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麵包 17

說到台式麵包,螺旋絕對佔有一席之地。五、六年級生從小的回憶,在市面上卻是越來越少見,只因為做工繁瑣、利潤低,每賣一個幾乎就是賠一個,那還不如不賣。

每次經過方師傅,我一定會進去看一看我喜愛的螺旋麵包,可是每次卻因內餡的「鮮奶油」讓我猶豫許久,時常以健康為由打消一飽口腹之慾的念頭。其實台式麵包中還有一個經典的餡料—克林姆(卡士達),做法簡單、材料單純,不僅能讓自己吃得開心也吃得安心。

再次在外表上下了一點功夫,在揉麵時加了一點可可粉增添香氣也增添賣像。雖然材料單純,口感和味道完全不輸市售的喔!

甜麵糰(三個):

高筋麵粉 ........ 100 g

奶粉 ............... 5 g

糖 ................... 20 g (蜂蜜或砂糖皆可)

鹽 ................... 1 g

牛奶 ............... 70 g (可自行用雞蛋、水或豆漿取代,雞蛋最多 1 顆)

速發酵母 ....... 0.35 茶匙(可以目測 1/4 茶匙再多一點點)

無鹽奶油 ............... 11 g

可可墨西哥奶酥麵包 1

將全部的食材(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

低速攪拌 2 分鐘直到麵團成團

轉中速攪打 8 分鐘(稍微有薄膜),接著加入已軟化的無鹽奶油

以低速攪拌至奶油以均勻分布於麵糰中(約 2 分鐘)

再轉中速攪拌至麵團表面呈現光滑狀,且薄膜的裂口平滑(約 8-10 分鐘)

螺旋麵包 2

因為是甜麵包,薄膜裂口不需非常平滑

螺旋麵包 1

將攪拌好的麵團分成兩份,比例約 2:1,在小的麵團中揉入一茶匙的 100% 無糖可可粉

接著將兩個麵團滾圓,收口朝下,在表面噴灑些水,覆蓋一層保鮮膜後再蓋蓋子(一定要密封,麵團才不會被冰箱脫水脫乾)

冷藏 1-3 天

螺旋麵包 3

在等待漫長發酵的同時先來做螺旋的錐形螺管

錐形螺管:

白紙

膠帶

鋁箔紙

烘培紙

將白紙將白紙裁成半圓形,平的邊當底,由外往內捲起,用膠袋固定。在外層包裹一層鋁箔紙,接著一層烘培紙,用訂書針固定(若嫌烘培紙麻煩,也可在外層抹點奶油和撒上一層薄薄的低筋麵粉)


隔天(我冷藏了一天)將麵團從冰箱中取出

白麵團分成三等份,巧克力麵團分成兩等份(我有做一個原味的),滾圓,室溫退冰 1 小時

螺旋麵包 4

螺旋麵包 5

原味螺旋

將以退冰的白麵團桿成長條形,由長邊捲起(如圖)

螺旋麵包 6

螺旋麵包 7

旋轉成螺旋狀後收口朝下

螺旋麵包 9

雙色螺旋:

將白和巧克力兩種麵團分別桿成同樣長度後稍微重疊(白下黑上),捲起

螺旋麵包 10

螺旋麵包 11

捲成螺旋形

螺旋麵包 12

將麵團放上烤盤,表面噴灑點水,室溫發酵 60-80 分鐘(約兩倍大)

剩下十分鐘時就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70 °C

螺旋麵包 13

(發酵好的模樣,圓鼓鼓的好可愛喔

螺旋麵包 14

在表面塗上一層全蛋液(全蛋+水)

螺旋麵包 15

烘烤 12-15 分鐘即可出爐

螺旋麵包 16

冷卻後填入卡士達內餡

瞬間坐上了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古時候!真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螺旋麵包 18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