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鹽可頌 11

好久沒做鹽可頌了,今天來回味一下

其實鹽可頌不在我這次回台的必做清單中,只是上次去台中旅遊時買了吳寶春的鹽可頌當點心,吃了之後特別懷念它的味道!我喜歡自己做的鹽可頌,因為我偏好微Q的麵包口感,堅持麵團不加一滴糖!雖然我們家有低糖酵母,但是開封已久,我不確定是否還有活性,所以決定用速發酵母取代。因為麵粉中有葡萄糖,所以醣量是足夠速發酵母使用的!

我這次製作的鹽可頌絕對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因為麵團中揉入了番茄和香料!相信吃過義大利麵的人都知道番茄和香料多 match ,但是其實仿間的麵包店非常少看見水以外的食材揉入麵團中,真的只有自己做才能想做什麼口味就做什麼口味。

其實正常蕃茄麵團烤培出來的顏色偏黃,像加了南瓜一樣(如果我沒說,我們家人全都以為我家的是南瓜而非番茄...大概是番茄麵包真的太少見了吧...),如果打著番茄麵包,麵包顏色是番茄的紅的話我覺得八九不離十,大概是加了色素來欺騙消費者。

我們家的媽不愛吃香料,所以我只加少許增添風味,多加一點的話吃起來會有點像香料麵包,就依個人喜好囉!

配方(可做 55 g x 6 個)

中種麵團

高筋麵粉 ........... 132 g 

小番茄 .............. 50 g

鮮奶 ................. 42 g

速發酵母 ......... 0.35 茶匙

主麵團

中種麵團 ........... 全部

高筋麵粉 ........... 56 g

鮮奶 .................. 40 g

鹽 ..................... 3 g

速發酵母 .......... 0.25 茶匙

無鹽奶油 .......... 10 g

義式綜合香料 ... 1/4 茶匙

內餡

無鹽奶油 ......... 30 g


我習慣前一天先製作中種麵團。番茄和牛奶打成番茄牛奶。將中種的材料用手揉至成團後蓋上保鮮膜,是溫發酵 1 小時,冷藏發酵 12-24 小時

隔天製作主麵團:

將全部的食材(鹽、奶油、義式香料除外)放入攪拌機中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成團

中速攪拌 3 分鐘

加入鹽、奶油、和義式香料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奶油被麵團充分吸收

中速攪拌 2 分鐘

我並沒有追求很薄的薄膜,所以從圖中可看到薄膜裂口不是平整的

滾圓,室溫發酵 30 分鐘  

番茄鹽可頌 1

分成 6 等份,每份約 55 g,滾圓,中間發酵 20 分鐘

番茄鹽可頌 2

我參考張錫源老師的鹽可頌整形法

取一麵團,捏和底部,像包水餃一樣

番茄鹽可頌 3

用兩手的掌心將麵團搓長,尾巴是細的

因為不翻面,所以捏合的底部朝上

番茄鹽可頌 4

拉著尾端,從中間往下桿長

再從中間往前將頭部桿長

因為家裡沒有蒸氣烤箱,所以在麵團的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這樣在烘烤時能讓鹽可頌裂的更漂亮

放上一條約 5 g 的奶油(我的奶油是無鹽的,所以我有撒上適量的鹽巴,這個步驟若不喜歡可以省略)

番茄鹽可頌 5

從頭捲起(輕輕的捲,不要捲得太用力)

底部要壓在麵團下,才不會在烘烤時爆開

番茄鹽可頌 6

排盤,最後發酵 50-60 分鐘,手指輕壓麵糰會回彈的程度

番茄鹽可頌 7

我的兩端並沒有刻意收緊,所以可看見奶油出來見人

番茄鹽可頌 8

在表面噴灑些水後撒上適量的黑鹽做裝飾,也可用鹽之花或海鹽取代

番茄鹽可頌 9

放入已預熱至 200/200 ºC 的烤箱烤 10-12 分鐘,或置頂部上色

番茄鹽可頌 10

出爐的鹽可頌一定要移到別處放涼,若留在原位的話奶油會被麵包回吸,酥脆的底部就會變得油膩濕軟

麵包捲起處可看見些微的裂痕

番茄鹽可頌 12

我喜歡沒有加糖的麵團,柔軟中帶有嚼勁,咀嚼中能嚐出淡淡的蕃茄味和香料香。鹹香鹹香的麵包真的可以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番茄鹽可頌 13

頗面可看出麵包的孔洞,是柔軟的證明!中間的小空洞是奶油造成的,使麵包的風味大大提升👍

番茄鹽可頌 14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可頌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