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74.jpg

苦茶油飯...在市面上不常見吧?但是有逛過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的朋友都有看過它的蹤跡吧?我不太記得一盒(大約一人份)賣多少錢,但是最近它又出現在漢神巨蛋的金門展裡,每次經過時媽媽的口水都留個不停,但總只是眼巴巴地望著它。既然媽媽那麼想吃,作為一個孝順的女兒(很敢說?哈哈)就把今天的午飯變成苦茶油飯吧!

以前做過幾次油飯,但因為是糯米吃了容易脹氣,所以煮的次數用手指是數得出來的。平常並不會去買油飯(好啦,以前是會買一葉的三角油飯,大小剛好!),通常會吃都是 come from 彌月油飯,但是長大後就再也沒碰過了。儘管不吃外面煮的油飯,自己煮的還是會多少吃一點,一年大概就那麼一兩次

我覺得煮油飯的手法有百百種,沒有哪種是特別好吃還是特別健康,我覺得只要自己和家人愛吃就是一碗好油飯!

配方

長糯米 ................ 3/4 杯

乾香菇 ................ 5 朵

蝦米 .................... 1 大匙

紅蔥頭 ................ 4 瓣

雞肉 .................... 適量(愛吃多少就放多少,我這次放的是雞胸肉,有雞腿肉的可以改放雞腿肉,較軟)

老薑 .................... 1 塊

苦茶油 ................ 3 湯匙

醬油 .................... 3 湯匙

水 ....................... 適量

做法

在煮飯的幾個小時前先泡糯米:將糯米洗淨後用水淹過糯米泡兩個小時,把泡糯米的水倒掉,重新加入比例 0.6 的水(糯米 1,水 0.6),在電鍋外放一杯水蒸煮,跳起後切掉電源,蓋子蓋著保溫

糯米飯煮好後是粒粒分明的!

IMG_5066.jpg

在煮飯的 15 分鐘前將乾香菇和蝦米洗淨後泡水,等香菇整朵都吸水後切成細條狀(香菇水留著,蝦米暫時泡著水放一旁備用),放入鍋中用中火乾煸至香菇稍微上色即可倒出放涼

我們家的香菇...有人看得出來都沒有蔕頭嗎?大阿姨說吃了會得老年癡呆症之類的所以從此以後我們家的香菇蔕頭都會切掉...)

IMG_5065.jpg

在鍋中放入 3 湯匙的苦茶油後放入切細的紅蔥頭,用冷油開始煸至紅蔥頭稍微變色後起鍋,沒有把握的話可以全程用小火,速度較慢,若常煸有經驗,可以直接開中火

(燈光好像有些亮所以相機怎麼點都不太會對焦...)

我習慣把紅蔥頭集中在一個角落煸,這樣子跑色和溫度(影響上色速度)都一致,但因為需要照相所以我煸好後才將紅蔥頭們移到鍋子中間

IMG_5067.jpg

接著把紅蔥頭油倒回鍋中(紅蔥頭放一旁,別一起倒進去啊!),開中火炒香蝦米(泡蝦米的水留著)、切成入口大小的雞肉、和拍扁的薑(我一開始忘了放...哎,記憶力真的差)

我後來補炒的薑

IMG_5071.jpg

IMG_5068.jpg

等雞肉熟透後把煸香的香菇倒入,加醬油,等聞到鍋香味後加入適量的水煨煮

IMG_5069.jpg

IMG_5070.jpg

當水分收到剩一些時關火

IMG_5072.jpg

倒入紅蔥頭和糯米,用飯匙將料和飯拌勻,讓每粒米飯都吸附了滿滿的湯汁

IMG_5073.jpg

美味上桌啦!!!媽媽吃了一口大叫了一聲,號稱是因為太美味了,一直跟我要食譜飯做法,說以後要自己做來吃(結果最後大家都有了)!我給她了一盤,沒兩分鐘便吃完跟我說要續盤,我說...沒了,今天只試煮一點,要吃下次請早

當然啦,一家三口怎麼可能午餐只有一個飯?我還另外清炒了一盤小白菜和將冰鎮過的秋葵切成片狀(長相像星星,擺盤很有 fu),淋上自製的芝麻醬,清爽又好吃!

IMG_5074.jpg

IMG_5075.jpg

後記:大約午飯過後媽媽喊說她的胸口悶悶的,而原因呢?說是中午吃飯狼吞虎嚥,因為太久沒吃到這種人間美味所以沒什麼咀嚼都直接用吞的(我該高興還是傷心啊?是嫌我平常煮的難吃還是怎樣?)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