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綠豆糕 7

全球暖化的越來越嚴重,台灣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熱。媽媽說記得小時候二十幾度時大家就喊熱,現在二十幾度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溫度啊!現在夏天隨隨便便就飆破三十五度,體感溫度有時甚至來到四十度,這...是叫人怎麼活啊?

從小大到不用說吃綠豆糕的次數,我連吃幾塊綠豆糕都能用十根手指頭數出來!感覺綠豆糕在菜單上很容易被人忽略(還是只有我會忽略?),聽起來就是一個 soso 的甜點,吃了不會有太多的驚喜。但是在...大概三年前吧?我去台北時吃了幾乎只要是去台北都會光臨的餡老滿(不是說有什麼令人驚豔的菜色,只是覺得還過意得去,而且高雄沒有),心血來潮點了一盤綠豆糕,一吃,驚!為!天!人!不會太甜,也能吃出綠豆香(廢話!綠豆做的呀!)。一個禮拜前去台北時再次去了一次,綠豆糕還是必吃品項,一個人嗑掉一盤,味道一樣好,只是四塊 120 大洋真的不太親民

以前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做綠豆糕,因為看起來就很複雜難做(哪門子的邏輯?),直到這次吃了之後媽媽一直說她也愛吃,但是只敢吃自家做的,所以我想了一下,既然家裡有前一陣子原本要買來做綠豆蒜的綠豆仁(結果一次都沒做,每次都是做綠豆沙),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現原來做法超!級!簡!單!看來我以前真的是錯怪它了幾十塊的原料做能做出滿滿的一盤,當然二話不說自己動手做!要做之前忽然想到綠豆糕的特色之一就是上頭的紋路,所以立馬衝去烘焙材料行買了模具省得自己做好後要雕刻的窘境和蠢樣買了模子之後壓出綠豆糕的紋路之路就像天堂一樣,三兩下就搞定!


配方(可做 40 g 的五個或 33 g 的六個)

*此配方甜度很低,螞蟻人請自行將糖量往上加

綠豆仁 ............... 100 g(剝皮綠豆)

鮮奶 .................. 250 g(可以用水取代)

煉乳 .................. 30 g

無鹽奶油 .......... 20 g

做法

先將乾綠豆仁用清水沖洗三次(要洗乾淨啊!一開始洗時水很混濁),接著倒入鮮奶冷藏浸泡 6-8 小時,然後整鍋放進電鍋,外頭加一杯水 (30 分鐘)直到綠豆仁變得鬆軟

浸泡前的模樣

冰心綠豆糕 1

蒸好後的綠豆仁先在鍋中用湯匙或叉子稍微壓成泥

若喜歡有顆粒感的可以直接調味壓模,但若喜歡滑順的就先放在濾網上過篩

冰心綠豆糕 2

過篩後的綠豆沙超級無比綿密!

冰心綠豆糕 3

綿密的背後是...40 分鐘的苦工我的左手的手指整整 40 分鐘沒有伸直過...照片中是過篩後過幾分鐘才拍的,紫紅色的皮膚關節已經稍稍褪色,但是一時想伸直還真的有點困難,需要右手的幫忙最後才漸漸恢復原本該有的功能,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冰心綠豆糕 4

將過篩的綠豆沙和煉乳、奶油拌勻(奶油不必融化,先放在室溫軟化至手指壓下去有明顯痕跡即可),若拌勻後覺得有些濕黏,可以放上炒鍋用小火翻炒一下讓水份收乾一點至不沾鍋的狀態,但若拌勻後手摸不黏可以省略翻炒的動作

冰心綠豆糕 5

最後將綠豆沙分成 5 等份,每份 40 g,壓模(綠豆沙濕度對的話可以省略在模具中抹油的步驟!),完成!是不是很簡單?建議做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四小時以上再享用,滋味會更上一層樓!也可以放冷凍,要吃前先室溫回溫 5 分鐘,入口冰冰涼涼的,中間有些許的冰沙感,很特別!

綠豆糕微甜是最耐吃的,入口十分軟綿,因為是全鮮奶製作,所以奶香味十足,絕對是外面吃不到的好味道!超級讚的啦!

冰心綠豆糕 6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豆糕 mung bean cakes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