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48.jpg

其實這張圖會誤導人的...因為我為了拍攝拿了麥典當背景...但其實我這次製作並未使用麥典,只是覺得背景少了點什麼所以就隨手拿了麥典充當一下好啦,即使如此,麥典的麵包專用粉和其他高筋麵粉的差別是它可以拿來做饅頭!(這真的不是業配文!

做麵包開始上手後我第一個使用的品牌就是麥典,因為我覺得它的麵粉磨的夠細,吸水力強,所以做出來的麵包十分保濕柔軟。但是因為它都是 1 kg 裝,我覺得需要一直買很麻煩(啊不會一次買兩包喔),所以後來就改買其他品牌,每包都是 2 kg 裝,可以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那麼,這次為什麼家裡會突然出現麥典的麵粉呢?因為幾個禮拜前都在上烘焙課,老師為了犒賞大家(阿災,這是我的猜測),在最後一堂課時來個人人有獎,所以...我就得到了一包麥典的麵粉。但是快要出國了,最近烤箱又出包看來只好先留著,等到明年回國時再使用。

其實我前一陣子也有上過一堂饅頭課。上課時大家的麵團都是老師統一打的,只有最後的桿折是大家自己做,但是爭出來的饅頭總是老師的最光滑白皙,這就意味著桿折手法會大大的影響饅頭的成敗!老師說做白饅頭就能知道桿折的功夫好不好,結果,明明在同一個蒸籠裡,有人的蒸出來皺巴巴,有人的大氣泡沒有桿掉所以凹了一個洞...當時回家就有試做幾次,但是對成品都不是特別滿意,所以後來就幾乎不再碰饅頭類的產品...只是最近烤箱的火力出了問題,底部的加熱管完全短路(壞了),所以目前送修中,何時會修好不知道(嘆氣)。話說我們家的烤箱已有八年的歷史,而且這一兩年幾乎是天天使用,一兩樣東西故障也是常理之事吧。那既然烤箱壞了,當然只能做些非烤箱類的東西,所以我決定最近都走中式風格,當個正正當當的東方人

說實在話,我覺得不管是什麼產品,只要對他有一定的概念、理解的話,更改一下做法或是食譜都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配方(可以做 7  個小饅頭)

中筋麵粉 ............... 195 g

豆漿 ....................... 50 g

鮮奶 ....................... 50 g

蜂蜜 ....................... 20 g

植物油 ................... 2 g(我用橄欖油)

速發酵母 ............... 1.4 g

鹽 .......................... 1 g

*液體部分可以全用鮮奶或是全用豆漿

做法

將全部的材料放入攪拌缸中,酵母不要和糖或鹽直接接觸,避免影響酵母活力

IMG_5036.jpg

先用低速攪拌成團後再轉中速攪拌約 6 分鐘至麵團光滑

可以依面團的量決定要用槳狀還是鉤狀來攪拌

IMG_5039.jpg

麵團稍微整圓後蓋上一層保鮮膜(或直接用一個碗公倒扣覆蓋),醒 5-10 分鐘

IMG_5040.jpg

用二桿三折的方式(桿開,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

折好後鬆弛 5 分鐘

IMG_5041.jpg

將麵團桿長卷起,底部可以桿薄一些以利收口密合,將頭尾不規則的地方切除後在每 3 cm 的地方下刀,切成 5 等分

IMG_5042.jpg

每個饅頭底下都墊一層烘焙紙,然後放上蒸鍋(不開火)發酵約 30 分鐘至手指輕壓會回彈的程度(我用電鍋的保溫功能發酵)

IMG_5043.jpg

發酵前

IMG_5044.jpg

發酵後(右下角的那顆站的不是很穩,所以我讓它平躺較舒適

IMG_5046.jpg

在電鍋中加入熱水蒸 11 分鐘後用保溫的方式悶 2 分鐘再開蓋,避免蒸的白泡泡幼綿綿的饅頭們變成醜八怪老太婆

為了從頭台到尾,我做了饅頭漢堡:將饅頭對半後將切面朝下放上煎鍋小火乾煎個兩分鐘讓表面變得酥脆些微上色,然後在底層先鋪上炒青菜(我的是高麗菜+蘑菇),接著放上一個半熟的水波蛋(也可以用荷包蛋取代),最後林上些許醬油就大功告成!一口咬下,蛋汁瞬間流出,鹹鹹甜甜的滋味在口中散開讚!

IMG_5050.jpg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