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麵包 10

其實今天一開始想做的是螺旋麵包,完全是想消耗冰箱中的鮮奶油,但是因為冰箱還有昨天剩的生乳捲,想說再做一個跟鮮奶油相關的產品大概會滯銷,所以想了想,改做漢堡麵包吧!

一般我很少用直接法,因為麵包體容易老化,但是因為是臨時起意,沒有多餘的時間等待中種法發酵,所以只好使用直接法。但也因為如此,我在打麵團時十分注意,打到接近手套薄膜才停止,希望能做出鬆軟的麵包體。因為鮮奶油還剩下半罐,但是已經開了快兩星期了,所以加一些進麵包消耗一下記起了前兩次的教訓,我只加了麵團水量 30% 的鮮奶油,避免又踏上烤出硬麵包的窘境。

配方

高筋麵粉 ............ 133 g

低筋麵粉* ............ 33 g

鮮奶油* ................ 50 g

鮮奶 .................... 63 g

糖 ....................... 13 g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鹽 ....................... 2 g

無鹽奶油 ............. 13 g

*低筋麵粉可用高筋麵粉取代

*鮮奶油可用鮮奶取代

我加入少許的低筋麵粉讓麵包更鬆軟

將全部的食材(奶油除外)放進攪拌機中攪拌至麵團能撐出些許薄膜後加入無鹽奶油,用慢速攪拌至奶油完全被麵團吸收後轉中速攪拌至薄膜(如圖)

滾圓,室溫發酵 60 分鐘(時間是參考值,狀態是關鍵!)

漢堡麵包 1

分成六等份,每份約 50 g,滾圓,鬆弛 20 分鐘(表面蓋一層保鮮膜避免風乾)

漢堡麵包 2

將麵團的空氣排出後再次滾圓,這次動作要輕,不需滾得太圓/緊,避免影響到麵團後續發酵/膨脹度

這次漢堡麵包我用了兩種方法製作—

(1) 在麵團上噴灑一些水,撒上白芝麻

芝麻的多寡看個人的喜好,我覺得灑太多芝麻看著有些可怕...

漢堡麵包 3

麵團在桌上稍微壓扁些,烤出來的漢堡麵包才不會像球一樣圓滾滾的,這個動作也可以讓芝麻和麵團緊密的結合,不容易烤好後一碰就掉

漢堡麵包 4

(2) 麵團不噴水,直接放上烤盤發酵,發酵完成時在表面上刷上一層全蛋液,再撒上少許芝麻點綴,最後用手指輕壓白芝麻,讓它們和麵團更緊密的結合

注意❗️只能輕壓,避免把麵團中的空氣壓出,烤出來的麵包就不蓬鬆,口感很扎實

漢堡麵包 5

右邊是有上蛋液的,左邊沒有

放在溫暖處發酵約 50-60 分鐘,或至 1.5 倍大

漢堡麵包 6

放入已預熱至 200/200 ºC 的烤箱,烤 8-10 分鐘(以上色為準)

漢堡麵包 7

放涼後的麵包體即使是用直接法依舊非常柔軟!

此圖是有塗蛋液的漢堡包,看起來較光亮高級!

漢堡麵包 8

此圖走的是樸實路線,是簡單的美

漢堡麵包 9

我喜歡將麵包橫切後放上已預熱好的平底鍋加熱一下,能避免麵包體因夾餡而變得濕軟

自家的漢堡就是想疊多高就有多高

這次的漢堡走小巧路線(麵包的 size 大約是外面的 1/2),夾入了自製的紅甘魚排、一片番茄、和一個荷包蛋一口咬下滿滿的幸福感

漢堡麵包 11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堡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