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乳捲 15

我從未想過要做生乳捲,因為即使喜歡烘焙,但是做蛋糕一向都不是我的強項,而且那美麗的外型看起來就非常難做。況且,鮮奶油根本不會出現在家中,我從小到大大概只吃過...一兩次看得到鮮奶油的東西吧這次會出現在家中我只能說是百年一次的運氣

這次會想做生乳捲完全是想消耗冰箱中的鮮奶油啊!前一陣子回台灣時就跟媽媽討買了一瓶伊思尼鮮奶油,開封後才發覺...大事不妙!保存期限竟然只有兩週!而且沒有保存好還有可能隨時發酸變質!天啊,我為啥買鮮奶油來折磨自己啊?前幾次將鮮奶油加入吐司麵糰中,雖然鮮奶油能讓吐司吃起來更柔軟,但是它也會影響麵團的發酵。我因為想說放鮮奶油就不加奶油,因此兩次鮮奶油都加了麵團 70% 的水量...這叫做假會...因為吐司做起來不僅沒有比較柔軟,甚至比以前純鮮奶吐司來的硬許多!看來我得再好好思考思考配方,才能做出傳說中的柔軟鮮奶油吐司吧?

為了保存鮮奶油,我還特地跑到超市尋找能密封真空的罐子,結果只找到了一個密封性看似不錯的罐子...將就吧,一罐這麼貴的鮮奶油如果壞掉了真的太浪費了。

正當我苦思鮮奶油能做成什麼產品時想到前幾年突然爆紅的生乳捲。我從未吃過生乳捲,我們家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吃過,只在電視上看過幾次。想說那嘗試看看吧!先烤蛋糕,看看成果怎麼樣再決定要不要製作內餡,不然蛋糕做失敗了內餡沒用就浪費可惜了。

在製作之前我看遍了網友的製過心得分享,總結了一些在製作時需注意的事項,每個環節都戰戰兢兢,結果...哈!我成功了!看到蛋糕出爐時表面呈現漂亮的咖啡色,撕開白報紙時也能感覺到蛋糕的濕潤和柔軟,心想,已經成功一半了!可以製作內餡

但是我萬萬沒想到!整個過程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在後頭「捲」的手法!因為內餡鋪得很足,在捲時有一定的困難度,而且我有我心目中理想生乳捲的形狀,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在看似簡單的「將蛋糕捲起」的步驟上,只為了將蛋糕捲漂亮原本想說完了,全部的心血就要毀在捲蛋糕上了,沒想到切開看到切面的瞬間!我太驚喜了!我成功的做出了我心目中漂亮的生乳捲!當然身為做蛋糕的人有什麼好處?就是生乳捲的兩邊和擠出來的內餡都是你的!因為從未單獨吃過鮮奶油,當鮮奶油送入嘴中的一瞬間!我是在做夢嗎?這個鮮奶油也太好吃了吧!常看到網友評論說吃起來像生乳的鮮奶油都不天然!但是!這次完全是狠狠的打臉啊!即使伊思尼鮮奶油還添加了鹿角菜膠,但是比起其他品牌的鮮奶油,可算是幾乎沒有添加物。這鮮奶油吃起來真的像是在吃鮮乳!口感真的非常柔滑,但是重點是真的完全沒有什麼可怕的香精或是香料味,只吃得到濃醇奶香,尾韻也不會有令人害怕的味道!這款鮮奶油真的是吃過後就回不去了

蛋糕體的牛奶選自瑞穗的極致鮮乳,為蛋糕增添一絲芳醇感

這個配方修改自Elma玩麵粉

配方

蛋糕糊

低筋麵粉 ............... 75 g

蛋黃 ...................... 4 個

植物油 .................. 40 g

鮮奶 ..................... 100 g

蛋白 ..................... 4 個

糖 ........................ 40 g

檸檬汁 ................. 數滴

內餡

35% 動物性鮮奶油 ...... 300 g

糖 ................................ 25 g

白報紙剪裁成烤盤的大小

生乳捲 7

將油加熱至 85 ºC 後離火,倒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

生乳捲 1

分兩次倒入鮮奶,拌勻

生乳捲 2

最後加入蛋黃,拌勻即可

完成的蛋黃糊不會太濃稠

生乳捲 3

製作蛋白霜:

蛋白先打成大泡泡後加入檸檬汁和 1/3 的糖,攪拌至小泡泡再加入 1/3 的糖,等到泡泡變細緻後加入最後 1/3 的糖

攪打至大彎勾即可(過發的蛋糕表層容易在烘烤時裂開,而且在捲時比較硬,不容易捲起)

生乳捲 4

取 1/3 的蛋白霜與蛋黃糊拌勻,這個步驟我習慣用打蛋器,以畫大圓圈的方式,快速又省力

變得輕盈的蛋黃糊倒回蛋白霜中

生乳捲 5

攪拌至滑順(滴落的蛋糕糊不會立即消失!)

生乳捲 6

從大約 10 公分處倒入蛋糕糊,先輕敲一下趕走大氣泡,再左右搖晃一下讓麵糊平均,最後用牙籤戳破表面的氣泡

生乳捲 8

記錄一下這次的烤溫(我們家的底火偏大):

上火  180 ºC/下火 0 ºC 10 分鐘(放中上層)

上火  170 ºC/下火 170 ºC 5 分鐘(放中上層)

上火  150 ºC/下火 150 ºC 8 分鐘(放中層)

上火  150 ºC/下火 0 ºC 5 分鐘(放中層)

蛋糕表面一定要烤乾,不然放涼時表面會皺,而且會沾黏

生乳捲 9

出爐後烤盤在桌上中敲一下將蛋糕滑出烤模,撕去四周的烤紙

因為這次是烤面朝外,所以不翻面,直接在烤面上鋪一張白報紙,防止表面乾燥

生乳捲 11

等待蛋糕冷卻的同時來製作內餡:

將糖加入鮮奶油中,用攪拌器攪拌至拉起時奶油霜是直立的即可!

生乳捲 10

在蛋糕表面鋪上一張新的白報紙,將蛋糕翻面—烤面朝下,蛋糕面朝上

生乳捲 12

鋪上打發的內餡—越往外面越薄,靠近自己的地方可以塗厚一些

捲起後放入冰箱直到鮮奶油餡凝固(不會水水的)

生乳捲 13

冰涼的生乳捲看著就讓人口水直流

生乳捲 14

切片享用!無多餘添加物的鮮奶油口感和味道就是不一樣!搭配著柔軟、綿密、濕潤的蛋糕體絕對是令人欲罷不能的點心

無多餘添加物的鮮奶油在室溫是非常容易融化的!可以從照片看出鮮奶油的軟~

自己做過才知道...第一,生乳捲算是簡單的品項,只是捲蛋糕的步驟需多練習。第二,外面的生乳捲少吃為妙,看看他們鮮奶油的成分都不得了,有的甚至有植物性(氫化)鮮奶油,吃了只會給身體製造更多的負擔

生乳捲 1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奶油 生乳捲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