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包子 10

出國前有上過一堂包子饅頭課,當時上課時感覺挺簡單的,誰知回家練習了幾次結果都不是太令人滿意賭氣之下我就再也不做包子饅頭,乖乖當我的麵包師傅...

在美國時看到部落客在他們的社群網站分享包子,當時就心想,人家把做包子形容的很簡單,為什麼我做就這麼難?於是當時我就把芝麻包子放在回台必做清單。幾天前躺在床上,滑著手機,想著該做什麼點心給家人,看到了寫在清單上的芝麻包子,想說,再給它一次機會吧,換個做法也許會成功。若又失敗...拿去餵豬吧...

這次的配方與之前的大同小異,最大的差別是發酵時間和揉麵的方法。這種做法蒸出來的包子外皮鬆軟中帶有嚼勁,竟然讓奶奶誇獎到我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許久沒做包子的我竟然在一個半小時就完成六個芝麻包子,這麼快速的事我怎麼以前不多做些呢?平時做麵包少說三個小時跑不掉,因此這次包子大成功後我接連好幾天又做了好多不同口味的包子讓家人當點心吃

配方(可作六個小包子)

包子皮

中筋麵粉 .............. 115 g

糖 ......................... 12 g

豆漿* .................... 60 g(可以用鮮奶或水取代 )

速發酵母 .............. 0.4 茶匙

植物油 ................. 3 g

彩色藜麥粉* ........... 1 茶匙(裝飾用,沒有可以省略)

內餡

無糖芝麻粉 ........... 68 g

無鹽奶油 ............... 34 g

糖 .......................... 23 g

在揉麵之前先做內餡(之後會比較容易包)

將奶油軟化至手指按壓有痕跡後拌入糖和芝麻粉,拌勻

將內餡分成 6 等分,每份 20 g,放冷藏備用

芝麻包子 1

製作包子皮:

將全部的食材攪拌至三光—盆光、手光、麵光,讓麵團鬆弛 15 分鐘

芝麻包子 2

將鬆弛好的麵皮分成6 等分,每份 30 g,桿平

我是依照我平常做餐包的方法,沒有太刻意的將旁邊桿的比中間薄

芝麻包子 3

從冰箱拿出內餡,包入桿開的麵團中

因為收口朝下,所以捏緊就好,不用太刻意的捏造型

芝麻包子 4

發酵 50-60 分鐘

我直接將包子放在蒸籠裡,電鍋開保溫功能發酵

*有時電鍋會過熱,要時不時地確認一下溫度,手摸不覺得燙才正確

芝麻包子 5

包子發酵完成!大小大慨是原來的 1.5 倍,表面輕壓會回彈

我直接用電鍋蒸,冷水開蒸 14 分鐘,關起電源,蒸籠開一個小縫續悶三分鐘

芝麻包子 6

出爐的包子每個都渾圓飽滿

芝麻包子 7

蒸好的包子白泡泡幼綿綿~每個表面都光滑平整

表皮因為有藜麥粉點綴所以不單調

芝麻包子 8

麵皮非常有嚼勁,芝麻餡甜度適中,咀嚼時還能嚐到芝麻香~

一出爐馬上被秒殺!絕對是早餐或是點心的好夥伴!

芝麻包子 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芝麻 包子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