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醬 9

想必若看過柯P為世大運宣傳,與網紅 Youtuber 蔡阿嘎合作拍攝的影片「嘎名人尬台語」都知道,柯P宣傳世大運的口號簡短有力,套句網友的話,只要東西越奇怪就會紅得更快

其實口口聲聲說要自己打芝麻醬已經半年前的事的,只是因為做麵包對我更有吸引力所以每次煮麻醬麵都偷懶直接用現成的芝麻醬加水和醬油調一調和勻。這次因為烤箱壞了只好暫時放棄一切需要用到烤箱的食譜(握拳)。今天會想到要做芝麻醬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上週末北上台北時吃到一道涼拌菜,是龍鬚菜鋪在芝麻醬上,感覺很對味(其實以前就吃過...),那既然麵包、蛋糕、泡芙等等都做不了(說了就想哭),那...我還是當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做些中式料理好了。


今日小劇場

在進入食譜和做法前先來說說最近發生的一些趣事。與其說是趣事,不如說是我的好奇心驅使我做的一項社會實驗(真的是 YouTube 看太多...不知道有沒有學壞。咦?)。是什麼實驗呢?我決定去星巴克點餐時全程用英文溝通,看看店員們有什麼反應(笑)我不喝咖啡,所以我完全沒有嘗試過星巴克的任何飲品(雖然我知道它有非咖啡的品項),但是媽媽和奶奶偶爾無聊還是會去光顧光顧星巴克,就當是逛街散步走累的一點小犒賞(話說,星巴克到底有人麼樣的魅力,商品貴的嚇人但是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我從七年級開始接受美式教育,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還是有一定信心的,有把握讓自己看起來是完全不會講英文的歪果人因為不希望店員發現我的社會實驗,我只有將過程記錄在我的腦海中,並未全程錄影作紀念(鞠躬道歉)

第一家店(遠百):店員聽完我用英文點餐後感覺不知所措,先是看了一下後面掛在牆上的大菜單,接著急忙把桌上的菜單推給我,要我指出我剛才說的品項。值得讚賞的是,店員全程都用他會的一些基本單字和我確認我點餐的內容還有一件讓我...開心的事嗎?就是店員並未問我姓什麼,最後我拿到杯子時發現兩杯都是笑臉(因為從小跟在媽媽身邊,聽媽媽說她的姓習慣了,一時要說出自己的姓還真有些彆扭)

第二家店(漢神):店員一開口時我驚!呆!了!她也說了一口流利的英文!(老闆有沒有為她的多才多姿加薪啊?)很專業的正確附送我要的兩杯飲料,問我杯子的大小,甚至連外帶或內用的說法都用最道地的美式英語!天呀,當下我真的好後悔沒有把過程錄下來,真的放幾十遍都還是會覺得神奇,真的要給那位女店員按一個大大的讚!

第三家間(巨蛋):我跟店員講了要點了飲料之後店員直接翻開開了桌上擺放的菜單,完全忽視我剛才用的是英文溝通,直接用中文問我要點什麼?!我當下真的裝不下去了,直接放棄(真得很不敬業!)心不甘情不願地用中文點餐...不料,她竟然問了我的地雷問題:「請問您貴姓?」哎,早知道就繼續假裝聽不懂...

那,這個社會實驗教了我什麼麼?阿災,日子還是和從前沒兩樣,一樣的平淡無奇...只是覺得偶爾做些無意義的實驗能夠為無聊的生活帶來點不一樣的什麼


言歸正題,回到芝麻醬上。其實只要有個基本概念,憑自己的味蕾也能調配出很好吃的麻醬!

既然是家人要吃的,當然要從源頭把關,從完整的芝麻粒開始做起(若要自己種芝麻...就太超過了)。

配方

白芝麻 .............. 50 g(熟或不熟皆可)

腰果* .................. 30 g(也可用自己喜愛的堅果做搭配,可以直接用兩匙的花生醬取代)

橄欖油 .............. 60 g(任何植物油都行)

黑麻油 .............. 10 g

醬油 .................. 三大匙

米醋 ................. 兩大匙(可以用烏醋取代)

水 ..................... 三大匙

*放腰果的主要用意是希望芝麻醬中的甜味是來自食物而不是來自加工品(砂糖)

芝麻醬 1

做法

將芝麻和腰果放入鍋中,加入一半的橄欖油後開中火

芝麻醬 2

過程中要時不時地攪拌避免燒焦(味道會轉苦,整鍋就毀了)

炒至腰果和芝麻飄出香氣,稍微變色後即可起鍋關火

芝麻醬 3

先把剩下的橄欖油和黑麻油倒入果汁機中,再倒入炒好的芝麻、腰果、和油

芝麻醬 4

用高速打至堅果和油乳化、顆粒變細時即可停機

芝麻醬 5

加入剩下的調味料(醬油、醋、水)攪拌至濃稠就大功告成啦!是不是非常簡單呢?整間屋子都飄散著陣陣的芝麻香

我習慣用冷水取代熱水,因為加了熱水後的芝麻醬顏色會變淺(但是味道不變)

剛好打完時媽媽回到家,一進門就問說是誰在做爆米香?我跟她說,該去看耳鼻喉科了

題外話:有人曾經品嚐過國外的芝麻醬(tahini)嗎?為什麼台灣的麻醬調配的很好吃但是國外的卻都淡而無味(他們好像只用芝麻+油,並沒有加其他的調味料)?也許哪一天我在國外的街頭擺上一攤專賣麻醬麵的店會生意好到爆

芝麻醬 6

吃剩的可以裝進洗淨擦乾的瓶子中,冷藏保存,要用時不需退冰,直接使用即可,可以拌面拌菜當火鍋的沾醬,簡直就是一個萬能醬!

和外頭賣的芝麻醬最大的不同是自己做的不會油水分離,裝進去時一個樣,靜置一段時間後還是同一個樣

芝麻醬 7

趁新鮮立馬主一些自己做手打麵條,Q彈有勁,淋上芝麻醬,擺個盤後就是吃上十碗也嫌少的麻醬麵!

中午媽媽吃了之後立馬說超讚,這兩天都是煮她愛吃的麵(昨天煮的是苦茶油麵線)。她說,自己做的芝麻醬香味和味道都有出來,以後要吃麻醬麵麻將都要自己做!

晚上爸爸吃了之後說味道很好,吃光了也不放過盤底殘留的麻醬,將盤子舔得一乾二凈

芝麻醬 8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