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掌卡士達 4

為什麼知道會滯銷還硬要多種?為什麼要一窩蜂,看到哪樣水果行情好就要跟進,最後導致產地價崩盤?為什麼只會種水果卻不會自我行銷?為什麼換了位置不換腦袋,要把「台獨工作者」掛在嘴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像是在問十萬個為什麼?

每年夏天,就到水果崩盤的季節,今年風雨來得晚,導致香蕉、鳳梨、和火龍果供過於求,農民叫苦連天,政府官員更是被罵得狗血淋頭,而小老百姓我卻愛莫能助,想幫卻幫不上忙。

說到自我行銷,我真的覺得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新聞每次都報導,某某某區的農民將水果全部扔在地上讓它們自然腐敗,某某某區的農民一起上街抗議,鳳梨一公斤只剩一塊,連成本都回不來。想問政府官員,和新聞記者,既然要讓這些事情公開讓全民知道,你們為何不一起把解決辦法告訴農民,讓他們能夠生活,不至於連孩子的學費都付不起?難道大家都有口難言嗎?告訴他們,把鳳梨山裝上小卡車,載來市區賣,每顆 20 元。相信以台灣人愛搶便宜的性格,三兩下就能將鳳梨全數賣出,價錢也遠比一公斤一塊錢來的公道。如此簡單的道理大家一定都知道,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罷了。

好吧,既然政府官員不願意救農民,那我普通老百姓只好出一點小力啦。搭上這一波的全民一起救果農,每人都買一些回家,價格不僅便宜,東西也好吃,可說是一舉數得我個人非常愛吃鳳梨,只要外表不黑,沒有酒味,我幾乎是來者不拒的。

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把鳳梨融入麵包裡,做出一款全台獨創的鳳梨卡士達麵包!

先來回顧一下如何處理鳳梨:將鳳梨分成果肉+果汁,果肉拿去做鳳梨卡士達,果汁拿來打麵糰。

步驟一

將鳳梨用果汁機的低速稍微打碎後用豆漿布將渣和汁分離

鳳梨卡士達 1

步驟二

將擠出來的鳳梨汁放上瓦斯爐煮滾後關火,一方面乾淨衛生,另一方面避免酵素干擾麵團

鳳梨卡士達 4

步驟三

將鳳梨渣倒進鍋中,用小火炒至稍微變色

依照鳳梨的甜度決定是否額外加糖

我的鳳梨夠甜所以一滴糖都沒加,只有乾炒

喜歡吃甜一些的朋友可以加入果肉重 30% 的糖(一半砂糖一半麥芽糖,風味更好)

將炒好的鳳梨果肉拌入卡士達點擊看做法)中,風味一極棒

鳳梨卡士達 6

接著來打麵團,先看麵團有哪些材料

此配方可以做六個卡士達麵包

麵團所需的糖全來自於鳳梨汁喔!

高筋麵粉 .................. 215 g

全蛋 ......................... 35 g

鳳梨汁 ..................... 105 g(煮好後放涼再使用)

速發酵母 ................ 2/3 茶匙

鹽 ............................ 1 g

無鹽奶油 ................. 15 g

前一天先將全部的材料(無鹽奶油除外)放入攪拌機中,用低度攪拌一分半鐘成團後改用中速攪拌一分鐘停機,讓麵團自我分解 30 分鐘

熊掌卡士達 19

麵團自我分解前的樣子幾乎沒有什麼筋度

熊掌卡士達 17

30 分鐘自我分解後的模樣

薄膜已經出現了喔!

有人問說:阿這 30 分鐘要幹啥?

告訴你一個小撇步,去做家事,洗衣、疊衣、曬衣、洗碗...啥都好,30 分鐘咻一下就過了

Q&A

為人麼要自我分解,不一次直接用攪拌機攪拌到完全擴展的階段?

若攪拌機的力道不是非常足夠,自我分解能讓麵團自動形成筋膜,省去攪拌至天荒地老的命運

在台灣這種熱死人不償命的國家,夏天適合用自我分解的方式攪拌麵團,避免麵團攪拌完的終溫過高,影響麵包成品的組織

熊掌卡士達 16

重啟攪拌機,用中速攪拌 2 分鐘,加入奶油,先用低速將奶油拌勻,再轉中速攪拌至完成階段,約 2 分鐘

打好的麵團明顯薄膜比自我分解後的麵團的薄膜更薄

熊掌卡士達 14

滾圓,放入冷藏發酵 1-3 天

麵團的表面要先噴灑一些水,避免麵團的水分被冰箱吸乾

熊掌卡士達 18

隔天將麵團取出(麵團明顯長大了許多,多虧了鳳梨汁的功勞)

熊掌卡士達 11

分成 6 等份,每份約 60 g,滾圓,蓋上一層保鮮膜,室溫退冰兼中間發酵 20 分鐘

熊掌卡士達 10

發酵的同時可以先來準備一下餡料

將冰箱中的鳳梨卡士達取出,攪拌至滑順後放入擠花袋中

我習慣在擠花袋的下端先夾一個夾子,避免餡料再放入擠花袋的過程中從下方的缺口流出,等要用時再把夾子拿掉

話說我這動作...是在捧花嗎?

熊掌卡士達 7

將麵團用桿麵棍桿開,翻面

熊掌卡士達 9

在中間擠上 30 g 的卡士達餡

熊掌卡士達 1

像捏水餃的方式先將中間捏起

熊掌卡士達 12

兩邊再依序捏好,一定要捏緊,不然發酵後麵團有可能會鬆開,導致烘烤時爆漿

「來喔!好吃的水餃,要買要快喔!」你誰呀?

熊掌卡士達 13

將麵團側放,稍微壓平,整形成半圓形的形狀

熊掌卡士達 6

用分割麵團的刮刀切三刀,先在中間切一刀,接著兩側 45° 角的地方各切一刀

有同學曾經問,那卡士達醬在烘烤時不會流出嗎?然後老師只淡淡的回答了一句:那是你的卡士達醬煮得不好...總而言之,卡士達醬的濃稠度 consistency 要對,不然後果自負

熊掌卡士達 2

擺上烤盤,再一個溫暖處(我直接放在烤箱裡)發酵至 2 倍大,約 50 分鐘

熊掌卡士達 8

發酵完成前 10 分鐘將烤盤取出,開始預熱烤箱,上下火皆 190 °C

在麵團的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全蛋液,讓烤色能夠更均勻

熊掌卡士達 5

10 分鐘後麵包澎塞塞的出爐!

熊掌卡士達

形狀是不是真的很像熊掌呢?

熊掌卡士達 20

排一個熊掌路

麵包的甜度適中,在嘴中鳳梨的滋味慢慢散發,這個創新我在此宣佈:大!成!功!

熊掌卡士達 3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