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瓜蜂蜜吐司 17

有點久沒發文了感覺有些對不起自己其實我最近從未停止做西點,已經累積一拖拉谷的文章在我的草稿夾等著我去完成,只是因為最近忙於看大學資訊、選未來的科系(藉口...以前我的夢想一直是酒店管理系...但是近幾年來它在我心中慢慢的被淡化掉...),較常做一些廣受大家好評的東西,像是鮮奶吐司、雪岩優格吐司、輕乳酪蛋糕等等容易上手的食譜(其實是因為那些食譜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閉著眼睛都幾乎能做出來),沒花太多心思思考要如何變化食譜,讓餐桌上出現一些既耳熟能詳但是市面上少見的品項。

其實告訴家人要做南瓜吐司已是前一陣子的事了,但是超級會拖得我一拖再拖,拖到媽媽都忍不住問我她買的有(超)機(貴)南瓜我什麼時候要用。終於等到週末的我總算能實現我的諾言,做出一條郎郎阿樂的南瓜吐司,材料單純不複雜,吃在嘴裡總是能暖在心裡。

吐司在我們家真的很好消,因為不管是直接吃,或是用烤麵包機烤熱後塗上伊思尼(或艾許)奶油、黑芝麻醬或奶油乳酪抹醬,甚至是當主食沾濃湯吃都別有一番風味,一條吐司基本上不會出現在第三天的餐桌上。我做麵包喜歡用中種法(有時我會加湯種或是老麵增加柔軟度和口感),既省時(攪拌的時間真的大大的減少)又能輕而易舉的延緩吐司的老化速度,好處真的是不勝美舉

這次用到的材料有

低溫中種:

高筋麵粉 ........... 140 g

南瓜 .................. 70 g

雞蛋* ................. 40 g (一顆)

速發酵母 ........... 1/2 茶匙

*要視南瓜的水量調整雞蛋的多寡,避免攪拌出一團糊糊,真的會欲哭無淚

主麵團:

中種 ................. 全部

老麵* ................. 100 g(可以省略)

高筋麵粉 ........... 60 g

蜂蜜 .................. 20 g

鮮奶 .................. 30 g

鹽 ...................... 4 g

速發酵母 ........... 1/4 茶匙

無鹽奶油 ........... 20 g

*我的老麵...嚴格說起來不是真正的老麵,其實是我打失敗的甜麵團上次因為打的量少 (100g 的麵粉量)卻又追求薄膜,導致最後打到斷筋。哎,怕浪費,把麵團分成四等份冰進冷凍庫,每次要打麵團時就會在前一晚把麵團拿到冷藏退冰,當天要做時直接放入攪拌機中一起攪拌很方便

前一天先做中種(做法

將全部中種的材料攪拌成團後滾圓,室溫發酵 1 小時,冷藏發酵 12 - 24 小時(圖中是已發酵完成的中種,這次酵母的活力真的很好

下圖是主麵團的材料

南瓜蜂蜜吐司 1

將全部的材料(鹽和奶油除外)放進攪拌機中(中種或老麵不需撕成小塊)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成團

中速攪拌 5 分鐘至八分筋(測試方法:取一小塊麵團,以跳繩的方式將麵團拉開,若可以輕易拉長而不斷就是八分筋)

加入鹽和奶油

低速攪拌 2 分鐘至奶油被麵團充分吸收

中速攪拌 2 分鐘至完成階段

南瓜蜂蜜吐司 2

打好的麵團表面非常光滑且有光澤,攪拌終溫 27.1 °C

南瓜蜂蜜吐司 3

薄膜薄且十分有彈性(手套膜)

南瓜蜂蜜吐司 4

滾圓後室溫發酵 30 分鐘

南瓜蜂蜜吐司 5

發酵好的模樣

南瓜蜂蜜吐司 6

分成三等份(每份約 150 g),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 20 分鐘

南瓜蜂蜜吐司 7

好久沒有拍二次桿卷的方式了,所以這次拍了一些做法

用桿麵棍將麵團桿長,用手輕輕拍掉四周的氣泡(圖中是拍完的模樣)

南瓜蜂蜜吐司 8

翻面後捲起

南瓜蜂蜜吐司 9

蓋上保鮮膜,鬆弛 10 分鐘

南瓜蜂蜜吐司 10

以相同的方式再次桿捲,捲到底部時稍微將麵團向兩旁拉開,讓底部變薄(我不習慣較普遍的拉薄方式,怕破壞麵團的筋性)

南瓜蜂蜜吐司 11

將麵團擺入模具中(我不是很在意放麵團的方向,因為我覺得差異不大),發酵至約 7 分滿時開始預熱烤箱

通常都是發 1 小時,50 分鐘時開始預熱烤箱。我習慣用電鍋的「保溫」當發酵箱,快速又方便,只是要小心別把麵團蒸熟了(個人經驗談)...

這次發到八分滿只花 45 分鐘

烤箱以上下火 175 °C 預熱約 10 分鐘(依自家烤箱為準)

南瓜蜂蜜吐司 12

發酵好的模樣

我習慣入爐前在表面噴灑些水霧,放在下層烤 30 分鐘

南瓜蜂蜜吐司 13

烤約 10 分鐘的模樣

此時大概是吐司衝到最高點的時候

我大概會在 15 分鐘時,等吐司表面上色後蓋一層鋁箔紙,避免顏色烘烤過深(我們家烤箱的溫度不是很平均,所以我會把吐司直的放,讓整條吐司均勻上色)

南瓜蜂蜜吐司 14

30 分鐘,吐司出爐了!整個廚房就是香、香、香!

南瓜蜂蜜吐司 15

重敲一下脫模

吐司是不是烤的金黃金黃的呀?超美的!也能明顯看到吐司的「烤培彈性」,真的是長高高

南瓜蜂蜜吐司 16

頗面能看得出組織的細緻

南瓜蜂蜜吐司 18

這次的吐司非比尋常的軟!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好吃喲

南瓜蜂蜜吐司 19

本食譜亦有刊登於 iCook 愛料理  

歡迎蒞臨我的粉絲頁 "芯心點"!

*若使用本文內容,請務必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 吐司 Pumpkin Bread
    全站熱搜

    芯心點 Bakesm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