我還會偶爾外帶到車上吃,只是有一個好笑的地方是雖然名叫海鮮焗烤飯,飯裡有的海鮮卻都是透抽的鬚我個人並不排斥吃鬚,但是...能給點多元化的海鮮嗎?有一次仗著宮圓有好吃的焗烤飯,我和爸爸兩人共進晚餐時就選擇了宮圓,沒想到,一間看似高級的餐廳竟然裡面像是養蚊園一樣有成千上百隻蚊子!與其說是去吃飯,我覺得說是去打蚊子還比較貼切!我若不常被蚊子咬就算了, BUT,我的體質是蚊子磁鐵,跟我在一起的人絕對不用怕被蚊子咬,因為蚊子只叮我一人!容易被咬就算了,咬的每一個包都腫得和肉包一樣,而且好了之後還會留下一個大大的黑色印子,我真的對蚊子無話可說了,可能是我倆上輩子結下了什麼恩怨...

我個人認為焗烤飯要做的很地雷也是有一定困難度的,就因如此,每次若不知道該點什麼我都會點焗烤飯,只是有一次...我去了一間高雄市某某路上的餐廳點了一盤焗烤飯,我居然!!!只吃了一口就放棄,再也沒了動湯匙的動力!天呀!原來這世上真的有難吃的焗烤飯!好吧,看來是我錯了,從此以後,我若沒有嘗試過該餐廳的焗烤飯我絕對不會點,深怕重蹈覆側再次踩到雷

身為一個重度焗烤飯愛好者,焗烤料理卻從未出現在我家餐桌,第一,全家人只有我愛吃,第二,就因為只有我愛吃,焗烤上頭的精髓 — 起司絲就更不可能出現在我家的冰箱裡。那麼,這次為何家裡會突然出現一包起司絲呢?因為要出國了,雖然在國外天天都能吃到起司,但是我還是會懷念吃起司的日子(啥和啥呀?),所以媽媽就破例讓我買了一包

這道焗烤飯的構思是希望讓每個煮飯的人(男女老少都通用)都能在 15 分鐘內煮好一頓飯,省去在 35+ 度高溫的廚房揮灑大量汗水的痛苦時光。我覺得若只是單獨白飯+料+起司就不叫焗烤飯,一定要有個醬(白醬、紅醬、青醬都可)將米粒和配料結合才是我心中的完美組合!雖說自己煮白醬、紅醬、或青醬都不是難事,但既然講求輕鬆、簡單、快速,這號關鍵人物怎麼能自己做(真的很懶)?因此我突發奇想,將前一陣子好市多開始進的青花椰菜巧達濃湯(名字應該是這樣吧吃過之後一試成主顧,家裡冰箱從此一定會有庫存)拿來當作白醬,果然!!!太厲害了!這個組合真的超級 match,絕配!絕配!

我設計的這款食譜其實一點限制都沒有,家裡有什麼樣的濃湯就放什麼樣的濃湯,南瓜濃湯、蕃茄濃湯、巧達濃湯等等,你想得到的,喜歡吃的,加下去就對了!配料也一樣,有什麼放什麼,只是,形狀大小要一致,盡量不要選太有口感的食材才不會太突兀。

配方(一人份)

熟米飯 ............. 一碗半

配料* .............. 適量(這次有花椰菜、金針菇、茄子、番茄,全部切丁)

濃湯 ................ 適量(依飯的多寡,我大概加了 5 湯匙的量)

乳酪絲 ............ 適量

*我這次都用蔬菜,喜歡吃海鮮的放海鮮,喜歡吃肉的放肉

先將烤箱預熱至上下火皆 225 °C

蔬菜焗烤飯 1

在碗中加入適量的濃湯,濃湯的量差不多能夠讓每粒米飯都有被湯包裹即可,類似燉飯的質地

蔬菜焗烤飯 2

全部喇喇勒拌勻

蔬菜焗烤飯 3

分裝進可以放入烤箱的碗中

蔬菜焗烤飯 5

撒上乳酪絲(將上頭鋪滿即可),送入已預熱至上下火皆 225 °C 的烤箱中層烤 12 分鐘,或至頂端上色

蔬菜焗烤飯 6

香噴噴的出爐!焗烤飯的重點非牽絲的起司莫屬啊!每個配料都剛好熟,濃湯很巧妙的將米飯和配料結合,味道濃郁適中,看來這道了裡不只屁孩愛,連大人也都愛不釋口!

蔬菜焗烤飯 4

做法不僅簡單,花少少的錢卻能享受餐廳的味道!照片的背景就是好市多的青花椰菜巧達濃湯

蔬菜焗烤飯 8

我們家中午的餐桌菜色:苦茶油飯+焗烤飯!大家都在五分鐘內完食

有人覺得我把雞肉弄的像干貝一樣嗎

蔬菜焗烤飯 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